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国家电网》专题策划丨别了,国企办社会

  2019-04-08

  国企办社会”这一历史产物,正逐渐远去。


  按照中央的部署,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国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019年起,国企不得在工资福利外补贴员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相关费用。


  计划经济时代,国企通过办社会承担起了企业员工的生活、福利以及社会保障等职能,解决了很多人的后顾之忧。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国企办社会却成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甚至还不断产生许多新问题。它不仅增加了国企的经营负担,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效益,也影响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造成资源浪费和社会分配不均。在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国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亟需分离国企的社会职能,让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决策部署,从2012年试点开展供电分离移交工作,克服职工家属区原有图纸缺失、现场施工复杂等不利因素,全面完成国企职工家属区1018万户的正式协议签订、供电服务职能接收和资产移交协议签订工作。


  供电分离移交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既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并统筹协调推进,还需要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结合实际探索更稳妥的解决方案。近期,国网吉林松原供电公司成功完成吉林油田供电分离移交任务,这是石油系统第一家签订协议并完成改造的企业。


  吉林油田供电分离移交是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的一个缩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企完成供电分离移交,将摆脱背负数十年的社会职能负担,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而国企也将变得更强、更优、更大,让公众享受更多的改革成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国家电网,专题策划,国企办社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