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向改革汲取新动能全面深化鼓点密 于初心焕发新活力砥砺奋进脚步实

作者:记者 孙维锋  2017-07-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我国各领域醒目的主题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推进改革大业,凝聚磅礴之力,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中国梦。


  做中国梦的实践者、推动者、促进者,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树立“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描绘“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制定“185611”发展目标,形成“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以昂扬的改革发展姿态推动公司“从优秀走向卓越”。


  全面深化改革标注当代中国鲜明特色,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的鲜亮底色,承载着公司发展的未来。


  公司党组高瞻远瞩,研判形势,把握方向,定目标、列清单、明责任、强设计、抓落地,开启公司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夙兴夜寐,快马加鞭。上下同欲,狠抓落实。公司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全系统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努力探索一条富有南网特色的改革之路,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南网力量。


  谋划


  立柱架梁夙兴夜寐倾力谋 蹄疾步稳狠抓落实奋勇行


  公司生于改革,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南网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励精图治、敢为人先的改革史。改革是公司的鲜亮底色。


  擦亮底色,坚定信心。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号角,号声嘹亮,催人奋进。随后,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在贵州召开,仅从会议名称就传递出了强烈的改革发展信号。而这次会议选择在贵州召开,一个重要原因是“贵州是伟大长征的重要转折点”,走好南网人新的长征路,充分彰显了公司“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信心和决心。


  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公司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定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和方向,到深入调研和准确研判,找出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再到集中智慧和力量,确定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宏伟蓝图、路线图、时间表……公司“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主体框架也基本成形,各项改革任务进入“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


  加强党建,坚强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改革不走样、不变形。公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1号文明确了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24项主要任务、首次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深入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化试点……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持续加强,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狠抓落实,蹄疾步稳。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公司改革实施工作;研究制定了包括全面深化改革1号文和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配套实施方案的改革文件体系,明确任务和责任;首次召开季度工作推进会,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公司系统全面深入贯彻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奋力前行……逐步建立完善与“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构建起“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一年来,董事长每逢公司重大会议必讲改革发展,分析形势,查找短板,督促改革任务落实;在公司系统各单位调研近20次,每每行程密集,各有侧重、主题明确,指导工作,加油鼓劲;在法国、巴西、秘鲁、泰国、柬埔寨等国家考察访问,高层互访,建立友谊,推动国际业务发展;带队赴三峡集团、华能集团等企业考察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脚步丈量改革路,谆谆勉励、殷殷关怀、鼓舞人心。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当前,全网上下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平稳,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各项工作得到中央有关部委、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拥护。


  气象


  改革大道越走越实越宽 全网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全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愚公移山的实干作风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改革二字深入人心,改革之力磅礴汇聚,改革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把方向趟路子用好大平台当好“试验田”


  公司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落实力度大、速度快,敢于趟路子,在电改领域出现多个全国第一。国家发改委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对改革的认识体会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改革方向和要求,为电力体制改革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输配电改革从深圳在全国率先试点,到今年将实现南网范围内的全覆盖,促进电价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了改革精神、回应了人民期待,也很好地倒逼公司优化内部管控,降本提质增效。


  电力市场更加完善和活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出台了全国首个跨省跨区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各省级电力市场建设速度加快。截至6月底,广东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化交易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07.26%、228%;贵州率先组建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首创电力交易指数;云南在全国首家引入月度双边交易模式,“中长期交易为主,日前短期交易为补充”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


  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引入公平竞争,促进提高电力综合服务质量。中新广州知识城增量配电网与政府达成一致意见,明确由广州供电局控股成立合资公司运营;前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供电、竞争性售电、综合能源服务三类业务全面开展,被纳入全国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成为电力行业第一个混改试点项目,打造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样板。


  多领域从0到1突破“ 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版图初显


  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催人奋进。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正一步步走向现实,彰显了公司发展的强大活力和潜力。


  金融板块强势推进,增强公司发展动力和后劲。资本控股公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产业基金等发展主体应运而生,优势资源整合提升效率和能力;参股信托、银行等,金融布局重点突出,有节奏;成功发行15亿美元国际债券,国际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为国际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能源服务探索试点卓有成效,匹配服务全面小康的能力和效率提升。广州供电局初步完成了涉电竞争性业务的总体规划,确立了六大业务板块和实施主体,明确了业务拓展的原则和路径,投产了南网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示范推广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智能家居等智慧用能技术。深圳供电局成立了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投运全国首个“变+充电站”——莲花山站和深圳市最大规模的集中式充电站大鹏站。海南电网公司建设的海南环岛高速及中线高速公路快速充电桩投运,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动汽车环岛充电。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出台《横琴自贸区供用电规则》,将探索出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的营销管理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


  国际业务加快出海,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更大突破。公司与华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峡集团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与柬埔寨皇家集团签署电网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抱团出海,开启新航程;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电力合作;认真履行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地区电网互联互通。


  优流程活机制 资源优化配置增添发展新动能


  明确“总部抓总、省公司做实、基层供电局强基、竞争类公司搞活”的管控要求,权责界面清晰;组织机构调整持续稳妥推进;人、财、物进一步优化管控;深植精益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内部管理的效率和价值。


  公司还深入开展物资及招标管理体制改革,组建物资公司,实现招标业务管办分离;深化营销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压减管理层级,推动管制业务有效实施“两级法人、四级管理”模式;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动职工持股企业改革,已完成非公股权清退工作。


  精益理念遍地开花,公司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载体。总部印发了公司总体方案及配套文件,启动了各层级标杆建设工作。贵州电网公司开展“降损利剑”行动,1—5月,10千伏及以下有损线损率同比降低1.76个百分点,减少线损电量3.95亿千瓦时,增收1.58亿元;广州供电局推出全员效能提升、7S+现场管理等特色举措。


  “亏损企业治理”等10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降成本、堵漏洞、防风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优化配置成本资源,突出成本精益管控,实施差异化核定策略;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纳入专项考核;亏损企业数量、亏损额同比分别下降等。广西电网公司积极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达成共识,为推进广西“一张网”互联互通、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创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路径


  承载未来引领新发展 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深化应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关乎公司的转型和未来。


  从本源出发,触动灵魂最深处。公司新一轮改革发展始终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通过改革实现新发展,激活新动能,促进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从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关系的意义上指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都是其重要内容。


  电网企业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大电网、大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于解决“老供给”满足不了“新需求”的问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公司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高耗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大力推动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等,都旨在推动电源侧去产能、促进淘汰低效产能,推动西部清洁能源消纳;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推动营销创新等,都在改变旧的供给关系,进一步满足客户对供电质量和用电体验的多样化需求。


  电网企业是电力行业枢纽,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新一轮电改的焦点,社会各界充满期待。电力体制改革旨在构建新型的市场关系,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但是,目前社会上对改革还存在一定误区,如不少用户认为“改革就是降电价”。同时,各利益方矛盾更加突出,关系需要进一步协调。输配电价改革在南方区域即将实现全覆盖,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实行总收入监管,“管住中间”。电力市场化交易就是要发挥交易中心平台作用,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引入市场竞争,通过改革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市场“活”起来。


  公司作为中央企业,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国企国资改革意在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等。改革的本质是创新,要优化内部要素配置,还要用创新的思路举措解决传统管理的不适应、不匹配。公司推动管制业务有效实施“两级法人、四级管理”模式;明确了管控要求;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公司还确立“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当前,公司上下还应逐渐形成共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传统的电网业务,还是综合能源、金融、国际业务,都是我们的主业。”


  公司正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富有南网特色的改革之路,也将努力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鲜活样本和有益启示。


  前行


  深水行舟任务更艰巨 挑重担勇突破赢未来


  改革进入“深水区”,又到艰难闯关时,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清醒地看到,改革本来就是利益的调整,越往后面临的矛盾会更加错综复杂,“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


  改革需要共识 共识就是力量


  当前,新业态、新技术快速更迭,但是公司系统仍存在一些计划经济思维,就供电服务而言,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实际上,“供电服务是电网企业的本职工作,是走市场化道路的核心竞争力,越是深化改革、推进转型,越要扎实做好供电服务。”业扩报装流程长、时间长、停电多、抢修慢等问题仍需加快步伐改进。


  不止如此,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路上,干部员工还需进一步转变观念,善于寻找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凝聚改革的共识和力量。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需要定力 紧要关头勇者胜


  全网上下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成形,各单位结合实际争做改革示范。广东电网公司争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广州供电局“争当精益管理和深化改革的示范标杆,率先实现国际一流水平供电企业”;深圳供电局“作示范、当标杆、促转型,努力做到国际领先”等。同时,改革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内部也要进一步打开思路,更加大胆探索,勇敢向前。竞争性业务开展上还需要更加灵活的政策配套,增强市场敏锐度和反应力,赢得市场。


  越是到了改革“深水区”就越要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必须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拍板担责。“改革任务没有按期完成或者完成不到位的,要在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说清楚’”;加强对领导干部考核,用好改革实绩这把“量官尺”,公司这些举措正是在解决改革关键机制问题。


  改革需要加速 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


  改革路上每一分钟都是黄金时间。过去的一年,公司改革的“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成形,各项改革任务进入“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唯有快马加鞭不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取得更多更大成果,早日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永远在路上,公司全面深改这一年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宏伟蓝图,向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前进,需要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党和国家的要求变成改革的行动,把人民群众和全体南网人的期待变成现实。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