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贫困村通动力电好致富

  2018-01-10

  甘肃 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陈晓巍 马国栋 通讯员 贾凤安


  1月3日凌晨,甘肃迎来了新年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寒气逼人。陇南市康县平架村村民张俊得的家里没有一丝寒意,电饭煲冒着热气,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着新买的电视,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动力电的接入让张俊得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6~2017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26.07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程,通过机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3个专项工程,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716%,农网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8.866%,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得到显着提升,农村电网结构更加合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实现全面脱贫提供了可靠的电力引擎。


  “前两天我去城里买了个液晶电视机,特别清晰,全家人都很喜欢,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张俊得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3月份,得知家里马上要通动力电了,张俊得从外地匆忙赶回家里,率先在村里办起了面粉加工厂。


  “我以前在外地打工,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回家还是没有钱。现在我每个月至少能赚3500元,比以前每年多赚2万元,家里还能照顾上,多亏有了动力电。”张俊得走在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前列,还带动了乡亲们致富。


  据统计,2016~2017年,甘肃电力投资20.38亿元为5815个贫困村组接入了动力电,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909千米、0.4千伏线路12929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9074个,容量116万千伏安,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临夏市后古城村借着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东风,农户们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兴起的同时,用电负荷急剧攀升,不时有经营户反映在用电高峰期间存在电压不稳现象。


  随着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问题。2017年,临夏供电公司对该区域配电线路进行了改造,对变压器进行了扩容。“改造升级彻底解决了低电压、用电难的问题,相信我们村的农家乐会越做越大,日子会越来越好。”农家乐老板马晓明感慨道。


  据统计,2016~2017年,甘肃电力共投资4.95亿元改造升级782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95千米、0.4千伏线路2203千米、配电变压器1509台,容量23.039万千伏安。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更加适应农村地区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化养殖、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新疆 天山南北笑开颜


  王磊


  1月6日,对于新疆尉犁县达西祖莱娅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随着供电员工推上刀闸开关,4台电脑绣花机瞬间欢快地上下穿梭起来,鲜艳精美的图案和惊人的刺绣速度让在场的人们为之赞叹不已。社长祖莱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针织品按时交货没有问题了,以前这么短的时间里交货她想都不敢想,这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的村村通动力电工程。


  “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投入33.74亿元,全面实施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把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送到农村田间地头,助力脱贫攻坚,造福了新疆各族群众,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艾沙玛木提大叔,1300公斤优质杏干,4万元成交。”轮台县满族勒克村艾沙玛木提2017年烘制的干果,最后的存货被客商一扫而光,老伴和孩子们兴奋数钱的场景,是对家里人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回报,也证明了他当初选择杏热烘干房是正确的。


  66岁的艾沙玛木提是土生土长的轮台县人,说起烘干房和现在的好生活,要感谢国家实施的惠民好政策。2015年,新疆在南疆五地州大力推广“短、平、快”杏热风烘干房和冷藏库扶贫项目。电力部门在农网升级改造中采用新建和电网延伸的方式,及时为扶贫项目通上了动力电。


  当初,艾沙玛木提提出建风干房的想法,遭到了儿女们的反对,传统杏干晾晒与现代风干技术在当地村民们的思想中发生着碰撞。杏热风烘干房建设造价7.5万元,国家补贴6.5万元,村民掏1万元就能拥有一座自己的烘干房,艾沙玛木提大叔看到了这里面的致富前景。


  “老祖宗传下的晾晒方法不是很好吗?”儿女们担心老父亲投入的1万块钱打了水漂。看准了这条挣钱路的艾沙玛木提“一意孤行”,向政府申请建设了一座烘干房。


  2016年,在不到20天的日子里,艾沙玛木提烘制的3000多公斤杏干销往各地,纯收入近4万元。2017年烘制杏干4000多公斤,全部销售一空,按照每公斤平均价25元计算,利润突破了10万元,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


  2016~2017年,新疆电力累计投资54.88亿元,使全区400万农牧民用电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完成了1594眼机井通电、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992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惠及28个贫困县、334个贫困村、26.04万贫困人口。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贫困村,动力电,致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