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多元利用创新驱动 产业发展日益完善

作者:记者 伍梦尧 徐秋玲  2017-02-24

  当日历翻到2017,驻足回望,对于我国太阳能发电行业来说,2016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光伏发电进步显着,新增装机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两项指标持续领跑全球光伏产业发展。


  计日以俟的光热发电电价政策终于出台,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随之公布,发展蓝图隐隐浮现,产业化进程正式拉开帷幕。


  回首“十三五”开局之年,尚显稚嫩的太阳能行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光伏发电规模全球第一光热发电首登商业市场


  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行业一路高歌,延续了2015年的迅猛发展态势。


  据统计,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位列全球之首。其中,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同比增速翻一番。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74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79.3%。


  数据显示,我国光伏发电正在向中东部转移,增速明显,体量巨大。据统计,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万千瓦,占全国的28%;其他地区为248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比重达到72%。经查询相关数据,记者发现,2016年,全国共有15个省(区、市)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其中,中东部地区9个,累计新增容量1798万千瓦,占比达到52.1%。


  受到多项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提速明显。2016年,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达到1032万千瓦,终于跻身“千万俱乐部”的行列。其中,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同比增长超3倍。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增长显着,浙江省以86万千瓦的年增长量领跑我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同时,排名前3位的浙江、山东、江苏三省年新增装机总量达到214万千瓦,占比超过全国新增装机的50%。


  在光伏发电迅速成长的同时,更令人惊喜的是,太阳能大家庭里的“小兄弟”———太阳能热产业也开始绽放光彩。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集热面积保有量为4.4亿平方米,年生产能力和应用规模均占全球70%以上。在强大的市场需求号召下,2016年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于2018年12月31日以前全部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 (含税)。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的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随后正式公布。


  这个被整个行业期待已久的示范项目名单刚一公布,便点燃了行业的发展热情。


  2016年10月25日,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成为首个正式启动建设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2016年11月,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基本划定,到2030年,玉门花海光热发电装机将达到560万千瓦。2016年12月26日,首航节能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我国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首批示范项目大部分进入招标阶段,有些项目已进入建设流程。


  自此,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正式进入竞争市场,我国能源行业又开启了一扇通向广阔前景的全新大门,能源结构更加完善。


  创新引领结构升级应用体系多元发展


  站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节点,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体系日益完善,同时也将直面时代赋予的重重考验。


  2016年9月,太阳能热发电标杆电价正式公布,其远低于业界预期的水平。2017年1月1日起,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执行新的价格标准,新建电站电价按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每千瓦时分别下调0.15元、0.13元、0.13元,政策补贴力度进一步减弱。


  面对形势变化,我国太阳能行业心有担忧却也早有准备。一方面,对于已习惯于政策护航、补贴扶持的光伏发电行业来说,随着政府“保护罩”力度逐渐减弱,面对市场竞争,内心不免有些恐慌;而初涉市场竞争的光热发电行业,更是期盼能够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业内早有共识,只有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通过技术创新激励产业升级,才能真正增强行业的综合实力,在厮杀惨烈的全球市场站稳脚跟。


  《太阳能“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若干新型光伏电池初步产业化,光伏发电系统效率显着提升,太阳能热发电形成全产业链集成能力。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为先进技术及产品提供市场支持,引领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组织建设达到最先进技术水平的前沿技术依托基地,加速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推广高效电池技术,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市场迈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江华语气坚定。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我国太阳能产业将向着结构不断优化、应用更加多元的方向大步前进。


  作为八项重点任务之首,分布式光伏成为“十三五”时期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一项重头戏。我国将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  发电,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同时,我国将进一步创新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鼓励光伏发电项目电力就近消纳,组织分布式电力交易。


  光伏扶贫也将作为“十三五”重点任务之一得到大力推进。《规划》明确,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扶贫,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所发电量就近接入、全部消纳;鼓励建设光伏农业工程,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中起到引领作用。为实现2020年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太阳能产业在谋求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将化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动机”,带领贫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十三五”时期,“初涉商场”的太阳能发电行业产业化进程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领域和市场不断拓展。据《规划》,“十三五”前半期,我国将积极推动150万千瓦左右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到2020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达到8亿平方米。根据发展目标,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将初步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并发挥其蓄热储能、出力可控等优势以提高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与此同时,太阳能供热行业将根据地区自然资源差异“量体裁衣”,太阳能热水的规模化应用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东北、华北等集中供暖地区,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进而满足太阳能技术新兴市场的发展需要。


  展望未来,凭借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我国太阳能产业将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可能,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多元利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日益完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