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唱响丝绸古韵 服务“一带一路”

——写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召开之际

作者:记者 邓卓昆 陈丽 通讯员 李飞  2018-04-13

  丝绸之路是一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是连接中国和西方世界的第一座桥梁。它是丝路沿线多民族的共同创造,所以又称之为友谊之路。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这个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4月12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再一次参加“一带一路”相关活动,而这一次,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


  2017年8月25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成员涵盖能源、化工、建筑、工程机械、金融、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近500家企业。中国大唐当选为中国委员会主席单位,陈进行董事长当选为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


  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各国企业提供贸易和投资机会,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界间磋商对话平台,关注企业的建议和诉求,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和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立足丝绸之路 放眼“一带一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的是兼济天下的大国襟怀和开放共享的中国理念。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当时,陈进行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下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时的重要演讲。


  2017年8月25日,中国贸促会和国际商会牵头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理事会中国委员会,陈进行当选委员会主席。陈进行认为,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丝绸之路中国委员会应该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战略主管部委的汇报交流,及时反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诉求和建议,使企业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努力把委员会打造成政商沟通的重要平台。


  二是加强与“一带一路”商务理事会各国家委员会之间的信息沟通,推动各个国家委员会成员企业之间的交流互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创造投资及经贸合作机遇,努力把委员会打造成中外企业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加强委员会内部各成员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成员企业携手融入“一带一路”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共同参与相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及经济走廊建设,协同推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及服务走出去,努力把委员会打造成企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


  四是加强对沿线国家国情及政策法律、资源秉赋、市场需求等相关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咨询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相关工作机制,努力把委员会打造成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共享资源信息的重要平台。


  五是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广泛参与多双边贸易、投资等经贸规则制定,促进相关政策、规则及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机制保障,努力把委员会打造成为成员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


  主动参与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大唐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以建成国际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合作。”陈进行说到。


  在2017年,中国大唐围绕国际业务推进和对外交流合作两大核心,以提升规模效益和提升国际化形象为目标,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了重点项目突破,国际化业务发展已经取得显着成效。


  目前,中国大唐的国际化业务现已初步形成了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五大业务的发展格局。中国大唐现有境外投产运营的项目3个,全部立足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个电力项目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项目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缅甸八莫地区,中国大唐投资建设运营的太平江水电站,自投产发电以来,机组连续运行安全稳定,解决了该地区长期缺电、停电的顽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当地人民的一致好评。在柬埔寨投资建设运营的水电站和电网工程,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赞“中国大唐既为柬埔寨造了车,同时也修了路”。电网项目作为柬埔寨第一个国家骨干电网,东起首都金边,西至马德望省,沿线覆盖柬埔寨东部至中西部省市地区,投产五年来,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各省工商业发展,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电站电网工程建设和运营期间,中国大唐积极推行本土化人才政策,先后培养了近百名柬籍电力技术、操作手、工程翻译、行政管理等人才,部分人员已经成长为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电站和电网项目建设过程中,累计为当地创造了一万多人次的就业机会。中国大唐还积极热心公益事业,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为电站所在村县修桥修路,方便村民出行,带动地方经济;在柬埔寨菩萨省甘殿县西亚乡安隆文村的洛帝西塔中学出资建设了学校主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每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帮助受自然灾害和疾病灾害地区人民。


  此外,中国大唐还在印度、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科特迪瓦、圣普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和电力技术援助等业务,有效地带动了中国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彰显了中国大唐“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2017年年初,中国大唐承担了我国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电力技术援助任务,仅用2天时间恢复了发电机组运行,保障了圣普首都的安全供电。目前,电站运行安全稳定,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赞扬,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庄严任务。


  中国大唐还成功中标孟加拉国超超临界燃煤电站运维项目,标志着中国大唐在世界高端火电技术运维市场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境外投资方面,中国大唐在欧洲Novenergia 61.3万千瓦清洁能源公司项目收购成功标志着境外收购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收购成功后集团公司境外装机总量将增加近两倍。中国大唐还在老挝、印尼、泰国、圣普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积极开展项目合作,不少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印尼米拉务火电项目已签署购售电协议;老挝北本水电项目通过湄委会审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火电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备案。


  中国大唐系统内涉及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分子企业、专业公司共有8家,驻外机构及项目部28个,境外总资产近130亿元,涉及16个国家,高峰期境外员工近500人。


  此外,中国大唐重视与各知名能源企业开展国际化业务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大唐与GE公司一起建设的“燃机三大中心”填补了国内燃机检修、监测、维护的空白,将支持我国能源行业向更高效、更清洁地创新数字化电厂转型发展。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打造的江西抚州2×100万千瓦精品工程项目被誉为是中法项目合作的典范,同时与法电等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在欧洲、南美、澳大利亚等第三方市场积极开展合作,并先后于2013年、2015年两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见证下,中国大唐与萨姆鲁克卡兹纳国家基金股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陈进行介绍说,“截至2017年末,中国大唐不仅境外投资业务进展顺利,同时,在技术服务业务、国际贸易业务、境外项目开拓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可谓是业务开展的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交流合作方面形象提升成果丰硕。”


  抓内功提高“一带一路”服务水平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5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重大项目扎实推进。”陈进行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自身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正视。”


  在对外投资或贸易平台方面,中国大唐几乎是“白手起家”,基础较为薄弱,在推动国际化业务,提升质量和效益的进程中,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一年的努力,中国大唐在国资委的央企国际化经营排名显着提升,国际化业务的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境外重点项目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下一步,中国大唐将加强机制建设与国际化业务快速发展相适应,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等要不断健全,提升各级各层面发展或参与国际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思想观念与国际化需要的融合,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并行的方式对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自身发展动力的推动下,中国大唐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国际化进程,将国际化业务的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因此,中国大唐将进一步调整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相融合。中国大唐长久以来以火电为主业,所以,煤电权重高的企业面临着来自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自身防范化解过剩产能的双重压力,加上电力供应总体富裕,利用小时将维持较低水平,中国大唐必须加快“走出去”,在全球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同样,中国大唐国际化业务的发展,将注重发展清洁能源项目绿地开发和并购,更应发挥集团公司火电技术、管理优势,抢抓境外火电运维市场,加强火电运维队伍“走出去”,将国内冗余的火电人员“劣势”转化为开展海外技服业务的“优势”,破冰前行,焕发青春,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需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丝绸,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投资论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