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泛在电力物联网引领信息多元消费升级

作者:孙兴 张宝义  2019-12-13

  产业正在转型,消费正在升级,如何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引领信息多元消费升级,2019年,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在“电力自助缴费服务平台”示范项目推进中做出积极探索。最近,该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省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辽宁省24项面向实际应用的信息化、数字化、互动性为特征的智慧示范项目之一,项目以信息消费的智能性、共享性、增值性三大特点为研究方向,充分糅合智能营业模式转型、新型能源利用、监管综合能效等信息特色,全方位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智能营业模式转型,科技满足实际需求


  大连供电公司推动“电力自助缴费服务平台+营业厅转型升级”,实现了提高工作效率、无人营业、简化操作程序、增加客户互动、实现智能管控、提升服务质量等目标,达到了功能完整、互动性强、低碳环保的电力智能营业厅要求,为海滨城市的金融、商务、会议、旅游、文化和休闲娱乐提供了便捷服务和坚实支撑。


  “真的是太赞啦,你们的服务太智能了,现在不用到营业厅,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用电,还可以申请改类,又能查询电费、交纳电费,把我的打车钱都省了,而且节省了好多时间哦,给你们这样的智慧用电服务点赞!”10月23日,大连中山区客户王女士高兴地对上门服务的电力职工说。


  据统计,目前通过线上申请受理用电,能够缩减平均服务时间30%,同时也可以为用户提供能效经济化运行、智能家居需求等智慧用电方案,仅大连东港会议商务区半年就提供了2000余次用电方案信息服务,助力宣传“数字国网”科技理念,促进消费的信息化,使消费者与服务供应者共同创新、增加信息和物质财富。


  新型能源统筹利用,从“用好电”到“用好能”


  “现在真是太现代化了,一个APP'E充电‘就可以随时查询到距离我最近的电动汽车充电点剩余的电量,太智慧了。”11月5日,大连西岗区一名新能源汽车司机一边在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一边兴高采烈地与另一名司机谈论着……


  2019年达沃斯年会,一座“42台充电桩,24kWp光伏发电系统、150kW/525kWh储能系统”的光储充一体化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大连中山区最美海边建成了,通过智能管理实现充电桩与储能、新能源的有序组合,改善供电质量,有效实现了本地能源的供给和新能源就地消纳。


  现在大连供电公司分区域建立的“电力自助缴费服务平台+源网荷储协调系统”,把分布式电源、居民用电信息及电动汽车充电桩数据进行采集整合。将分布式电源的富余电量存储到充电桩里,居民在家里就可以看到小区附近分布式电源的发电情况,通过调整自己的用电行为,实现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从而达到信息价值和效用的共享。


  一网开放多方共享,产业协同创造价值


  大连供电公司部署了“电力自助缴费服务平台+综合能效实用展示和180°全息电能替代展示”业务,从信息需求入手,结合信息处理与信息再生理念,谋求为用户提供智能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在大连市中心商务区营业所,大连供电公司展示了集成能源采集检测、温控智能化、照明遮阳智能化及智能语音控制等系统;每秒8000次高频采集信号;云端AI算法计算;智能精准分离该线路所有电器的用电情况的综合能效应用范例,实现了对整栋建筑的能效检测和智能化控制。另外,180°全息电能替代展示,除了展示最新电能替代技术、成熟使用案例及相应技术能效对比情况以外,其中展示的桥载电源设备,已全部被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的18个廊桥采用,替代了原有的飞机APU,下一步大连新建机场的110个廊桥泊位也将全面配置桥载电源设备,实现打造绿色国际空港,为城市的碧海蓝天护航。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多元,消费升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