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汶川地震12年:灾区电网实现超越式发展(图文)

  2020-05-13

  2020年5月9日14时许,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220千伏二台山变电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萌牛1号游走在设备之间,进行红外测温、数据抄录等作业。与此同时,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员工廖凯正通过监视屏比对萌牛传回的实时数据,确认设备运行情况。

20200512185433363807237.jpg

  萌牛1号机器人在巡检变电设备

  萌牛是一个“有故事”的电网机器人。2016年,它来到二台山变电站,在这座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第一个完成重建的变电站里服役。此后4年,萌牛在应用中不断完善,如今已能全面取代人工开展变电站巡检工作。作为四川藏区第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它是地震灾区电网智能化建设的“见证者”。

  12年前,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电网遭受重创。171座变电站、2751条输电线路停运,阿坝、德阳、绵阳、广元等极重灾区电网损毁殆尽,405万户停电,直接经济损失达106亿元。

20200512185433403282180.jpg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原二台山变电站受损现场

  震后第一时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始了追赶式重建工程,并于3年后完成。随之而来的,是四川电网超越式发展。

  12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在地震灾区完成电网投资638亿元,变电站数量由385座增加到617座,是震前的1.60倍;变电容量由2507万千伏安增加到6172万千伏安,是震前的2.46倍;线路长度由2.1万公里增加到3.8万公里,是震前的1.81倍。引人注目的是,涅盘重生的灾区电网在建设与发展时充分考虑未来的多种可能,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汇入到四川区域电网智能化发展的大潮中。

  电网重建 用“智能”连接未来

  13时许,廖凯和同事们完成了二台山变电站巡检后,开始对220千伏源山、山丹等供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即将进入迎峰度夏用电高峰,对阿坝电网的检查正全面铺开。

  过去12年间,国网阿坝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33.96亿元,建成路平500千伏和东兴、槽木、庙坪、下孟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全州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建成色尔古500千伏和扎窝、小金、沙坝、镇江关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形成四大水电外送通道;建成壤塘、小金等18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网在供区范围内每一个县的全覆盖,结束了小金、金川、壤塘三县孤网运行历史,部分草原县实现110千伏单环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20200512185433444148225.jpg  

  在地震废墟上重新建设的220千伏二台山变电站全景

  “除了坚强,我们还智能。”提到阿坝供电公司正大力实施的网络五防系统建设,变电站防误系统集中管理等智能化工作,廖凯和同事们十分自豪。

  此时,一场关于成(都)德(阳)同城电网规划的讨论会正在进行。“这几个交界点是规划的重点区域,必须要考虑两地融合对电网的高标准、高要求……”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门的专家、员工们正在反复商讨电网规划细节。作为“重装之都”德阳的发展引擎,德阳电网的目标定位是可以实现与未来发展的“对话”。

20200512185433468630598.jpg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检修电网设备

  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德阳电网重建的每一步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震后,这个重工业城市,在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大步迈进,对于电网以及供电要求不断提升。12年间,德阳供电公司马不停蹄完成电网灾后重建,为德阳企业全面恢复建设、扩大生产、远景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总体部署,该公司不断创新改革,加快电网提档升级,推动电网智能化发展,努力实现“数据一张网、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

  为服务好这个重工业+高科技城市的发展,德阳供电公司加快行业新技术与城市发展新科技的融合,依托感知、传输、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重建的电网赋能。当前,该公司已能实现输、变、配设备状态数据的智能采集,智能传输,智能诊断;全面开展了智能运检管控平台深化应用、试点变电站三维模型建设、机器人集控平台对接等项目,为平台高级应用奠定基础;针对输电线路,实施无人机精细化飞巡、APP移动巡检、视频可视化巡查等综合应用,科学进行输电运维。2020年,还将持续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完善信息安全防护,打通与供服系统间接口,缩短故障巡查范围,提高抢修效率。

  经过12年的重建,四川德阳、阿坝等曾经的极重灾区都已初步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强大而智能的电网覆盖下,正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的热土将汇聚更多的发展之力。

  服务升级 大数据支撑周到与细致

  有了坚强智能电网的支撑,供电服务也切实提档升级。

  5月6日,绵阳擂鼓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汪志刚与同事们正在北川县检修擂鼓场镇10千伏线路。45岁的他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女。“为怕黑的女儿点亮北川第一盏灯”是他强忍身心痛苦,日夜坚守重建第一线的动力。12年来,这位“羌寨百姓点灯人”每年都会到妻女安眠的地方聊一聊关于灯的变化。

  “我们大山里的电灯不会再像星星一样闪烁了,如今电网越来越智能,爸爸的工作也变得轻松一些……”当天的检修工作因为提前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周密部署,很快就高效迅速地完成。下午,汪志刚又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统计数据的提示,来到曲山镇,为负荷异常的任家坪村进行“用电会诊”。完美避过了用电隐患的村民对此很感谢。

20200512185433494760459.jpg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员工服务北川茶厂生产用电

  “以前没有这些技术以及分析手段,客户用电很茫然,我们进行服务也多有波折,如今双方都能实现精准和有效。农村供电服务不再是粗旷的‘跑断腿'’说破嘴‘”。据了解,在北川,包括擂鼓供电所在内的3个中心供电所8个供电服务站都已全面上线“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对配电变压器和终端用户的用电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实现用电监控、负荷管理、线损分析等。

  点亮希望的背后,是技术与发展。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极重灾区的电网重建从设计上就充分考虑以智能技术的运用。尤其是在地广人稀,运维相对困难的农村电网。如今,“互联网+”模式在农村广泛运用,各村各社都建立“电管家”微信群,停电信息、安全宣传、客户端问题诉求等事项均能随时发布、解决;挖掘和运用用电采集、SG186和配抢APP等系统功能,聚焦山村供电服务新前端,精准服务“三农”用电。

20200512185433523899719.jpg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的电力“精算师”为客户上门服务

  5月8日,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电力“精算师”林娟来到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分析了企业施工工艺、生产流程和用电需求以及相关费用后,企业认可了电能替代改造的优势,并对供电企业的精准服务表示赞赏。“烘房其实已经建好了,本来还在纠结到底是用气还是用电,听了你们专业分析后,用电优势一目了然!”

  据了解,极重灾区之一的广元,地震后的经济社会重建因地制宜开展。也因此,电网重建和供电服务更具靶向和特色。近几年,正在广袤农村地区蓬勃发展的绿色产品生产、次加工以及电商平台,有着高质量的供电服务。

  考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意愿强烈,企业客户对电价敏感度高,为了切实服务客户,电力“精算师”应运而生。这个团队聚焦大数据,运用用电监测平台,使得降低企业电费方法向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迈进;充分利用企业生产数据,横向嵌入负荷监测,与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紧密结合。

  依托用电监测平台,可对功率因素低于90%的用电客户进行能耗分析,并提醒电力“精算师”重点关注,诊断电费偏高原因;通过云计算方式,平台会自动将大工业客户到户电价高于用电当期峰段电价0.15元的基本电费分摊电价客户视为异常电价客户,按照用电容量、最大需量值分别计算;通过结论对比,“精算师”会建议客户选择最省钱的基本电费计收模式,精打细算降低用电成本,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力“精算师”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十二项措施和省公司十项措施,对供区内528家大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协助当地173家大工业企业客户办理暂停、减容恢复业务,累计为102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310万元。

  一方面,电网强筋壮骨,保障基础产业发展;一方面,服务提升质效,为城乡发展注入能量。如今,在曾经遭受地震严重损害的广元、绵阳、德阳等地区,充足的电力让家家电气化,产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这里已然抹去了伤痛痕迹,面向未来焕发无限生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网四川电力

标签:汶川地震,12年,灾区电网,超越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