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重庆电网三代人用脚步丈量一线一网 用行动“电亮重庆”

作者:周毅   2019-07-31

  29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本月28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寻‘黎明’电亮巴渝”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的报告人年龄从28岁到88岁, 是一场电网三代人“电亮重庆”的故事汇。这其中,有刘超群、席世友等老一辈重庆电力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创业故事,也有冯德伦、张能瑜等中流砥柱创新创效、匠心筑梦的心路历程,还有韩世海、刘方、马菲峰等青年才俊忠于使命、勇于担当的成长之路……


  新中国电力事业70年的辉煌历史,熔铸着三代电力人的初心、使命、信仰和追求。他们是重庆电网的“活历史”,也是“活地图”。


  报告会现场以视频形式回顾了老一辈重庆电力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创业故事。刘超群说:“我们努力奋斗,就是在点亮国家。” 88岁的刘超群是重庆电网的“活历史”,他是原重庆供电局副局长,从1949至2019年,他见证了电网从白手起家到日新月异。


  64岁的席世友被称为“綦南电网活地图”。 已办理退休4年,但是他退而未休。“ 从本科毕业分配到今天,整整40年了。”席世友说,有人问他这40年都干了些什么?他的回答是“一直走路”,沿着电网发展之路,在大地上刻画电网,一路走来!


  在计算机尚未发展普及的年代,更谈不上无人机航拍、GPS运用,唯一可用的工具就是测绘仪,一切依靠手工作业。因此,每一座变电站的选址,每一条线路走廊的选择,席世友都必须背负仪器、来回奔波。走遍了当地城镇、山峰、森林、矿区、有时还要攀附悬崖、淌水过河。席世友说,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一点一点看,一个一个选,该市綦南供区5345平方公里土地,“我拜访了它整整40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讲究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乡村住农舍、日以继夜是家常便饭。没有作业工具、没有车辆、甚至缺少必要的安全保障,“我们有的,只是比他人更加滚烫的一腔热血,不止是拼搏,遇到特殊情况还要拼命。”


  而28岁的马菲峰从事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工作,是 一名“电力特种兵”。“第一次登塔我就怂了。”望着十几米高的220千伏铁塔,马菲峰内心充满了恐惧,好不容易登上横担的他双眼紧闭,死死的抱住铁塔,说什么也不肯松开。师兄拍下了这尴尬的一幕。


  正是这张照片让马菲峰的母亲担心不已。母亲一度逼他辞职:“菲峰啊,你向上攀爬的时候,把妈妈的心也带上去了呀!”


  “没有哪个孩子愿意让自己的母亲担心,但这是我选择的路,我想做万家灯火背后的守护者。”马菲峰给妈妈发了一条短信:妈,我会注意的,放心吧,您的儿子一定能行。这句承诺,成了他不断向上攀登的最大动力。


  在同事们的帮助下,马菲峰全力克服着自己对于高处的恐惧,每一次都进步一点点。渐渐的,他爱上了那种将大地甩在身后,登塔远眺的感觉。站在铁塔之巅,俯瞰祖国壮丽山河,聆听电流声与鸟鸣交织成的美妙协奏曲,欣赏茂密山林间砍柴山民矫健的步伐,每一幕都是风景。


  马菲峰把这一切都记录在一本相册里送给妈妈,将心底的千言万语汇成了相册里唯一的一句话:“妈妈,天空很美,我想带您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如今,相册已有了三本。相册里的照片越来越丰富,有半山腰上农家的袅袅炊烟,也有旷野中篝火的熊熊燃烧;有铁塔之巅迎来的第一缕阳光,也有返程路上送走的最后一道夕阳……


  马菲峰的脚步还不想停歇。马菲峰想要去到雄安新区,登上1000千伏铁塔,拍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双回环网;去到新疆昌吉,登上±1100千伏铁塔,拍下世界上电压最高、容量最大、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他要拍下更多更漂亮的照片,送给最亲爱的妈妈,送给我最亲爱的——祖国,母亲。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新网

标签:重庆电网,一线一网,电亮重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