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壮丽70年|广西电网:固本强基 行稳致远(图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发展纪实

作者:毛雨贤  2019-09-29

W020190928414560511176.jpg

  广西电网95598集约化管理大幅提升客户诉求响应能力和问题解决效率。马华斌 摄

W020190928414560674810.jpg

  广西电网公司连续16年圆满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保供电工作。马华斌 摄

W020190928414560824306.jpg

  广西电网公司服务小分队到现场了解水产养殖户用电需求。马华斌 摄

W020190928414560984746.jpg

  500千伏电网已覆盖广西14个市。


  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对于电网企业而言,坚强的网架是基石,安全生产是底线,党的建设是“根”和“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电网注重夯实基础,持续提升发展能力,与祖国同成长共奋进,不断书写时代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广西电网沐浴着祖国繁荣发展的阳光,扎根广西,固本强基,致力于建设坚强大电网,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大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改革发展中行稳致远,为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提供坚强电力支撑,不断把南方电网在广西的事业做大做强做优。


  大手笔、高质量 “编织”坚强大电网


  从1909年第一盏电灯亮起,广西有电的历史至今已经有110年。然而,解放前,广西电力工业发展缓慢,基础薄弱,电网建设更是无从谈起。到1949年12月11日,广西全境解放时,广西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02万千瓦。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电网建设迈开新步伐,全面建设35千伏网架。特别是伴随着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开工建设,以及龙江、红水河等梯级电站的大开发,广西电网持续加快建设的速度和“高度”。至1978年,以110千伏电网为主的广西电网雏形“浮出水面”。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拉开序幕,广西经济快速发展,城乡用电急剧增加。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西电网人开始建设220千伏、500千伏骨干电网,打造“手拉手”环网供电结构,并实现了广西、云南、贵州、广东四省区的联网运行,为“西电东送”奠定坚实基础,为广西改革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2002年,南方电网公司挂牌成立,广西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大平台优势,“大手笔”推进电网建设。2002~2007年间,每年投资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45亿元,220千伏新增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接近前50年的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西电网。


  2008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继续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特别是2017年9月28日,随着北海500千伏福成变电站顺利投运,广西14个市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广西电网全面迈入500千伏等级时代。


  南方电网公司成立16年多来,广西电网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相当于再造了六七个广西电网。打开今天的广西电网版图,500千伏电网形成了类“井”字型环网结构的“四横两纵”网架格局,220千伏电网依托50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地区主力电源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骨干网络结构,110千伏变电站覆盖广西全部县(市、区)。


  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网架为供电能力大提升、大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广西全社会用电量仅有2702万千瓦时。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广西全社会用电量也仅有49.47亿千瓦时。如今,经过70年大发展,广西电网“枝繁叶茂”“强筋健骨”,供电能力与日提升,广西电网负荷、广西全社会用电量节节攀升。


  数据显示:2017年,广西电网统调负荷11次创历史新高。2018年,广西电网统调负荷、日电量9次创新高。2019年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三;8月13日,广西电网日电量年内第六次刷新历史记录,首次突破5亿千瓦时大关,达到5.0268亿千瓦时。


  守底线、知敬畏 纵深推进依法治安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没有安全,企业改革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征程中,广西电网公司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弘扬生命至上的思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特别是2016年起,广西电网公司以《安全生产法》为依据,严格落实中央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部署,将违章行为上升到违法的高度严抓严管,创新实施“依法治安”,开展“治理违法违规,确保人身安全”专项治理,控制一切风险,消除一切隐患,预防一切事故,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自依法治安提出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对历年生产和基建外包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系统深入分析,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刚性执行《安规》和“两票”、规范专业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及强化员工培训等方面,找准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问题和短板,制定了《治理违法违规确保人身安全工作方案》,使依法治安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制度有规定可依,让大家知道依法治安怎么做。


  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还围绕“人、物、制度、环境”的本质安全,编制了《“纵深推进依法治安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1+8工作方案及行动计划》,初步形成了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整体框架。


  今年,广西电网公司又紧盯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目标不放松,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管理仍处于“严格监督管理阶段”这一实情,印发了《2019年“纵深推进依法治安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行动计划》,保持力度不减,持续有序推进依法治安。


  除了规章制度、方案计划、部署要求,广西电网公司还注重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持续提高干部员工“保命”的本领、“救命”的招数。如从最基本的招数抓起,狠抓员工保命技能培训,将保命技能培训合格作为上岗的前置条件,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人人过关”基本安全技能实操培训评价。今年,广西电网共有1.4万多人参加评价,一次性评价合格率达99.6%,补考合格率达100%,明确考评不合格不得从事现场作业,让大家牢牢记住“保命”的本领一定要娴熟。


  通过实施依法治安,广西电网公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局面。2016年至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事故事件数逐年大幅下降,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在南网系统内位居前列。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被南方电网公司考核的事故事件,没有发生突破广西电网公司年度安全目标的事故事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揣小勇表示,这充分证明,依法治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广西电网公司将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依法治安,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看得见、摸得着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强调各级党委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牢记“央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广西电网公司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企业最高准则、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管党治企的要求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相结合,谋实事、讲实干、求实效,推动党建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血肉相连、浑然一体。


  广西电网公司注重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着力优化责任体系与管理机制,并在具体工作事项中研究党建如何融入。在500千伏福成变电站、金陵变电站等重大工程建设现场,在抗击“天鸽”“帕卡”“卡努”“山竹”等台风的最前线,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会议的保供电中,广西电网公司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求党组织始终建在项目上、建到班组中,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在2019年抗击多轮强降雨中,广西电网公司192支党员突击队、136支党员服务队、3250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抗洪抢险复电的实战硬战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用行动检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广西电网公司还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行“一把手项目”“书记项目”。同时,还编制了党委关于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指导意见等,明确党支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具体工作要求,建立了支部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标准规则,做到党建、生产重点任务“一张表”。


  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已成为广西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干部员工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坚持用双脚丈量责任、用双手记录实干,使党建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壮丽70年,广西电网,固本强基,行稳致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