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要啃硬骨头

作者:记者 王怡  2019-03-06

  “雾霾天气会有反复,环境治理必须坚持”“蓝天保卫战要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到首场记者会,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与会媒体与政协委员的共同关注。其中,以降低煤炭消费占比为核心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举措成为核心议题。


  秋冬季大气污染 综合治理是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系统,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关停了2.3万台燃煤小锅炉,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首次跌破60%,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散煤治理任务480万户以上……


  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对于能源领域助推大气污染防治的举措,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如数家珍。他说,这些举措不仅有力支持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也更坚定了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的信念与信心。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为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提出,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及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缓。大气污染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其艰巨性与反复性非常突出。


  而在这一过程中,要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的外部环境。李伟指出,要从体制机制上加强法规建设,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要着力引导广大民众自觉树立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新理念。


  城市和区域污染 防治是主战场


  李伟表示,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主要集中在城市及与城市密切相连的工业企业,把城市和区域的污染防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并不为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能源结构的变化来看,煤炭消费占总能源消费比重下降超8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提升了6个百分点。然而,即使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国能源结构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煤炭比重过高。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提升,将城市及区域发展与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进行统筹考虑就显得非常重要。近年来,持续加大的城市污染治理力度,正在倒逼能源结构加快调整优化,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提升。李伟提出,下一步,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可以在四个方面形成突破。


  一是针对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在工业领域加快实施天然气代煤、电代煤的“双替代”,区域则逐步推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如今,我们的煤炭消费总量接近40亿吨,大量煤的消耗造成了碳排放及主要污染物下降速度很慢,碳排放峰值要到2030年。因此,“双替代”对城市尤其是工业领域是重中之重。


  二是要在城市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建筑节能,在燃煤电厂开展多种形式的余热取暖和热能利用,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加大地热能的开发和利用。


  三是要优化重点区域的运输结构,积极推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公路转化为铁路,建设低碳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随着城市群的逐步发展,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也将成为应对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方面。


  四是应进一步改革完善电力供应体制,在收入水平较高的地区或城市加大水电、风电、光伏在能源使用上的比重,更多发挥可再生能源的作用。步骤上可以先试点,待条件成熟以后再逐步推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期,啃硬骨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