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网智慧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图文)

——国家电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特色扶贫篇

作者:记者 伍梦尧  2020-04-23

  时代使命,奋斗方向。“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语调铿锵,为夺取扶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吹响号角。

  央企担当,国家力量。“全力拓展东西帮扶深度广度。坚持公司一盘棋,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帮扶工作,精准打好资金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人才帮扶‘组合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周密部署,催动力量集聚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发起总攻。

  社会责任,民心所向。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中,综合运用社会资源和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创新扶贫方式,着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释放地区发展巨大潜能,不断开创帮扶工作新格局!

  科技扶贫激发脱贫新动能

  为引领新能源产业链协同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新能源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上线工业App超过200个,集成新能源行业机理模型不少于300个,工业算法、微服务组件不少于500个,服务企业超5000家,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能源生态圈。

W020200422710530136895.jpg

  1017扶贫日,国网总部爱心购活动

  “刚弄这个电站的时候,谁都不懂得,也不清楚要去找谁问。”回忆起刚开始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时的场景,救师口村光伏扶贫电站主要负责人胡艳记忆犹新。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磨市镇救师口村位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东南部,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是长阳县5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当初,村子里刚开始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时候,对于光伏发电这个新鲜玩意儿,谁也弄不明白。从行业政策、电站办理流程到电费结算手续的一连串问题,都让村民对光伏扶贫产生了几分退缩。

W020200422710530296222.jpg

  长阳直营店内热心客户咨询农产品购买问题

  针对这些疑虑,由国网电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云平台(以下简称“新能源网”)应运而生。其依托新能源云全流程服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构建 “科技+金融+服务”的新能源生态圈。其中,“光e宝”作为新能源网的移动端平台,得益于手机载体的随身性和便捷性,更是为用户开辟了一条光伏服务的绿色通道。

  “通过‘光e宝’上的能源学院,不少村民都学到了很多电站维护方面的基础知识。”胡艳告诉记者,自从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教会了救师口村的百姓使用新能源网,不仅开展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前期工作流程可以随时查询,建设完成后,村民用手机就可以随时登入“光e宝”查看自家电站的运行情况,基本不需要更多工作,就能“躺着”领取每年每家约3000多元的发电收益。

  更重要的是,扶贫需扶智。新能源网不仅授人以鱼,更将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送到了贫困百姓手中。就拿双河村来说,除了实时查询自家电站的发电量和电费,很多村民还自发地在光e宝上进行了电站相关知识的学习。时间一长,不仅简单的电站日常维护不再是问题,一些年轻人还开始学习电站运维的专业知识,希望以后可以成为一名专业的电站运维工人,未来发展绽放更多可能。

  目前,国网电商公司已将新能源网核心功能的推广深入各省市贫困地区。其中,湖北省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其通过新能源网已实现电站绑定的用户接近80%,电费线上结算超过8000万元。

  根据规划,今年6月,新能源网就将实现新能源云国网经营区域全覆盖,对内对外提供新能源全过程管理及全流程服务;10月,新能源云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上线试运行;12月,初步构建新能源领域知识图谱,试点新能源生产优化、辅助经营管理等创新应用,并争取在2021年基本建成新能源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新能源产业协同生态圈,以更深层次推动能源转型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更有力技术支撑。

  下一阶段,国家电网公司还将进一步高效推进光伏扶贫信息监测“全覆盖”,全面实现“关口+设备”信息监测“全覆盖”,推动收益管理精益化、可溯化管理,实现系统应用“全覆盖”,并将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扶贫收益与数据资产的可信化、可溯化管理,为扩大扶贫电站收益水平构筑坚实技术保障,助力贫困地区驶上脱贫致富快速路。

  4月的湖北,疫情的阴霾已逐渐褪去。看着明媚阳光下熠熠生光的光伏屋顶,胡艳的脸上一片笑意,“这个日头,真是好”。

W020200422710530446182.jpg

  调研河北农村消费扶贫产业情况,帮助当地扶贫产品电商化

  特色“消费扶贫”注入脱贫澎湃动力

  通过“平台自营+分公司”的运营服务体系,慧农帮平台根据标准化、品牌化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展现地方特色扶贫商品,打造自营产品及电商扶贫品牌,自上线以来,共入驻优质供应商173家,范围覆盖湖北、河南、河北、冀北、青海等16个省公司近210个定点贫困村,为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曾经,“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困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看着仓库里价格不断下跌、滞销甚至亏本的农产品,丰收的喜悦难以勾画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今日,国家电网公司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痛点,推出可实现农特产品上行、销售、评价、体验、培训等全链条“互联网+精准扶贫”综合服务的“慧农帮”APP,上线仅一年即实现上架商品2153件,涵盖米面粮油、水果蔬菜、禽蛋干货等8大品类,累计交易额突破7300余万元,有效推进产销对接,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开辟特色之路。

  “慧农帮是对传统‘消费扶贫’模式的再拓展,其对于产品出路的关注,对于贫困地区脱贫方式的拓宽,具有积极意义。”湖北省巴东县副县长李斯君感慨颇深。

  湖北省长阳、巴东等地物产丰富,秭归红茶、野生花菇、清江椪柑、高山反季节蔬菜等特色产业名片,早已成长为农民脱贫增收的“金饭碗”。然而,酒香更怕巷子深。如何让质优价廉的农特产品出现在更多消费者面前,有效拓宽销售渠道,成为贫困地区加快脱贫的关键。

  这一次,慧农帮帮了大忙。2019年起,慧农帮相继在湖北长阳县、巴东县召开消费扶贫产品对接会,由当地政府组织本土企业做好农产品销售对接工作,在天津、江苏等多地供电营业厅开展“扶贫济困 国网情深”爱心购活动。展销现场琳琅满目、饱满丰盈的农特产品,多次引发营业厅的群众购买热潮,火爆的销售场面为地区发展鼓足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澎湃动力。

  除了拓展销售渠道,目前,慧农帮还在长阳、巴东等国网定点扶贫“四县一区”设立了运营分公司,帮助当地建立农特产品示范基地,加强农特产品质量管控,促进农特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大大增强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生命力。

  自2019年2月正式上线以来,慧农帮平台共入驻优质供应商173家,覆盖湖北、河南、河北、冀北、青海等16个省公司近210个定点贫困村,扶贫农特产品涵盖150个村,帮扶贫困户7389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强劲国网力量。

W020200422710530757304.jpg

  慧农帮工作人员帮助农户

  3月20日,慧农帮与湖北省长阳县政府召开产业扶贫对接会。自此,慧农帮平台正式实现了公司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的全面上行,进一步推进电商扶贫标准化,将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更优更广平台。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脱贫攻坚正值攻克最后堡垒的紧要关头。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扶贫思路、拓宽发展机遇、提高帮扶实效,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一鼓作气向脱贫攻坚倒计时冲锋、冲击、冲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家电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特色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