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扩大直购电规模政府推动电改政策选项

作者:记者 刘世明  2016-11-28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新一轮电改实施以来,在政策层面的最新动向。作为能源体制革命的重要一环,新一轮电改被寄予厚望。去年以来,推动电力直接交易、配套建立输配电价、售电向社会资本放开等新名词,不断地出现在国家及地方新政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了26个省份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其中,很多省份将电力直接交易作为突破口,并画定了扩大直接交易规模的路线图。由此,使电力直接交易惠及更多电力用户,成为未来电改必破之题。


  扩大直购电规模成为电改突破口


  在海南工作多年的媒体人陶文 (化名)最近在为一件事烦恼,业余入股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用电量很大,希望能够找到相对便宜的电力来源。平均年用电量也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


  而相对于大用户直购电的用电门槛,这样的用电量又似乎并不多。“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自己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解决一部分供电,但是回本的时间又太长。想找电厂谈直购电合同,但是不知道用电量够不够标准。”陶文向记者表示。


  目前,像这样的小企业遇到的购电问题较为普遍。各地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业务普遍较早,直接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   比重也在扩大。接下来,继续扩大直购电规模,推动电力市场建设,成为各地新一轮电改的突破口。


  陶文企业所在的海南省,即是这批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省份之一。


  截至2015年底,海南全省发电总装机达到670.5万千瓦,当年全社会用电量270.7亿千瓦时,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136.3亿千瓦时。当年海南电网专变用户用电量约63亿千瓦时。在16个电压等级最小的35千伏等级用户中,用电量也达到4.7亿千瓦时。16户分担4.7亿千瓦时的电力,相当于平均每户3000万千瓦时。


  大用户直购电用电量已经占全社会用电量23%。但是最少3000万千瓦时的年用电量仍然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根据海南省获批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未来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围绕大用户直接交易为突破口,配套建立过渡输配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逐步推动海南电力市场建立。


  “电力交易总量小,发电侧发电主体少”,这也是海南电力直接交易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未来将以大用户直接交易为切入点,逐步扩大交易电量规模,先期将适当放开110千伏以上专变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逐步放开10千伏及以上专变用户,交易价格按市场规则形成。根据试点方案,近期海南将出台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包括大用户市场准入管理规定,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


  各地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增长迅速


  业内专家指出,实质上,当前直购电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交易对象范围,都已经超出了预期,发展很快。当前很多省份都成立了电力交易中心,电力直接交易将会更加规范。


  与海南现状类似的是,在很多省份电力交易结构中,大用户直购电等直接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都在扩大。


  在广西,今年直接交易电量将不低于全区用电量的20%,2017年以后将根据市场发育程度,逐步放开工商业用电计划。


  湖北2015年用电量为1665亿千瓦时,今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签约电量300以千瓦时,从总量上来说不算少,占全部用电的也超过了18%。湖北提出2018年前,初步构建湖北电力市场体系。逐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的市场主体范围,增加交易电量。


  另外,2015年,宁夏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占比为19%,四川占比为13.4%。辽宁今年占比则为7%左右。


  电力直接交易比较大的省份是内蒙古。2010年4月原国家电监会批准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在蒙西电网正式运行。


  2015年完成交易电量561亿千瓦时,占蒙西地区工业用电量60%,市场平均交易价差为0.031元/千瓦时。在蒙东,2015年完成交易电量84亿千瓦时,约占国网蒙东   电力售电量的28%。


  在各地获批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逐步提高直接交易电量比例是重点提及的指标。山西和陕西都提出到2017年,直接交易电量比例达到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30%以上。


  日前,记者曾到江苏采访能源革命实践情况。江苏是当前少数几个尚未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省份之一。谈及该省的电力直接交易情况,国家能源局江苏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处长季刚勇向记者表示:“江苏省电力直接交易从2012年最初的13.16亿千瓦时,经过四次扩围,目前已经做到595亿千瓦时,其中535亿千瓦时是省内发电企业与用户双边协商,50亿千瓦时是平台竞价,另外10亿千瓦时是山西阳城电厂与江苏用户的跨省直接交易。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小企业可通过售电公司参与直接交易


  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最直观的一个好处就是降低电价,这在很多省份的实施过程中,效果十分明显。


  日前,甘肃省公布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情况,电力直接交易作为重点举措,有效降低了工商业电价。根据通报,甘肃在去年直购电交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范围,探索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今年以来共签订直购电交易电量约237亿千瓦时,平均降低电价每千瓦时0.1072元。


  在陕西,今年下半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总电量为150亿千瓦时。根据公布的情况,各笔电力交易合同让价幅度在0.02元/千瓦时左右,也有效降低了相关用电企业的成本负担。


  在江苏,电力直接交易电价是稳步有序下降的。在季刚勇看来,电价降幅不是越大越好。“很多省份降幅达到0.1元以上,现在煤炭价格上升,很容易出现亏损。


  江苏电价降了0.025~0.03元,还是比较稳妥的。在这方面要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根据各地公布的电改方案,电力直接交易价格一般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发电企业或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另外还包括输配电价以及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在输配电价中,是包含线损和交叉补贴的。


  对于很多无法达到大用户直购电资质的中小企业来说,未来通过售电公司购电将是普遍趋势。以江西为例,该省电改方案将电力用户分为三类,其中35千伏以上的大用户可采取大用户直接交易模式购电。一般工商业用户可以从售电公司购电,也可以由电网企业保底供电。普通居民等用户将主要有电网企业或售电公司提供保底供电。


  对此,季刚勇表示,“售电公司将来就是团购的性质,代表中小型用户去和发电公司谈。这些小用户都是用电量不大的,顶多几百万千瓦时。比如一家小供电公司有十几个小用户,加起来也有上亿的电量,就可以和电厂谈优惠电价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直购电,扩大规模,政府推动,电改政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