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针眼”上的变革——湖北荆门供电公司“工作积分制”实践调查

作者:李婕茜 祝科  2017-06-14

  湖北荆门供电公司要解决一个难题。


  近年来,随着电网的迅速发展,乡镇供电所人员结构老龄化、员工技能相对欠缺等问题突出,无法满足乡镇供电方式变革和现代化管理体系深入发展的新要求。与此同时,专业管理链条过长,供电所工作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也无法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


  “归根到底,电网企业的千万根线条最终都要穿过供电所这个小小的针眼,往基层延伸。如果做不到末端业务融合,措施无法在基层落地,那就是空中楼阁。”荆门供电公司总经理万康说。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打造全能型乡镇供电所。接下来该怎么办?现实难题是悬在头顶的利剑,开辟新路迫在眉睫。


  方法之变


  “解决问题还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我们从去年开始开展‘供电所管理年’活动,优化供电所人财物的核心资源配置,通过逐一细化落实9大专业25条措施,推进‘五位一体’末端融合。”万康说,“奇怪的是,这些措施推着推着就推不动了。”


  带着一个巨大的问号溯本求源,症结最终浮出水面,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了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了充分激活“人”这一核心要素,解决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荆门供电公司顺势而为,在前期推行供电所员工绩效管理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在10家供电所试点实施“工作积分制”。


  所谓“工作积分制”,就是对一线员工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完成情况进行量化,累积计分的考核方式。2016年以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主要将其用于考核运行类、检修类及营销类中计量修校等生产性班组员工。


  供电所实施“工作积分制”,是基于一线生产班组管理实践的有效经验,结合供电所面临的市场新形势、履职新要求,通过梳理岗位职责,优化积分标准,改进评价流程,强化结果兑现,从而移植、完善、适用供电所管理。该方法将供电所安全、营销、运检等专业基础工作和重难点、短板工作细分成多个工作小项,各供电所根据工作数量和完成质量,因地制宜、因所施策,赋予相应工分,工分单价由供电所整体绩效工资总额决定。同时特别提高“客户最需要、上级最关注、所长最头疼、员工最不愿做”的项目工分分值,结合考勤、投诉、安全管理、违规违纪等设置加减分项和清零指标。供电所所长根据员工每天出工情况记录核定工分,通过绩效看板及时公示积分情况,当天结算、月底汇总,按工分总量兑现当月绩效工资,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导向作用,建立奖勤罚懒考核机制。


  “以前的目标任务考核模式,强调落实责任,突出约束导向,考核过程主要是在给员工做减法。如果操作不当,激励作用就不明显,难以提高工作积极性。”荆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郑琳认为,传统的绩效考核办法无法充分挖掘供电所员工这一人力资源富矿,必须尽快改变现状。“工作积分制”也借鉴了运检工区生产班组的相关经验。


  “现在,工资构成中40%是基本工资,这是一个人人都能达到的基础值。另外的60%是绩效工资,要通过努力挣积分来获得。”郑琳说,“除了10家试点‘工作积分制’管理的供电所,我们还针对另外47家供电所,将绩效管理权限交给各供电所所长,由所长拿出绩效考核指标,实现绩效薪酬水平正态分布,用薪酬倒逼管理提升,打破平均主义。”


  “工作积分制”有别于过去的计件工资。计件工资按照员工作业量和预先规定的计件单价来计算报酬,计件单价由企业决定。在“工作积分制”中,工分赋值并非供电所所长一家之言,需由供电所全体员工与所长共同商议;分值和考核项目也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相比负荷低谷时段,迎峰度夏期间,重过载台区治理将被赋予更高分值,引导供电所员工做好迎峰度夏隐患排查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作积分制”实际上推动了基层班组的民主管理,强化供电所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给予他们更多归属感。而这正是“工作积分制”为代表的绩效管理制度的精华所在。


  人心之变


  短短几个月,“工作积分制”成了盘活用工存量的助推剂,荆门供电公司各试点供电所弥漫着一种“干得好不好看业绩、收入高不高看工分”的“挣工资”氛围。


  6月6日,漳河供电所展示了5月份员工工作积分,台区经理张晓波以202的总分拔得头筹。而就在一个月前,他还是积分看板上的“无名英雄”。


  自2015年实现台区集抄全覆盖,供电所员工的抄核收人员工作量大大减少,被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开始转型。“工作积分制”推行之后,工作不饱满的原抄核收人员挣不到工分,工资自然上不去,张晓波便是其中一员。


  “‘工作积分制’试点的前三个月,所里只‘晒分’,不与实际工资挂钩,我没当回事,觉得就是走走过场。”张晓波说,“4月工资发下来我就傻眼了,工分少、工资低,心里很不好受。”


  这下张晓波闲不住了。


  “配电工作是我的特长。为了挣工分,我主动要求参与线路巡视,除了低压线路,还有500千伏属地化运维工作。”张晓波说,“从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没有太大工作积极性。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工资是多劳多得,都开始主动挑担子了。”


  2015年,荆门市投资56亿元打造爱飞客通用航空特色小镇。为满足特色小镇发展需求,漳河供电所主动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并安排专人负责运维。张晓波看上了这个差事。面对新业务,他主动向有经验的同事周晓明学习,每周定期巡视检查,排除设备隐患。此外,他还参与了刘院村光伏扶贫电站配套上网线路工程建设。现在的张晓波,正大步向一专多能的“全能型员工”迈进。


  “工作做得多了,学习热情也更高涨。今年3月,在荆门供电公司供电所优秀技能人才选拔中,我被评为6级,每个月能多拿300块钱。”张晓波自豪地说,“我算是尝到了‘工作积分制’的甜头。现在收入多了,工作也更有干劲了。”


  90公里之外的东桥供电所,配电班班长谢云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今年57岁的谢云洲是典型的供电所大龄员工。“工作40年了,从没觉得有啥困难。实行信息化管理之后,就有了麻烦事。我小时候没学过汉语拼音,一直不会使用电脑。不过以前都吃‘大锅饭’,随便混混也就过去了。”谢云洲说,“‘工作积分制’来了,我的好日子就到头了。第一个月就因为不会使用电脑扣了10分。”刚开始,对新制度的抵触情绪一直萦绕在谢云洲心头。


  但作为班长,哪儿能带头退缩?不甘示弱的谢云洲主动加强学习。不久前,他在PMS系统查看设备时,发现沈集9号台区三相负荷严重不平衡,配电变压器随时可能烧毁。他迅速通过掌上终端安排台区经理陈玉平赴现场检查,并最终排除隐患,为供电所避免了1万元的经济损失。


  对于“工作积分制”,谢云洲已从抵触到认同再到积极实践。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工作平台和软件。由于这位配电老班长的进步,东桥供电所半年来未发生过一起配变烧毁事故。


  企业之变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标可对、凡事有分可挣”的新秩序下,荆门供电公司各基层供电所员工工作积极性被点燃,工作响应速度明显加快,供电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刘院水库农庄的老板阙正军对此深有感触。“我家有4个鱼塘,养殖生产离不开制氧机。一天夜里,因为连续暴雨导致我家线路短路,制氧机突然供电中断,眼看着鱼塘里的鱼就快保不住了。”说起这起突发事件,阙正军心有余悸,“幸好漳河供电所的周斌师傅及时赶到现场,30分钟就排除故障重新通了电,避免了二三十万的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漳河镇居民杨军近年来改善了生活,住起了3层的小楼房,家里也添置了许多电器。对于这个七口之家来说,现在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了。“如果没有供电所的优质服务,我们没法用好电,过上好日子。”杨军笑着对记者说,“最近我还开始做起了小工程,需要报装接电,本以为过程很复杂,没想到供电所又好又快地帮我解决了问题。”


  据统计,今年1~5月,荆门供电公司10个试点供电所的售电量增长了19%,投诉率同比下降68%,10千伏线路故障减少64%,故障处理时长缩短73%,在全市供电所对标排名中同比平均上升了7个名次。


  变化不止于此。对于荆门供电公司来说,推行“工作积分制”,就是要利用薪酬杠杆撬动“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


  “我们制定了自己的‘五年计划’。从起步年、攻坚年,再到达标年、一流年、卓越年,我们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万康表示,荆门供电公司一直在探索前进。在业务协同方面,建立新的供电服务指挥模式,将县公司业务管控职能统一划给市公司管控层,供电所员工只负责执行操作,实现扁平化指挥管理。在人员培养方面,将供电所员工纳入员工队伍建设整体谋划,通过系统技能培训,打造适应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的一专多能员工队伍。在优化服务方面,创新推出供电所员工在线全日制管理,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全面提升响应速度。


  在荆门供电公司,57个基层供电所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智能营销全面铺开,主动运维迅速开展,快速响应能力逐步提升,在新能源推广、电能替代、市场推广等领域中释放活力。他们的目标一致——建设“业务协同运作、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供电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针眼,变革,湖北荆门供电,工作积分制,实践调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