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机井通电好浇地

  2018-01-10

  山东 暖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侯婷


  机井通电后,按照4183万亩农田、每亩全年平均浇地10小时计算,山东省每年可替代燃油34万吨,为农民节约农灌支出约25亿元


  站在2018年岁首,回望2017年,42万眼机井通电无疑是国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在过去一年的重大成就之一。全省42万眼机井通电任务圆满完成,充足的电力让清澈的井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广袤的农田,滋润了无数齐鲁百姓的心田,也切实打通了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以前用柴油机浇地不划算,遇到大旱时也很少有人浇地,现在机井通电后,浇地省时、省钱、省力,而且电力有保证,乡亲们浇地的积极性高了,粮食的产量自然提高了很多。”平度新立村张国勋老人道出了每位尝到机井通电工程甜头农民的心声。


  山东电力运检部检修三处处长雍军介绍,机井通电工程完成后,山东全省通电机井覆盖农田面积已达到4183万亩,约101个县(市、区)、2.5万个村受益。机井通电前,山东省农民多靠柴油机抽水,如今使用同等规格的抽水泵,用电比用柴油每小时节省6~8元。按照4183万亩农田、每亩全年平均浇地10小时计算,全省每年可替代燃油34万吨,为农民节约农灌支出约25亿元,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都十分突出。


  同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山东电力创新提出了“三能三不”施工理念,即能在地面做的不在高空做、能在车间做的不在现场做、能提前做好的不在施工时做,以“设计标准化、物料成套化、施工装配化”为基础,全面创新配网工程施工模式,单体工程现场施工时间平均缩短2.1天,施工效率提高33%,工程一次成优率达到95%以上,创造出了“山东速度、山东质量和山东模式”。


  此外,由于土地相连,“集资建井、多户共用”的情况在农村地区非常普遍。“过去,一到农忙的时候,村民经常为了争井闹矛盾,水泵的电线也是私拉乱扯,很不安全。”机井通电后,济宁供电公司按照“一井一表一户”的原则,创新建立了机井管理员制度,管理员为机井产权所有人或产权委托人,在开户时,供电公司通过与其签署协议,约定机井用电责权关系。作为一项农电管理的创新举措,机井管理制度目前正在快速推广。为了做好相关服务告知工作,山东电力各单位按照《机井通电业务办理告知书》,将用电申请、用电安全、电价执行等相关注意事项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村委、集体、产权所有人,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确保群众应知尽知,切实享受到机井通电工程带来的实惠。


  河南 浇出了农家人的新希望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晓婷 通讯员 王蕾


  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18家市供电公司全部与地方政府就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建设


  “国家政策好,俺赶上了好时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去年玉米又是大丰收!”1月5日,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高码头镇丁河檐村,64岁的丁玉海看着自家院里码放得整整齐齐的玉米秸秆垛高兴地说。随着机井通电工程的建设实施,许多像丁玉海一样的农民,都享受到了机井通电工程带来的好处。


  这仅仅是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助力河南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井灌农田面积占全国井灌农田面积的五分之一。2016~2017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累计投资79.32亿元,集中两年时间完成全省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和改造任务,农田机井通电38万眼,受益农田1900万亩。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实施后,村民由传统的粮食作物种植,逐渐向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种植转变,不断增产增收,脱贫指日可待。


  工程顺利推进的背后是政企携手、协同推进。2016年6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河南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营造良好环境。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机井通电工程备受关注。


  围绕“精准投资、确保安全、提升质量、早见成效、依法合规”五个重点,河南电力对机井通电工程进行全面部署,努力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站排头、做标杆”。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大力支持,18家市供电公司全部与地方政府就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建设。


  为确保施工效果,河南电力还印发了《河南省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典型设计图集》,推广典型建设模式,确保工程建设标准。新建成的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全部采用一井一线、一线一表、一表多卡的农业排灌模式,建设专用配电房,采用低压地埋线,在机井口设置地埋线出线小井房,增加防盗能力,安装预付费卡表集装控制箱,将按井收费改为按户收费,农业排灌用电实现了管理到户。


  工程建设中,各地市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安阳供电公司整合电网运营、建设、施工、实际、监理力量,划分“五大战区”,实行“挂图作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配电网工程项目前期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工程施工“一体化”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储备直达初步设计深度、施工管理各环节规范管控、标准设计、标准物料、标准工艺要求得到严格贯彻执行;焦作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优势,结合施工力量、人员结构、优势资源等关键因素,统筹规划、分区承担,6个县供电公司按照功能区划分,承担不同任务,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2017年6月30日,河南机井通电工程圆满完成,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如今,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充沛电力带动汩汩清泉滋润着万里沃野,也浇出了农家人的新希望。


  吉林 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继月 通讯员 勾丽娜


  吉林电力根据客户的供电需求,对抗旱和排涝配套设施进行改造,随时调整变电站主变容量;从前期设计到施工建设,走遍各个乡镇、村屯,逐村、逐井勘察,让农民不再为浇地用水发愁


  1月7日,吉林省白城市白吉村李树昆算了这样一笔账,家里有150亩水田,以前都是用柴油机井灌溉,今年机井通电后,一亩地费用不仅能省100多元钱,还能增产40斤左右,年增收2万余元。


  柴油机井改电机井,农民生活受益;旱田改水田,农业结构改变。目前吉林省机井通电工程已完成,工程涉及9.3万眼柴油机井实施通电改造,643.84万亩农田灌溉模式发生改变,受益人群遍布长春、四平、松原、白城4个地区17个县(市、区)的1681个行政村,59.27万户农民将不再为浇地用水发愁,告别靠天吃饭的日子。


  保证粮食产区机井通电,要提高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机井通电工程纳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农田开发地区农网建设资金投入,提升电网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农田开发地区电力规划工作。吉林电力所辖各供电公司员工不畏辛苦,从前期设计到施工建设,走遍各个乡镇、村屯,逐村、逐井勘察,保证农田开发机井建设地区电网建设科学有序,适应本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


  大安市舍力镇民富村李金河也算了一笔账,该村共有耕地6130亩。如果用柴油机井灌溉,全村所有耕地灌溉一次需花费21.45万元,干旱年头一年需要灌溉6次,共需花费128.73万元。而改为电机井灌溉后,全村耕地灌溉一次只需花费5.52万元,干旱年头一年需要灌溉6次,大概需要花费33.12万元,比柴油机井减少95.61万元。


  机井通电也为吉林省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动力保障,为保证电机井顺利运转,该公司根据客户的供电需求,对抗旱和排涝配套设施进行改造,随时调整变电站主变容量。


  供电服务好,供电能力强,种植大蒜、辣椒、西瓜的农民越来越多。玉米、高粱、大豆、水稻等灌溉面积达434.97万亩;白菜、西瓜、辣椒等灌溉面积达208.87万亩。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后,每年为受益农民节约农田灌溉支出10.04亿元,带动农作物增产6.44亿斤,解放劳动力321.92万小时。


  2016~2017年,吉林省机井通电工程共新建及改造66千伏变电站36座,66千伏线路420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60.9兆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8305.6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9098台;新建0.4千伏线路26999千米。工程总投资达52.93亿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机井通电,浇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