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村级电站将发挥光伏扶贫重要作用(图文)

作者:记者 王怡然  2017-09-06

  2017年是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一年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通知,明确鼓励光伏发电与农业设施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现有资源,完成从扶贫向脱贫的产业方式目标的转变。


  为推进精准扶贫相关工作,日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计划编制工作的相关事项,旨在加速推进光伏扶贫工程,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扶贫效果。


  我国光伏技术领先、规模大,为光伏扶贫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国贫困地区在荒山荒地等方面,可开发利用资源多,日照条件好,发展光伏得天独厚。光伏扶贫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真正实现扶贫工程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针对光伏扶贫脱贫,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润青,她认为,光伏扶贫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实施光伏扶贫,建立了国家统筹、地方配套、银行支持、用户出资多种资金筹措机制,并将光伏扶贫优先列入光伏发电年度开发计划,成效显着。


  目前,我国光伏扶贫模式有集中式电站、户用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光伏农业电站四大类。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是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的,单个村级电站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的光伏电站。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此前参加第七届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上表示,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在河北、山西、安徽、青海、甘肃、宁夏等6省区3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总结出一些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目前,我国12万8000个贫困村有一半适合搞村级电站。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健民日前在内蒙古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对于光伏扶贫而言,目前总体政策趋向于支持以村级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同时,原则上对各省报送上来的村级电站计划不设指标的限制,但是首先各个省要制定相应的规划,通过省发改委、省扶贫办把相应的规划报送上来。”


  日前,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如何提升光伏扶贫项目扶贫效果”的话题征集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有32%的受访人群认为,应建立光伏扶贫电费补贴绿色通道;21%的受访人群认为,应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19%受访人群认为,应建立健全保障机制;14%受访人群认为,加快电网设施改造。13%受访人群认为,应建立光伏工程准入标准。

W020170905424099183758.jpg

  据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实际参与村级光伏扶贫建设的企业人士,相比普通的地面电站,村级扶贫电站的运维难度更大,如果一个村建一个两三百千瓦的电站,以县为单位将会有上百个这种小规模电站,运维将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急需一个规范的运维系统,否则将严重影响工程质量。


  此外,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稳定,但建设前期投资较大。据行业测算,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费用在80万元左右。资金问题是确保光伏扶贫能够实现良好效果的重要一环。业内人士认为,扶贫电站收益一定要建立绿色通道,不仅写在纸上,更要有具体操作的流程、办法。电站结算问题也应该纳入光伏扶贫的整个系列流程。可再生能源补贴应该向扶贫项目倾斜、照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村级电站,光伏扶贫,重要作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