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壮丽七十年丨珠海供电:电耀珠海担使命 倾心力倾真情

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作者:张梦婷 沈诗鸣 张越 邓海菲  2019-09-27

  大道春风快马,壮怀好梦宏图。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珠海供电局倾心、倾力、倾情,让电力的光明照亮每一个人的幸福之路,共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统筹开展现代化农村电网发展规划,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农村智能电网,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主营业务齐抓共管,采取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措施,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效凸显。


  敢为人先“优电网”


  敢为人先,创新前行是特区气质,也是珠海供电局的奋斗精神。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显示,珠海以平均停电时间仅为0.98小时/户、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99.989%的成绩,成为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的第一,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一成果并非只有城市居民可以独享,珠海供电局敢为人先的超前意识,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前,便按照超常规的供电可靠性标准、以城市电网的规模和要求,建设农村区域的电网,并按全市一小时停电区域来推进相关电网建设工作。


  看着如今鱼塘里增氧机不停运作,勾起了珠海市白蕉供电所所长余伯略的思绪。据余伯略回忆,几年前,斗门白蕉镇水产养殖业刚刚兴起,区域内的大部分农田都被改造成鱼塘,农民也摇身变成了水产养殖户,满心欢喜地买来了大批鱼苗,等着坐收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桶金。可是,基础配套并没有及时跟上,供电设备故障频发,严重制约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该台区在2017年停电约80小时,可靠率仅为99.091%。


  为了尽快解决水产养殖户的燃眉之急,白蕉供电所火速召集业务骨干,针对暴露出的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一方面,针对现有公变超过300米供电半径距离的水产养殖场,小容量、多布点,增加公变布点,使计量表计尽量安装在公变低压侧或低压装表母线上,解决计量表计集中案装统一管理的问题,缩短低压供电半径。另一方面,有效规范水产养殖用电管理,明确水产养殖电网的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责任界面,规范水产养殖户低压线路接入,明确低压线路产权分界点,全面提高对水产养殖用电管理的水平。通过供电设备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该台区年停电时间缩短至约3小时,可靠率已提升至99.966%,停电时间相比同期减少了96%。


  扶贫攻坚产业保障增收脱贫


  2019年6月22日,在广东茂名市高州分界镇东方村,这里的党支部正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并正式成立“东方党员服务队”。而在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却能见到这么一群“外乡人”———珠海供电局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


  “我们正联手打造‘东方红’党建品牌。”珠海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吴培志说。扎实的基层组织是推进当地扶贫和产业发展的有力保证,未来他们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16年至今,东方村在珠海供电局和茂名市委统战部的帮扶下,开始驻村扶贫。


  “做出的成绩看得到,知道是为我们好,就愿意信他们。”当地村民吕阿姨指着自家不远处正在新建的龙眼加工产业园项目说。村里在扶贫工作队支持下筹划这个项目时,村民们都积极响应,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形式当了“股东”,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发展。


  起初,为了让扶贫工作更加走心、精准,驻村扶贫工作队先是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摸底。为了配合贫困户作息时间,他们经常晚上到贫困户家中拜访,跟他们唠家常、交朋友。短短一个月时间,已对村里50多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同时,旨在“扶智+扶志”的教育扶贫工作也取得显着成效,扶贫工作队组织东方村东方小学26名师生前往珠海参观学习,获得了师生们的真心赞誉。“今天,我们很高兴能来到珠海。”在手绘作品《我在珠海的一天》中,东方小学学生陈浩琳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要致富先修路”,为此,扶贫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完成了多条自然村的村道硬底化和亮化。正是看到这些“外乡人”如此努力,村民们的态度也从原本的观望,逐渐转变为积极支持。其中,82岁的村民林胜强,更是主动“让路”,自行拆除了自家的旧房舍,确保道路工程如期完成。


  “我做梦都在想这条路能修好。”年近80岁的村民彭炳兴在路修通后激动地说。他们一家在这里住过11代人,“我的腿脚不便,现在出门方便了,散步就当健身。”


  扶贫工作队还为当地引进了百香果种植。2016年12月,近40亩的东方村百香果种植产业基地正式建成,并为贫困户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发放务工报酬11万余元。2018年,该产业基地以整块出租的方式面向社会招租,收取租金5.5万元,收益用于村集体二次分配。


  当地还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当地龙头企业的方式,与高州江记水果专业合作社一起,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该基地2017年建成至今,已收购村民自种农产品27.5万余斤,价值约57万元,并吸纳了超过80%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成员务工。同时,合作社还根据协议捐赠了款项,设立了东方村发展及防止返贫基金。


  “以前这里都是杂草丛生的。”村民梁阿姨说。


  现在这里不仅有戏台、篮球场、亲水荷塘、党群活动中心,而且还建设了龙眼加工产业园项目,放眼望去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壮丽七十年,珠海供电,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