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网科技创新八大举措深度解读

开放合作决心和范围前所未有

作者:朱怡 莫非  2019-05-29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5月2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该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暨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争当新时代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排头兵,争做全球电力行业科技领军企业”。


  短短几小时之后,当天下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即重磅发布科技创新“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八大举措。此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贯彻,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部署和要求的落实,更是作为“大国重器”凝聚各界创新力量,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的责任担当。我们从中读到了国家电网推进科技创新的坚定决心,读到了国家电网进一步开放合作的诚意。


  此次发布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次系统提出加强科技创新对外合作的重点工作举措。“可以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这次开放合作的决心之大、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在5月28日召开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了深度解读。


  八大举措开放范围广合作形式多


  记者了解到,科技创新“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内容涵盖开放共享实验研究资源、开放合作科技项目研究、开放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开放应用全社会新技术、合作共建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合作共建国家双创基地、合作共享科技服务平台、合作共营科技创新企业八部分内容。那么,这八大举措的提出是基于什么考虑?又有哪些深远意义?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面对记者的提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吕运强一语中的。


  吕运强介绍,八大举措首先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示范企业,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发展和能源电力技术进步的重要使命,必须顺应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的新常态和大趋势,联合社会各界聚焦能源电力领域核心短板技术,开展协同攻关,逐步实现关键设备、核心元器件自主可控,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


  其次,八大举措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内在需求。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任务紧迫,需要联合社会各界,发动科技创新引擎,通过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注入发展新动能。


  “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八大举措有哪些显着特点?又将如何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战略目标?


  “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八大举措具有开放范围广,合作形式多等特点。“之前公司对外合作共享,主要通过联合开展国家项目申报和公司项目研发等方式,这一次除了在科技项目研究方面,我们承诺对外合作科技项目在公司年度项目中占比不低于60%以外,还将在实验研究资源、科技示范工程、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吕运强表示,“在合作形式上,一方面,在充分发挥已成立联合研究院(学院)的基础上,我们将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以及建立双创中心、双创产业园等方式,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另一方面,积极联合社会资本,依托双创平台,打造国网特色的‘科技+金融+产业’创新模式,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


  谈到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科技示范工程的开放合作方面的具体举措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告诉记者,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行业专家的技术支持,离不开装备制造企业的紧密配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充分借鉴社会各界科技攻关成果,在示范工程的整体策划、规划设计、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工程实施、投资运营等重要环节,加大开放力度,及时通过相关渠道发布招投标信息,邀请行业力量共同参与,全面做好科技示范工程的建设实施工作。


  泛在电力物联网进展顺利将促核心技术进步


  为了适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快速发展、深度融合新趋势,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做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其核心任务,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


  此次八大举措的提出,目的之一便是强化多专业融合与协同创新,形成创新合力,攻克制约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技术瓶颈。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提出已近半年,当前建设情况如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包括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制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框架,凝练出10大科研方向;打造五个源网荷储协同服务及五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创新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研制,推进不停电作业,压降停电时间。”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向记者介绍道。


  王继业透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攻关领域包括芯片、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据融合、网络安全、智能终端融合、新一代信息通信、能源转换、能源综合利用与优化、新能源高比例消纳等。同时正在进行互联网运营、新型交易、电网资源运营、数据运营、综合能源服务等模式创新及产业生态在线互联的平台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资本市场广泛认可。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对国家经济发展能起到什么积极作用?普通民众又能感受到哪些好处?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继业作出回应:“从国家角度来说,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有力支撑国家战略转型。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建设是我国抢抓战略机遇的重要抓手。能源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是能源电力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而形成的全面感知、全程在线、全要素互联的能源电力新业态,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在行业落地的典范。”


  谈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双创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国网电商公司副总经理张长浩告诉记者,下一步,平台将充分发挥渠道、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内外部合作共享,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以双创服务平台为基础,统筹内外部创新资源,组建国网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健全收益分享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促进产品市场推广,推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孵化。


  “在实施泛在电力物联网以来,我们看到平均停电时间得到缩短,居民通过掌上电力更加便捷地与电网互动,电动汽车充电更加方便,通过光伏云网,用户的发电效率得到提高。未来,用户将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深度与电网进行实时互动,将大大提升用户的体验与获得感。”王继业说道。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家电网,科技创新,深度解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