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网情深 汇聚脱贫阳光动力(图文)

——国家电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光伏扶贫篇

作者:伍梦尧  2020-04-17

  他们践担当激发活力,点燃希望——“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锚定方向,为啃下最后的扶贫硬骨头擘画蓝图。

  他们守初心汇聚温暖,照亮未来——“要保持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全力冲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公司脱贫攻坚任务,全力打造行业扶贫国网样板,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电量全额消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语气坚定,为国网人决战扶贫收官之战吹响冲锋号角。

  他们勇作为凝聚力量,开拓前程——从山麓沟壑到无垠荒漠,从电站并网发电到延伸电网改造,国网人用一日日承星履草的辛苦建设,换来一座座光伏扶贫电站的如期并网发电,让长期、稳定的收入增长成为改善贫困百姓生活、振兴村集体经济的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源源动力。

  人民电业为人民。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坚守使命,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忠诚担当,高质量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用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庄严承诺,推动我国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微信图片_20200417185706.jpg

  肩负时代使命,务实笃行照亮脱贫小康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毛伟明在国网2020年扶贫工作领导会议上强调,国家电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将脱贫攻坚任务抓好抓实抓彻底,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国网答卷。

  曾经,车行难至的重山沟壑、苍茫浩淼的荒漠雪原,阻隔了几代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而今,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地日益深入推进,百姓坐在家中即可获得稳定收入,现代化生活不再只是电视上的画面,扶贫致富开拓更多路子,贫困地区重新绽放出脱贫致富的希望花。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双河村地处二半山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偏僻的地理位置、分散的村民住址导致“遇水源点挖坑取水,用煤柴蜡烛代替用电”成为了双河村村民日常生活的最真实写照。

  为了提升村民收入,2016年,双河村第一书记孟江石找上了与双河村对口帮扶脱贫的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请他们帮忙为双河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在细致地了解到双河村的情况后,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不仅完成了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电工程,还承担了架设光伏板需要的20万元配套设施费用,“一条龙”服务助力双河村加快脱贫步伐。

  “谁能想到这些个蓝板板,能让我们的生活发生这么大变化呢!”孟江石看着屋顶上安置的光伏板,乐得合不拢嘴。都托了这些光伏板板的福,现在不仅村民们用电煮饭、洗衣、看电视都不再成问题,村里自用后多出来的“光伏电”还可以再卖给国家电网,助力村民实现每年稳定增收,更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不绝动力,有力激发地区发展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417185714.jpg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通过国网四川电力开辟的光伏扶贫接网“绿色通道”,已有63个光伏扶贫电站实现了同步接网,累计结算电费2.83亿元,为加快推进四川“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极大助力,扎扎实实践行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担当。

  更值得欣喜的是,不仅是在四川省,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光伏扶贫工程正在我国贫困地区全面铺开,日渐点亮更多贫困百姓的脱贫致富小康路。

  国网青海电力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一边创新探索飞地经济模式,率先建成国内首座10兆瓦玛多县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和玛多县11个贫困村4.4兆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为17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5200元以上;一边深耕技术创新,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领域数字平台和全国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降低电站运营成本40%以上,实现了光伏电站的专业化管理、智能化运维、精细化收益,让光伏扶贫电站真正成为贫困百姓的“阳光存折”。

微信图片_20200417185718.jpg

  中电投和田洛浦县光伏电站

  国网新疆电力全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目前已完成92座、共计15.1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的接网工程建设,为2.42万贫困人口提供稳定脱贫资金保障;又投资5.92亿元,加快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的电网延伸工程建设,并已按计划完成4个行政村通电工程,惠及农牧民1936人,为当地实现经济腾飞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投资40亿元,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047万千瓦,惠及贫困户288万。与此同时,由国家电网公司捐赠的254座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产生发电收益1.8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6万。澎湃的阳光动力,被国家电网织进纵横银线,正在照亮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百姓脸上幸福的笑脸。

  不负时代重托,凝心聚力蹚过扶贫“深水区”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着力推进国家重点扶贫项目供电保障,累计接网光伏扶贫项目2047万千瓦,惠及288万贫困户,并建成“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国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国网力量。

  行胜于言。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践行央企担当,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在完成全部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的基础上,又向“三县一区”先后捐建6座集中式光伏电站、236个村级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1.94亿千瓦时,产生收益1.6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5.01万,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贫困地区百姓幸福的笑脸成为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

  扶在点上,帮在根上。国网甘肃电力面对省内弃风弃光严重的能源消纳格局,千方百计加大新能源消纳力度,推动祁连换流站近区风机耐高压能力改造,促进火电企业灵活性改造,充分发挥辅助服务市场作用,助推祁韶直流输送能力较投运时提升400万千瓦。同时,促请国家电网公司与甘肃省政府联合推动,实现了甘肃“扶贫电”外送20个省市,并签订公司系统内首份特高压直流工程长期送受电合作协议,于2019年实现“扶贫电”外送电量突破422亿千瓦时,同比提升近30%,为当地开展扶贫攻坚行动筑牢电力堡垒。

微信图片_20200417185722.jpg

  因时应势,精准攻坚。国网西藏电力多措并举,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齐头并进,计划通过完善光伏扶贫电站监测分析模型,为光伏扶贫电站稳定运行提供更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进一步做好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后续服务,跟踪“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展,主动对接接网需求,畅通绿色通道,坚决确保电站同步接网、电量全额消纳,确保不因电网侧问题影响光伏扶贫电站运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当前,距离2020年底已不足一年时间,脱贫攻坚真正到达了决胜的关键节点。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国家电网公司聚焦难点,精准发力,全力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电量全额消纳、电费及时结算、补贴及时转付,尽力优化信息监测系统功能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提供平台支撑,从专业出发,不断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坚强保障。

  胜利的旗帜就在眼前。国家电网公司肩负时代重托,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力,以实干坚守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全力带动更多贫困百姓、贫困地区,共同蹚过脱贫攻坚“深水区”,再绘发展新蓝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国家电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光伏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