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一

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公司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安全保障

  2018-07-03

  【编者按】4月26日,公司编制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南方电网安监〔2018〕1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更好了解公司推进本质安全型电网企业建设的核心内涵,加深理解,有效推进相关工作,南网报邀请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对《指导意见》进行权威解读,分三期刊出。本期推出第一期。


  公司安监部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安全生产进行了专门论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先后印发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目标,是公司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持续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着力抓好电网、设备、人身、涉电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各类安全风险的超前辨识和闭环管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良好。


  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在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18年工作会议上,描绘了新时代南方电网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公司党组治企兴企思路,要求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要牢牢守住电网安全稳定这条生命线,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夯实安全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在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强调,要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物质基础、责任落实、风险管控、生产运行、防灾应急、文化引领、队伍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公司本质安全型电网企业建设,为公司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为贯彻落实公司工作会精神,公司安监部组织编制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报告有关安全生产的论述为统领,以公司《“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十三五”电网运营规划》《系统运行业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安全文化“十三五”建设方案》《提升设备和工程质量工作方案》《深化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及近年来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要求为依据,瞄准新时代南方电网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新时代公司党组治企兴企思路,全面践行“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安全理念,借鉴现代预防型、系统型安全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物、系统、制度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从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结合公司安全生产的特点,从落实责任依法依规治安(第二、三部分)、夯实安全生产物质基础(第四部分)、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保障能力(第五、六、七、八部分)和人才队伍及安全文化建设(第九、十部分)四个维度九个方面、36项举措统筹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为公司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公司,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指导意见,解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