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方电网:我们创下的第一(图文)

  2019-10-08

  编者按


  时间是企业历史的见证者,是企业业绩的书写者。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战胜了很多困难,经受了不少考验,办成、办好了一系列大事。我们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全国之最:公司运营着世界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投产了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直流)、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直流);成立了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新机制、第一个股份制的电力交易中心、第一个电力现货市场、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


  值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网报回顾南方电网公司创造的各项标杆、一流,以此庆祝新中国70华诞。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发挥好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加快升级、调整结构、推进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上海拔最高、输电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

  ●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投资模式的电力项目,也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

  ●与周边国家交易电量全国最大

  ●非化石能源占比全国最高、新能源消纳最好

  ●西电东送输电规模最大、输电通道利用率最高

  ●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二条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

  ●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

  ●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

  ●广东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两个国家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率先通过验收

  ●将海南打造成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省

  ●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供电可靠性前十名占据六席并包揽前三

  ●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增量配电网企业

  ●世界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


  迢迢千里来 “绿”动大湾区


  世界上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

W020191008351803343765.jpg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东方换流站阀厅设备。李品 摄


  2017年12月27日,随着阀组成功解锁,世界海拔最高、距离最长、设防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投运,向珠三角负荷中心地区送出了第一度来自云南的清洁水电。


  2018年5月18日,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四阀组全面投产,每年可输送云南清洁能源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1/4,不仅满足南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用电需求,还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据测算,工程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珠三角地区标准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3万吨,相当于植树1600万公顷,让大湾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西起云南省大理州新松换流站,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第三条特高压直流通道。线路全长约1954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500万千瓦。


  工程于2016年2月3日动工建设,从土建开工到全面建成投产用时不到两年,比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缩短了12个月,在技术上攻克了高海拔和高地震烈度叠加带来的多项世界级难题。


  例如,新松换流站海拔达2350米,世界最高;电气设施抗震设计达到9度,世界最高;直流线路跨越3600米海拔,世界最高。


  这无疑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此,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国内多家科研、设计、制造、施工等单位,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形成了世界首个高海拔、高抗震等级特高压换流站成套解决技术方案,对同类工程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西部地区和谐共赢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20年底,南方电网将建成“八交十一直”西电东送大通道,实现最大送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进一步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


  数说

  ●滇西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跨越4省区

  ●年送电量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1/4

  ●每年可输送云南清洁能源约200亿千瓦时

  ●线路全长约1954公里,新松换流站海拔达2350米,直流线路跨越3600米海拔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陈细英 综合报道


  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国家科技进步奖 特等奖


  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


  2018年,以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为第一完成人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在设备参数、可靠性、损耗、占地、经济性等方面,与以往输电技术相比具有全面优势,创新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国外没有的东西,中国能不能搞,敢不敢搞?”李立浧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到现在,必须要靠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标准上拥有话语权,才能在世界电力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原来我们国家的±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技术需要从国外引进,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技术壁垒,因此我们决定要通过研究突破±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的真正主导权。这个特等奖正是因为服务于国家需要而取得的重大突破。”李立浧表示。


  现在,800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设备已具备全部国产化的能力。项目的成功,显着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行业骨干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电工装备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我国领先世界的技术,是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社会和经济效益特别显着,对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2009年12月28日,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推动我国在世界电力领域成功迈上了一个重要的制高点,该工程跨越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像一条电力超级“高速公路”,将水电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和用电需求较大的沿海地区连接起来。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经建设形成“八条交流、十条直流”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


  数说

  ●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114件

  ●形成国家标准54项

  ●行业标准38项

  ●出版着作32部,建立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标准体系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孙维锋 综合报道


  “背靠背”的南方电网更安全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W020191008351803409327.jpg

  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的“心脏”:鲁西换流站柔性直流阀厅。李品 摄


  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是已建成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创下了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等多项电力行业领域的世界之最。柔直单元容量达1000兆瓦、直流电压达±350千伏,电压等级和容量均为世界最高水平。


  2016年工程投运后,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实现异步互联,这也是我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一般情况下,两端电网通过交流相连,电压等级和频率一样,任何一侧发生故障,都可能会相互影响,波动会传递,存在极大的风险。在异步实施之前,南方电网主通道“八交九直”、交直流并联运行,且“强直弱交”,系统安全稳定受到的威胁较多。在中间建一个背靠背的换流站,改变了以前同样的电压和频率,相当于在中间安装了一个“安全阀”,可以有效地把风险控制在一个局部。这对于交直流混合运行的南方电网主网架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有大幅提升。


  同时,作为国内首次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技术,建设单位克服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协调控制、单台换流器功率模块多的限制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同时在柔性直流领域建立了一整套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获得专利100多项,并获得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公布的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金质奖,这也是柔性直流工程首获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工程所需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等主设备均属国内首次研制,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这不仅能够促进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而且大大提升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引领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柔性直流作为一种新兴直流输电技术,不需要交流侧电压支撑,较之常规直流控制更为灵活,占地面积更小,对电网建设能源节约化、设备智能化发展非常有利。鲁西换流站光是节约土地就接近100亩。


  工程投产后提高至少100万千瓦的云电外送能力,2017年换流站扩建工程建成,新增一个1000兆瓦常规直流单元,送电规模达到300万千瓦,持续提升云南富余水电消纳能力。


  数说

  ●从土建开工至投运仅11个月;扩建工程从启动可行性研究算起到投运,仅用15个月,创直流工程建设最快纪录

  ●柔直单元容量达1000兆瓦、直流电压达±350千伏,电压等级和容量均为世界最高水平

  ●工程所需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等主设备均属国内首次研制,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帅泉 通讯员 黄语嫣 综合报道


  同塔双回 守卫绿水青山

  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

W020191008351803450253.jpg

  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直流线路一景。毛强 摄


  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双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西电东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工程西起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牛寨换流站,东至广东广州从化区从西换流站,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采用两回换流站合建,是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双回直流输电工程。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输送容量640万千瓦,线路全长1223公里(其中,同塔双回线路991公里,单回线路232公里)。


  线路首创性采用同塔双回架设,打个比方,京九铁路与京广铁路是两条平行线,如果把两个起点与终端的站分别合并,然后把原来的两条道改建成四条道,可以“还地于民”。溪洛渡直流工程的建设,实现了这一理念。据了解,溪洛渡直流工程是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双回直流输电工程,采用同塔双回架线不仅能减少占地面积,减少树木砍伐和植被破坏,还能够实现长距离、大容量送电,减少电量的损失。据统计,工程节约线路走廊7000公顷,节约塔基占地180公顷;送端受端换流站均采用合址建设,节约用地33公顷。


  “在这个工程建设中,我们攻克了许多世界级难题。搞电网工程建设的,一辈子能遇上一个这样的工程,也算无憾!”很多工程建设者们有共同的感受。据了解,工程建设对关键技术、工艺质量等要求非常高,南方电网公司在工程建设前期就着手组织对工程系统一次、二次及电磁环境等进行研究,工程的部分线路经过云贵一些重冰灾区,建设者先后完成了重冰灾区观测、同塔双回空气间隙、线路排列等关键技术进行专题研究,已在一些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并制定了工程自主化实施方案,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防冰雪灾害,相关线路都采用了国内最大截面的导线,达到900至1035平方毫米。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关键核心设备均由国内厂家生产供货,综合自主率达到100%。


  工程投运5年来,累计向广东输送清洁水电超过1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4931.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313.4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0.93万吨,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数说

  ●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输送容量640万千瓦,线路全长1223公里

  ●其中同塔双回线路991公里,单回线路232公里,采用同塔架设节约用地7000余公顷

  ●溪洛渡直流工程可满足广州市负荷高峰接近50%的用电需求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帅泉 综合报道


  中越电力合作的典范

  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投资模式的电力项目,也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

W020191008351803494917.jpg

  越南永新电力中心。阮晓光 李佳竹 摄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以下简称永新燃煤电厂一期)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投资模式的电力项目,也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2018年11月27日双投产以来,机组稳定运行,未发生安全事故及环境污染性社会事件。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售电超过80亿千瓦时,极大缓解了越南南部用电紧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永新燃煤电厂一期位于越南南部平顺省绥丰县永新电力中心,距省会潘切市约90公里,距胡志明市约250公里。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台620兆瓦超临界火电机组,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越南煤炭电力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作为中国企业首次与越南合作的BOT项目,项目开发经历选址、规划、谈判、融资等多个阶段,其中项目合同谈判一路曲折,谈判过程遭遇多次反复并多次陷入困境。为了深入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项目开发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扎根越南谈判一线,南方电网公司领导现场指挥督导。经过为期7年的不懈努力,项目于2013年10月13日获颁投资许可证,同年12月12日正式签署BOT合同。项目于2015年7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7月6日和2018年11月27日正式商业运行。


  项目建设中,南方电网公司一直秉承着打造“样板工程”的信念,建设“先进、可靠、绿色”的示范性电厂。项目建设在海边,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南方电网公司采用国内先进设备和技术,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废水处理等设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作为越南首台“W火焰”超临界锅炉,相对于越南亚临界同类型机组,供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约2万吨。


  项目积极推动与所在地居民、企业共享发展成果,承担相应社会责任。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当地带来价值13亿元人民币的采购、服务和工程分包业务。为了便于两国工程人员技术交流,由南方电网公司主编,越南永新项目投资方及各参建单位共同编纂了首部中、越多语对照的燃煤火电专业技术工具书《越汉英燃煤电厂技术词汇》。


  项目还实现了“中国投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运行”和“中国维护”走出去。其中三大主机设备由东方电气集团提供,主要辅机供应、调试、运行维护等均由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使“中国制造”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数说:

  ●2018年11月27日双投产,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售电超过80亿千瓦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阮晓光 黄语嫣 综合报道


  电力合作赢得周边国家信赖

  与周边国家交易电量全国最大


  自2004年9月25日110千伏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输电线路投运至今,南方电网公司已建成13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相连,累计电力贸易超过560亿千瓦时,缓解了三国临近中国地区的电力紧缺,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赖。


  澜湄区域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随着澜湄各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越来越大,能源保障要求愈来愈高,能源结构正在向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但是澜湄各国资源禀赋不同,与负荷需求逆向分布特征明显,区域输电网相对薄弱,局部丰枯矛盾突出。加强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和电力贸易,能够有效调节能源资源配置,这也将是澜湄电力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


  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包括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独特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覆盖中国南方五省区,东西跨度近2000千米,是中国“西电东送”的实施者,长期致力于高电压、大容量、远距离送电通道的建设与运维,现已形成10条±500千伏以上直流、8条500千伏交流的跨区域送电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积累了丰富的跨区域电网建设、管理与运维经验。


  为进一步推进澜湄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南方电网公司正在与区域各国探讨开展更高电压等级的电网互联,其中,中老500千伏联网项目、中越联网项目、中缅500千伏联网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之后将通过调度协同、标准共享,提高供电可靠性,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更大规模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共同电力市场。


  这也意味着,未来,南方电网公司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中需要对技术标准、商业模式达成一致。中国和越南2004年联网后建立了联网调度协调会机制对促进联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在第六届澜湄国家电力企业高峰会上提出,结合各国需求,在峰会机制下设置不同专业领域的工作组,由各方派专业人员参与日常交流合作和研究,在每年的峰会上分享工作成果。其中电力互联互通所需的技术交流将是很重要的议题。


  数说

  ●南方电网公司已建成13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相连,累计电力贸易超过560亿千瓦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刘杰 综合报道


  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非化石能源占比全国最高、新能源消纳最好


  南方电网公司勇担能源行业央企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在把自身建设成为绿色环保型企业的同时,努力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绿色发展的平台作用,已经在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升全社会终端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2018年,南方电网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西电东送电量达217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5.6%,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超过99%,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7600小时,超额完成清洁能源消纳任务目标。


  在能源供给侧,南方电网公司大力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利用,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助力能源转型升级。2016年至2018年,西电东送电量6156亿千瓦时,其中85%是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5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04亿吨,减排二氧化硫292万吨。仅2018年,云电外送电量1380亿千瓦时,全部为清洁能源,同比增长11.1%;云南弃水电量同比下降近40%。广西实现零弃水;全网风电、光伏及生物质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4%、66%、44%。


  在能源需求侧,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工作,以电能替代煤炭、燃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2018年新增电能替代项目5880个,替代电量224亿千瓦时;新建充电站374座、充电桩9605个,为南方五省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1月,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方案》,从加大市场调节、清洁能源调度、加强电网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4条措施,为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行动指导。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南方电网公司将驰而不息,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南网蓝”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数说

  ●2018年,西电东送电量达217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5.6%,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超过99%,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7600小时,超额完成清洁能源消纳任务目标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陈细英 综合报道


  技术创新震动国内外业界

  西电东送输电规模最大、输电通道利用率最高


  从1993年1月,500千伏天广一线正式将天生桥二级电站的电力送往广东,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第一度电”落地开始,到2002年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南方区域西电东送进入快车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的主网架规模进一步扩大,由“八交四直”发展为“八交十直”共18条西电东送大通道。


  如今,西电东送南通道总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时,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广东省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结构最复杂、运行最稳定、利用最高效的大电网之一,对优化中国电力网架格局、促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电网科技水平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主要技术指标长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直流综合能量可用率已连续8年保持在96%以上,特高压、超高压直流能量可用率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云南、贵州侧通道利用小时最高分别达到5964小时、7103小时,通道利用率分别达到68%和81%;云广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楚穗直流)、云南普洱至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普侨直流)两条特高压直流近几年平均通道利用小时数均超过5500小时,远超国家要求的4000小时。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不断提升电网平台资源配置能力,发挥电力市场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清洁能源调度,多渠道拓展清洁能源消纳市场,持续提升西电东送电量。2018年西电东送电量2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今年1-8月份西电东送电量达15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7%,较内控计划增加186.26亿千瓦时。预计2019年西电东送规模将连续第八年再创新高。


  可喜的是,今年7月18日,南方电网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创新平台通过直流故障清除与再重启试验,验证了混合直流输电技术在实际电网运行的可行性。混合直流技术构想首次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跨越,在建的昆柳龙直流工程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该技术创新再次震动国内外业界。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不断提升更大范围的西电东送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昆柳龙直流、云贵互联通道等重点工程,争取云南新投运大型水电并入南方电网,同时深化南方区域未来西电东送重大项目储备研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体现新作为。


  数说

  ●西电东送南通道总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

  ●直流综合能量可用率连续8年保持在96%以上,特高压、超高压直流能量可用率多年排名全国第一。

  ●贵州、云南侧通道利用小时最高分别达到7103小时、5964小时,通道利用率分别达到81%和68%

  ●云广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楚穗直流)、云南普洱至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普侨直流)两条特高压直流通道利用小时数分别达5964小时、5950小时,远超国家要求的4000小时,输送通道利用率也分别达到68%和68%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窦小兵 张伟雄 通讯员 周鹏 李智勇 综合报道


  自主创新 世界领先

  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W020191008351803536185.jpg

  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穗东换流站阀厅。李品 摄


  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西起云南楚雄,东至广东广州,输电距离1373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500万千瓦,由楚雄换流站、穗东换流站、直流线路、两侧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五大部分组成。工程于2006年底开工,2009年6月30日单极投产,2010年6月18日双极竣工投产。


  该工程建设前,国内外没有建设电网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先例。因此,国际上既没有现成设备,也没有任何工程和运行经验可供参考。这对中国电力人来说,注定是一条披荆斩棘之路。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说:“不能因为国外没有,我们就不能搞、不敢搞!”


  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作为极具开创性、挑战性的世界级工程,攻克了诸多技术难关。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研发了一整套设计软件工具,依托自有的世界上计算能力最强的实时仿真系统,自主完成了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核心任务,开展过电压和绝缘配合、电磁环境、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等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


  工程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较好地掌握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涵盖研究、设计、安装、施工、调试、验收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和工艺标准。伴随工程的建成投产,我国占领了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制高点,电压等级、电力技术、装备制造以及电网建设均上了新水平、新台阶,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该工程的竣工投产大大增强了云南水电输送广东的能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0万吨,将有力促进粤、滇两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低碳发展,同时为今后实施更远距离、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电力输送奠定了基础,对加快我国西南地区水电资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先后荣获“亚洲最佳输配电工程奖”、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重要奖项。


  数说

  ●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距离1373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500万千瓦。

  ●依托工程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25项,申请及已获专利106项,登记软件着作权8项,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62.9%,世界权威的国际电工委员会将制定特高压标准的任务交由我国完成。

  ●投产以来累计送水电已超过2400亿千瓦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5100小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帅泉 刘杰 综合报道


  跨越世界之巅 树立中国品牌

  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W020191008351803591102.jpg

  2013年12月25日,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2013年12月25日,国家科学技术部863计划重大专项课题“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示范工程——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南澳多端柔直工程”)正式投产。项目的顺利投运,意味着南方电网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掌握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成套核心技术的企业。项目攻克的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控制保护这一世界难题,也让我国站在了世界输电技术的最前沿。


  2011年,南方电网公司选择柔性直流技术时,国外已经有一些研究,但是相关技术资料鲜有公开,且多端柔性直流要比两端更要复杂得多,尚无成功先例。作为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南方电网公司从核心技术、设备到施工建设,都需要面对零的突破,尤其是海底直流电缆的质量控制问题,更是影响整个柔性直流工程可靠性的关键一环。在国内厂家历经半年试验均失败的情况下,项目组团队迎难而上,经过3个月的努力,逐渐攻克空间电荷的抑制、绝缘厚度配置等一系列技术难关,终于迎来了胜利成果,在高压直流电缆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


  项目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集合了超过100人的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团队,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完成了多端柔直的控制保护设备研发、完成各类试验共1267项。在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从2013年3月动工到12月投产,仅仅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常规需要18个月工期的类似工程,形成了包括多端柔性直流工程控制保护系统研究技术等10个“世界第一”,实现100%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了柔性直流工程的又一个世界奇迹。南澳多端柔直工程投运至今运行工况良好,截至今年9月13日零时,已累计向大陆送电10.19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认为,柔性直流输电的“柔”主要体现在系统的可控性上,该系统可快速跟踪交直流电网各类参数的变化并根据指定的控制策略迅速作出相应的调整。这种调整不仅迅速,而且平滑,对系统的影响较小。柔性直流技术在消纳新能源、长距离供电上也有独特优势。


  从南澳多端柔直工程起步,之后到±350千伏鲁西背靠背柔性异步联网工程,再到如今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南方电网公司多端柔性直流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数说南澳多端柔直工程投运至今运行工况良好,截至今年9月13日零时,已累计向大陆送电10.19亿千瓦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黄语嫣 综合报道


  海南电力供应上了“双保险”

  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二条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

W020191008351803639169.jpg

  海南联网一回工程海底电缆敷设。李桦 摄


  2009年6月30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一回工程正式投运。这是世界上第二大同类工程,在亚洲建设规模第一。工程输送容量60万千瓦,接近当时海南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海南联网一回工程的投运,宣告了海南长达95年的“电力孤岛”成为历史。该工程让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相连,南方电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海南电网的安全可靠性、供电质量和运行经济性得到显着增强。工程可减少海南省内装机容量约35万千瓦,省内火电利用小时数从2010年的4636小时提高到最高接近5700小时。


  截至目前,海南联网一回工程已安全运行10周年,为海南供电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特别在2014年至2015年间,受海南省内火电机组轮停进行脱硝改造等多种因素影响,海南出现较大电力供应缺口,高峰时段电力缺口达105万千瓦。为缓解当时海南“电荒”,海南联网一回工程累计向海南省送电16.4亿千瓦时,是2009年投运以来送电总量的3.4倍。连续大负荷送电有效缓解了海南电力紧缺的局面,获得了海南省政府嘉奖。


  今年5月30日,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建成投运,加上海南联网一回工程,两回联网工程把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更加紧密连结在一起,为海南电力供应上了“双保险”。海南联网系统的送电规模达到120万千瓦,相当于2018年海南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海南联网系统还可将云南的清洁电力输送到海南。自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投运后,云南省首次向海南省输送电力,截至9月23日,输送电量达6.9亿千瓦时,极大地缓解了高温期间海南电力紧张状况,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更强的电力支撑。


  截至目前,海南联网系统已连续安全运行超过3700天,累计送电量超过31.4亿千瓦时,圆满完成重要活动保供电任务20次,成功抵御了47次8级以上强热带风暴,为保障海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桦)


  数说

  ●海南联网一回工程输送容量60万千瓦,接近2009年海南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工程可减少海南省内装机容量约35万千瓦,省内火电利用小时数从2010年的4636小时提高到最高接近5700小时。

  ●海南电力供应实现“双保险”。海南联网系统的送电规模达到120万千瓦,相当于2018年海南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四分之一。截至9月23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超过3700天,累计送电量超过31.4亿千瓦时,其中2019年输送电量达6.9亿千瓦时。


  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


  今年7月22日,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 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数研院”)在广州挂牌成立,成为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南网数研院是专注于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高科技企业,将加快推动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为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和数字化支撑与服务。


  南网数研院挂牌成立,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历史机遇的重要举措。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明确数字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路径,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推动实现企业“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南网数研院是南方电网公司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它将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公司打造智能电网和建设数字南网的各项任务,保障南方电网公司网络安全,支撑《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开展数字经济与智慧企业研究,承接数字基础平台、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的建设运营,信息化及通信网络的建设维护,开展物联网建设运营,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南网系列芯片等。南网数研院也是开放的创新平台,将积极与国内外智能电网、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研发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共建创新研发基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产品研发。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明确了数字南网建设分三步走,即:2019年初步完成从传统信息系统向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互联网应用的转型,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的能力;2020年全面建成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广泛的互联网应用,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初步建成数字南网;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南网。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孙维锋 综合报道


  电改“试验田”释放红利

  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

W020191008351803698627.jpg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办公区域。


  2016年3月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获批挂牌成立全国首家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自此开辟了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新路。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开发市场、完善规则,逐步构建起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体系,为市场主体搭建了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形成全国领先的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累计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共计2.3万家。除了市场主体多元化外,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开发完善了电力交易品种,形成了多周期、多品种的电力交易体系。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一项重要使命。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一方面积极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充分挖掘西电东送通道的送电潜力,通过市场化交易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另一方面,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优化交易方式,扩大交易范围,在交易规则中引入清洁能源保底消纳、水火置换等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清洁能源消纳争取空间。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充分释放“电改”红利,市场配置资源的“指挥棒”作用逐渐凸显。近三年多,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攀升。其中,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由2016年的1519亿千瓦时增至2018年的3380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电量份额由2016年的18%提升至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电力市场化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已经充分显现,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助力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9年上半年,南方区域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1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占省内售电量40.9%,释放改革红利129.9亿元。


  数说

  ●近三年多,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攀升。其中,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由2016年的1519亿千瓦时增至2018年的3380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电量份额由2016年的18%提升至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韩晓彤 通讯员 谢林峰 梁志飞 张廷营


  提前两年完成农网改造升级

  广东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W020191008351803737319.jpg

  广东电网公司河源供电局加快步伐更换自动化开关,进一步完善农网。钟杰 摄


  2018年11月30日,广东电网公司提前实现国家“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三项关键指标要求,比国家计划要求提前两年。


  自2016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共动员5万人,累计完成农网改造投资360亿元,覆盖包括河源、清远、肇庆等14座城市农村电网。


  在全面推动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广东电网公司点面结合、顺利完成了国家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专项任务,包括2016-2017年花两年时间完成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农村机井通电;2018年6月底,广东电网公司全面完成245个省直中直驻点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2018年11月30日,除未接管区域电网的贫困村外,广东电网公司基本全面完成2277个省定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比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前两年,共惠及70.8万贫困户、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


  在巩固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成效的前提下,广东电网公司持续发力,主动谋划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发展、支持广东省乡村振兴的行动计划。据了解,这些行动计划将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三个维度,系统性突出电网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平台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指示、破除广东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基本完成农村地区‘低电压’治理,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按照“提高标准、精准投资、精益建设”工作思路,广东电网公司制定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9年至2050年分六步走的具体目标,计划到2050年,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建成与生态环境协调共生的新农村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农村能源消费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数说

  ●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广东全省市域农村户均配变容量均达到2.0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99.9%,供电可靠率99.9%,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实现全覆盖。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黄勇华 通讯员 朱盈


  智慧能源 先行示范

  两个国家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率先通过验收

W020191008351803789509.jpg

  多端交直流混合柔性配网互联工程投产。林锋 摄


  今年3月,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成为了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5月,广州供电局提出“面向特大城市电网能源互联网”的课题,也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


  2017年,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意在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形成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


  3月29日,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在清华大学召开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8》发布会,广东珠海“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作为特色项目介绍纳入白皮书第六章节《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发展现状》。此前的3月15日,该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专家组验收。


  白皮书中介绍该项目称:“2018年12月25日,该示范项目成功投运,是迄今为止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多、采用诸多原始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的多端柔性直流配电网工程。其建成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平台,集成了示范项目的核心能源应用业务,实现了示范区协同能量管理、新能源和储能灵活接入、需求侧主动响应、多能源灵活交易,能源互联网数据共享,构建了面向能源消费革命、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互联网+’智慧能源新模式。”


  《面向特大城市电网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是示范项目中12个“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之一,由广州供电局牵头建设。据了解,项目以1+3+3为总体架构,打造了1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3个智慧园区。该示范项目开展多元用户互动、四网融合、车网协同、基站储能、智慧路灯等新兴业态的探索,提出了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方法及商业模式,具备可推广性,对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今年5月13日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成为12个“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中最早通过验收的项目。


  数说:

  ●《面向特大城市电网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通过“1+3+3”(即1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3个智慧园区,3个创新业态),实现基于互联网价值发现、基于电动汽车、基于灵活资源及基于综合能源服务的4个业态模式。

  ●《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成了世界首例±10千伏、±375伏、±110伏多电压等级多端交直流混合配电网。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窦小兵 通讯员 曾佳程 何靖治


  南网引领 智造未来


  将海南打造成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省

W020191008351803824740.jpg

  海南电网信息机房一角。林娟 摄


  2018年12月14日,琼海之滨,海南电网公司在首届南方电网(博鳌)智能电网发展论坛上,宣布未来3年投入200亿元,基本建成省域智能电网,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那一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强调海南要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中央12号文件也指出海南要推进电网主网架结构建设和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开展智能电网、微电网等示范项目建设。


  建设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已经成为海南电网人新的奋斗目标。据介绍,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75111“,即通过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项目、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全面提升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电力支撑能力。


  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是五个综合示范项目之一。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该项目的合作声明。该项目将建设集照明、移动网络、监控、电动汽车充电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电网系统,同时整合多种可再生能源,建设低碳环保的能源系统,建成后将树立低碳智慧能源与智能电网的新形象、新标杆。


  ”三年行动计划“的高质量推进为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狠抓均衡施工,并按”单周统计、双周通报、三周约谈“强化过程管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65%,再次刷新其新纪录。当前,海南电网网架结构进一步完善,逐步实现”脱胎换骨“,海南自贸区(港)的南网靓丽形象窗口焕发新光彩。


  数说

  ●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75111“,即通过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项目、5个综合示范项目、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和1个智能电网论坛。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韩晓彤 代进


  打造供电可靠”金字招牌“


  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供电可靠性前十名占据六席并包揽前三

W020191008351803865371.jpg

  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运维人员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电房内调试智能设备。耿爱伦 摄


  今年7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包含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包括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供电可靠性指标。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供电局分列1、2、3、5、6、7名。2018年,珠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9%,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为0.98小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供电可靠性是衡量城市”获得电力“得分的关键指标之一。在近4年公布的全国供电可靠性城市十强中,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多家单位位居前三。


  围绕”获得电力“关键指标,广东电网公司提出大湾区城市”1小时行动计划“,通过打造坚强的主网网架、灵活的配网接线方式、先进的电网装备技术水平以及卓越的可靠性管理水平等作为支撑,构建了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形成31项任务,打造可靠性管理”一盘棋“。


  此次供电可靠性指标区间划分为A、B、C、D、E五个档次,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共有15个地级行政区位列A区间,位列全口径供电可靠率排名前十的单位共有6家。其中,广东省内近半数城市位列A区间。


  在全国52个主要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中,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有广州、南宁、昆明、贵阳、海口、深圳、佛山、东莞8个城市参评,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深圳、广州、东莞4个城市排名前十。其中,深圳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1.93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6%,广州中新知识城等8个高可靠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最低下降到2分钟内,媲美国际顶尖水平。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强化源头治理,积极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大力减少计划及故障停电时间,同时加强电能质量敏感用户需求响应,提高电能质量管理水平;计划到2019年底,努力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及西部省会城市中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达到1小时以内的目标,把广州、深圳打造成为”获得电力“国际一流示范城市。


  数说

  ●2018年发布的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中,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供电局分列1、2、3、5、6、7名。

  ●深圳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1.93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6%,广州中新知识城等8个高可靠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最低下降到2分钟内,媲美国际顶尖水平。

  ●在近4年公布的全国供电可靠性城市十强中,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多家单位位居前三。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黄勇华 综合报道


  奋楫扬帆 前海前行

  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

W020191008351803900209.jpg

  前海供电公司组建以来,始终以”做高品质的能源服务专家“为战略定位,积极投身市场。黄志伟 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5年11月,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为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2016年11月,前海供电公司先后被纳入国家发改委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全国首批重要领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锻造企业之核,牢筑现代治理根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章程》明确,任何一家股东均不直接或间接持有前海供电公司50%以上股权,不谋求形成对前海供电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实现各股东方在前海供电公司治理层面的有效制衡。目前,前海供电公司已建立定位清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简称”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并明确”三会一层“成员产生方式、任期、职权及议事决策规则等。


  倾注服务之心,突出高品质能源服务专家之主业。前海供电公司组建以来,不断突破管制业务的单一模式,以市场化售电业务和综合能源业务为拓展方向,致力于做高品质能源服务专家。2016年7月,前海供电公司获广东省售电市场准入资质,成为全国首家获准参与市场化售电的增量配电网企业。2017年,前海供电公司售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针对前海客户用能的”三高“特性,前海供电公司围绕”电“这一核心,开展典型客户用能调研与需求分析,将业务前伸至客户端、后延至发电端、外拓至用能咨询,打造用能顾问服务、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八大系列产品。


  争锋国际之巅,高效服务前海建设全球最佳营商环境。2018年4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剑指全球最佳营商环境。高效优质的供电业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不竭动力。在电网结构方面,深圳供电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编制了《深圳前海世界一流智能电网规划》。根据《规划》,前海供电公司以国际顶尖智能电网的标准,采取220千伏直降20千伏供电、”二线合环+联络“接线模式,通过断路器加纵差保护对故障进行快速隔离,实现区域供电可靠率高于99.9995%、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2.5分钟,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数说

  ●前海供电公司成立以来,已召开股东会16次、董事会26次、监事会9次,累计研究和审议154项重要决策事项。

  ●2017年,前海供电公司售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今年1—8月,前海片区二线合环线路未发生停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0分钟。

  ●截至目前,前海供电公司居民业务办理平均工作日时长1.96天,低压非居民业务办理平均工作日时长2天,高压单电源客户业扩报装业务办理平均工作日时长19.96天。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彭文蕊 通讯员 杨晶晶 综合报道


  西电东送 点亮中国

  世界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

W020191008351803937148.jpg

  ±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穗东换流站现场。李品 摄


  3027.5亿千瓦时!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再度领跑全国。这其中,每3度电就有1度来自西部。


  将时间指针拨回20多年前,广东电力负荷紧张,不少企业饱受拉闸限电之苦,而西部水能资源开发程度不到8%,大量的煤炭没有用于就地发电,只能通过火车等方式输出。


  将西部电力输往东部,优势互补。2000年,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南方电网公司自成立开始,积极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通过自主创新开展了系列工程实践和技术攻关。


  2000年12月26日,天广直流输电工程极I投运,标志着我国第一个交直流并联运行电网正式形成。历经十余载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已在南方区域建成了”八交十直“、输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世界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成功实现了我国能源资源跨区域大规模优化配置。


  2013年5月,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参观了楚雄换流站,来自超高压公司的一位运行人员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直流输电技术,让专家们惊叹不已。CIGRE主席KlausFroehlich表示,南方电网公司的直流技术发展处在行业领先水平,将带给同行很多有益的启发。


  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作为第一完成人与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申报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李立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经10多年的深入研究和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安全稳定自控系统,如今在世界大电网中广泛应用,交直流并联技术奠定了南方电网技术研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体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今天,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是世界上公认的我国领先世界的技术。西电东送让中国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从零起步到完全掌握核心技术的跨越。每一项重点工程,就是一次国产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跃升。


  西电东送,东西共赢。从云南西电东送累计突破9000亿千瓦时的电量来看,相当于为粤桂琼三省区减少标煤消耗2.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9亿吨、二氧化硫500万吨。与此同时,西部资源优势转换为能源优势,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成云南省第二支柱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对GDP的贡献持续提升。


  数说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建成”八交十直“、输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世界最复杂的交直流并联运行的大电网。

  ●云南西电东送累计突破90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为粤桂琼三省区减少标煤消耗2.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9亿吨、二氧化硫500万吨。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黄勇华 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创下的第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