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凤翔电力三十年综述

——从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变化看凤翔电力发展

作者:康武祥  2019-03-21

  农村电气化网讯:三十年白驹过隙转瞬即逝;


  三十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三十年来,陕西地电用跨越时间的长度积累了蓬勃发展的厚度;


  三十年来,陕西地电用行稳致远的气度验证了创新发展的高度。


  巍巍铁塔,是我们高挺的脊梁;


  源源电流,是我们澎湃的热血。


  吟唱着陕西地电之歌,一代代凤翔电力人用心血和汗水浇开了地电之花;


  铭记着兴电富民使命,一辈辈凤翔电力人用责任和担当擎起了经济发展的脊梁。


  电网:从“星星点灯”到“坚强电网”


  时间回溯到1972年4月,在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多次体制更替和发展颤变之后,凤翔县电力局挂牌成立,由宝鸡地区电业局直管。


  1989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凤翔电力摆脱“国电”羁绊,划归省农电局垂直管理,从此开创了凤翔用电史上的新纪元。


  据史料记载,移交初期,凤翔全境共有35千伏变电站5座,主变容量19200千伏安。1989年,全局售电量4142万度,销售收入384万元。


  “电”这一新兴洁净能源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尤其是“点灯靠油”、“辘轳绞水”的千年历史得到了改写,传统的“马拉碌碡驴推磨”等落后的生产方式逐步被电灯、电磨子、脱粒机等用电设备逐步取代。


  但是,由于此时大多为小电网供电,电源点分散,供电可靠性差,电费每度高达1元以上,而且时亮时停,好多群众放弃了电灯而改用油灯。


  盼电苦,办电难,用电贵,折腾着老百姓的心。在雍州大地,有多少个镇村急切的盼望房前屋旁能栽上电线杆子,过上节日一般的亮堂日子。


  1998年,是一个划时代的年份。


  这一年,规模空前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战役全面打响。


  这一年,凤翔电力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共争取国家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彪角、南指挥35千伏输变电建设工程2座,陈村35KV输变电改造工程1座;完成调度自动化工程1项,10KV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22项,0.4KV农村低压电网建设与改造20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


  经过历时六年的持续“作战”,凤翔电力事业实现了“电网基础设施上台阶、通电率提高、农民负担减轻、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地方经济发展”五个显着变化。


  2002年,抓住“同网同价”机遇,凤翔电力剑指“三电”、“三乱”,下茬开刀整治,农村用户电价平均水平由0.57元/千瓦时降低到0.49元/千瓦时,降幅达16%,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电费负担。


  农村富了,农民笑了,凤电人以历史担当完成了多年夙愿,全县人民以“金杯银杯不及群众口碑”给与了凤电人高度的赞誉。


  2010年春天,创建“新农村电气化县”的铿锵战鼓铿然擂响,新的时代赋予了凤翔地电人新的使命;新的挑战彰显了地电人新的风采。凤电人高昂的战斗意志再次被激起……


  为了让52万凤翔人民真正感受到“新农村、新地电、新服务”带来的新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凤翔县开始迅速疾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动员,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捋酒壮行!


  凤电人铆足了劲,高歌猛进,用双手描绘着新农村电气化的壮美蓝图。


  带着领导的重托,群众的期盼,供电线路延伸到那里,凤翔电力人就把新的供电服务理念诠释到那里,把上级的关怀和地电惠民政策传播到那里。


  春去秋来冬至,路在凤翔地电人脚下延伸,通向新农村的富裕线、连心线不断向前延伸。


  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在突破和超越中顽强推进,凤翔地电人的自信和勇气也在无私奉献中不断升华!


  新农村呼唤新电力,新电力服务新农村。经过努力,共建成城关镇等电气化乡镇7个,占全县17个乡镇41.2%,建成马家庄、南小里、南指挥等电气化村80个,占全县233个行政村的34.3%。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雍州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0年,集团公司发出了创建一流供电企业的“动员令”,400名凤电员工枕戈待旦,闻鸡起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谋划着创建一流企业的宏伟蓝图。


  2011年,当“十二五”第一个春天到来之时,公司领导成竹在胸,高起点筹划;公司员工雷厉风行,高标准推进。“六个一流”的创建目标牢牢锁定在县公司的发展规划中。


  搭载县域经济迅猛发展的“快车”, 凤电公司紧紧抓住“一园三区”崛起,冀东水泥、徐矿甲醇等大项目落户的大好机遇,建电网、强筋骨、求突破,倾其全力打造坚强电网,义无反顾地擎起了经济发展的脊梁。


  火热的时代为构建一流电网推波助澜!


  激情的岁月为科学发展迸发无穷力量!


  56公里110千伏草碧线犹如彩云横贯长空;110千伏糜杆桥变电站如期向冀东供电;110千伏长青变电站如神话般迅速崛起;433公里主配网线路在崇山峻岭间穿梭绵延;67个行政村的低压电网升级改造如火如荼推进实施。


  “新农村电气化县”一举验收达标,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成绩斐然,居民用电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硕果累累。


  2012年,公司顺利完成“一流供电企业”达标评审,一举进入“县级一流供电企业”行列,开启了凤电事业发现的新篇章。


  进入“十三五”以来,一流配电网企业建设再次成为凤翔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历史机遇。


  从2016年以来,公司坚持以建设一流配电网企业为统领,围绕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任务和要求,坚持“效益优先、精准投资、经营电网”的理念,强化“质量、效益、速度”三种意识,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攻坚破难,电网坚实实现了新的飞跃。


  三年来,全县35千伏变电站累计新增供电容量17.4兆伏安,极大地满足了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三年来,全县新增10千伏间隔13条,缩短了供电半径,用户末端电压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年来,公司电网实现配网管理远程遥测、遥控、遥信,供电可靠率平均达到99.86%,用电户年平均停电时长缩小到11.55小时。


  三年来,累计投资8350万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326.59公里,建设改造0.4千伏线路274.31公里,完成集抄改造48013户,惠及全县12镇73个村……


  全面推进低压集抄改造工程,公司运行低压表计144834户,集抄已完成125147户,覆盖率为86.41%,采集成功率97.81%。


  截止2018年底,凤翔分公司共管理维护35千伏主网线路5条87.956公里;10千伏配网线路50条1319.01公里;0.4千伏线路1817.27公里。全社会用电量年均超过3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年均超过9600万千瓦时。公司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平安单位”荣誉称号,被西北能监局评为“百日零投诉优胜单位”,荣获县委、县政府“目责考核优秀单位”。


  如今,安全、可靠、充裕的电能,犹如一股强大的暖流,携带着现代文明之风,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生活小康化的发展进程。


  服务:从“电老虎”到“光明使者”


  服务是第一产品。


  优质服务是企业为客户承诺的一张金字招牌。


  “从客户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是陕西地电多年秉承的服务理念。


  客户服务是供电企业对客户的承诺,是赢得市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身边的一些老职工,常常把现在的企业与他们年轻时候的企业的作对比,让我们随着他们的记忆,走向那个充满热情的年代。


  “骑着自行车,背着电工包,一个人要负责几千户的抄表、收费任务。那时的路都是土路,一遇下雨、下雪天,自行车都没法骑,只有穿着雨衣,走村串户步行抄表收费,累人的很。以前是手工开的发票,算电费是靠算盘算,耗时费力,还不一定算得准。现在可好,也不用抄表收费了,只要在手机上注册陕西地电APP,随手一点,电费就可以交了,真是方便。”一些老师傅对科技给电力工作带来的好处津津乐道。


  三十年,可靠的供电,合格的电能,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让全县群众对电力企业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一改以往认为的“电老虎”的印象,说起是电力局的,多数人都会竖起大姆指。


  问:“你觉得电价贵不?停电多不?供电的服务咋样?”


  答:“现在的电价与农网改造前和村电工代包管理时相比,要便宜得多。网改前,供电范围大,电线私拉乱接、破皮漏电现象严重,由于线损大,平摊到每家的电费就高。以前家里用电出了故障,还得求着村电工帮着处理。以前家里的电灯就跟”鬼火“一般亮。网改后,采用了绝缘线,线变粗了,电灯甭提多亮了,再也不用分摊变损线损电费了。要说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你们的服务真不错,家里一停电,只要一个电话,供电所员工就能到,收费也是有理有据,根本不存在多收乱收,这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


  历史的更迭,社会的进步,促生了现代文明,“光明使者”肩负重望,播撒温暖和阳光……


  从“电老虎”到“光明使者”,两个称呼的变化生动反映出了电力服务本质的变化。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凤翔电力400多名职工热情、快捷、满意的服务把电力的光明、温暖送入千家万户,送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


  2002年起,凤翔电力局按照省农电局工作部署,连续3年开展了“供电所管理年”活动。


  公司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业扩报装程序,服务内容和标准,设立了客户休息室,客户办理用电手续实行“一口对外”,不得以内部管理问题拖延送电时间;供电所要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抢修服务,保证随叫随到及时处理,让客户满意;供电设备计划检修停电,提前7天向社会公告停电区域、时间和恢复时间,计划检修兑现率不低于98%……


  2003年,“非典”疫情突发,凤翔电力以最快的速度和满意的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新建的“非典”医院提供了电力支持。


  2008年,汶川地震后,凤电员工纷纷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战役中,奏响了一曲地电员工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英雄凯歌。


  2010年,随着“光谱”文化的呱呱堕地,“从客户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朝着这一目标,凤电人迈开大步,在追求“100%的客户满意度”的承诺践诺,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温馨服务”的新篇章。


  “凤电员工真好!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严寒,只要我们一个电话,抢修人员立即就赶来为我们排除电力故障!”、“多年来,不管啥时间,家里线路一有问题,一个电话,几分钟,供电所抢修人员就过来抢修,烟不抽、水不喝,真不知该怎么感谢他们”。


  在2010年底公司开展的“走千家、访万户、促满意”大走访活动中,许多用电客户道出了肺腑之言。


  一句句感激的话语,一声声真情的流露,折射出了凤翔供电分公司践行“光谱”文化理念、拓展“温馨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的赤诚情怀。


  期间,凤翔电力还以建设“两型两化”新国企为契机,出台《客户整套服务方案》和“八大园区”电网改造建设和供电方案,锁定铂金客户和金牌、银牌、铜牌客户群,以增值服务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供电最优、用电无忧”的服务品牌。


  2011年,公司客户满意率达到了98%,行风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被评为全县公共服务行业行风评议“免评单位”和“文明示范行业”。公司20个供电所全部被命名为“规范化供电所”。纸坊供电所荣获“中国最美供电所”殊荣,杜永勤喜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劳模”殊荣。


  从2016年以来,公司着力打造“三个一”客户服务模式,即:一个客户经理承接客户全部需求,一个技术团队提供后台服务支持,一揽子方案解决客户需求痛点,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近三年来,公司先后对“一城两园”引进建设的11个工业产业化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电力服务,有效满足了“落地”企业的用电需求。公司修订完善相关流程,方案答复、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装表接电时限大幅压缩,全县低压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报装时间分别压缩了62%、35%、36%。


  多年来,面对各种艰难险重的保电任务,公司员工上下同欲,集中发力,以“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佳绩圆满完成了县“两会”、党的十九大、高考中考、重要节日和重大演出等保电任务24次,塑造了对外良好形象。


  一言九鼎的承诺,高效快捷的服务,全面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8月,“陕西地电网上营业厅”APP上线运行,不仅拉近了供电企业与客户的距离,而且促进了和谐客企关系的构建;截止12月底,公司共完成121656户注册任务,占总户数的84%。


  和谐稳定的客户关系正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不断发展。


  2018年,凤翔供电分公司行风测评工作喜获全县公共服务行业第一名佳绩。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网络测评103.5分,在全县23个同级创建单位中排名第一。公司员工张凤成荣获凤翔县第二届“凤翔好人”称号。


  回顾来路,从计划经济年代的用电困难到如今的服务理念的提升,30年来,凤翔电力的服务理念、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朝气蓬勃的凤电人在艰难跋涉中塑造了企业之魂,奠定了发展之基。


  “无电不工、无工不富”。坚强的凤翔电网,优质的供电服务加速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点亮城乡的每一瞬间,凤电人用激情、 汗水和毅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光明赞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凤翔电力,三十年综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