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在充电桩互联互通上下功夫

专家建议南方电网公司借助统一的智能平台运营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作者:通讯员 李楠 南网报记者 陈克迁  2016-08-19

  ●中电联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即将出台


  ●自今年7月1日起,只有符合新国标的新能源汽车才能上工信部公告在市场售卖


  ●专家认为南方电网公司从起步阶段开始统一规划,可以避免少走弯路


  一车多卡、一车多APP等充电难的现状已经困扰电动汽车车主较长时间,且至今尚未得到解决。为了实现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跨平台充电、支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制定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以下简称“系列标准”),据悉,该标准将于年底前出台。


  那么,该标准的制定对整个充电设施行业来说具有怎样的意义?电网企业在充电桩市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参与制定该标准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


  标准落地更多由市场机制促成


  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至今尚未完全打通,特别是跨平台支付方式受到限制,通常车主出行需要配备多张充电卡,手机里下载多款充电APP。那么,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充电设施还没有做到标准化,所以行业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没有完全打通,在刘永东看来,这对于产业来说是不利的,应该统一起来,依靠标准去解决。


  据了解,许多新进制造企业在做充电设施产品的时候并没有执行相关标准,而目前针对新国标,国家确实还没有出台一套标准执行的管控体系,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标准的约束力?


  刘永东认为,这种约束力更多是由市场机制来促成的。比如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车,无论是车主还是企业都一定希望车桩能够实现互联互通,保证充电安全,而达到这些目标的前提条件新国标都涉及了,虽然目前很多只是推荐性标准,但在行业中也会被自觉遵照执行。


  首先在车端,自今年7月1日起,只有符合新国标的新能源汽车才能上工信部公告在市场售卖,这就变相使得标准在车端带有强制性色彩;同时,充电系统是车桩匹配的,桩这端也只有遵循了新标准才能与新标车相匹配,才能充得了电。所以说市场会自然而然驱动标准的实施,不会因为是推荐性标准就没市场。


  刘永东坦言,目前的确是存在一些小企业在制造充电设备时没有遵循相应标准,主要是认识上还没到位,随着市场机制的推动作用,他认为这些不自觉的企业会被自然淘汰掉。


  运营商跨平台充电等标准将出台


  标准化工作是充电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它是国家产业政策落实也是市场准入的基本技术要求,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经过几年的发展,充电设施的标准基本建立,关键标准相继出台了,基本满足充电设施发展的需要。刘永东透露,目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正组织制定《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


  其实,我国的电动车充电统一的国家标准2012年3月1日才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设计生产的电动车和充电设备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出现了目前的混乱状态。当时的四大充电接口标准制定中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全部限制死,加之充电桩产品的一致性不够高,所以还是未能实现不同电动汽车和不同充电桩的互联互通。对于物理接口的互联互通,去年的五个标准发布奠定了车桩兼容的问题。


  为了加快充电互联互通的步伐,刘永东分析了充电设施之间互联互通涉及的三个层面问题,他认为主要是车桩匹配、信息的互联互通、支付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中电联正在组织制定的“系列标准”将可解决运营商跨平台标准充电、身份识别、跨平台结算机制以及一次性用户临时充电等问题,现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类似于电信通信模式,移动的用户同样可以打联通、电信的用户,结算时,是哪家运营商的用户就付款给哪家,两家运营商之间再进行内部结算对账。”刘永东说,“系列标准”的主要思路是通过技术和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而不是通过行政干预,旨在构建起不同运营商之间信息交换的统一架构,将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层,并把每一层的标准固化下来,形成一个体系,比如车与桩之间如何通信、桩与运营平台如何通信、不同运营商之间如何通信、运营商与第三方监控平台之间如何通信等等。


  据悉,为了推动“系列标准”尽快落地,目前同时正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工作预计9月结束,10月正式批准发布。各运营商按照这套规则进行,互联互通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电网可借助统一的智能平台运营推动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前不久出台了“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同时启动南网供电区域内电动汽车智能应用平台的建设和运营。


  在刘永东看来,南方电网公司在充电设施建设领域是有后发优势的。这个产业的发展曾经历过摸爬滚打,曾因标准不统一、对互联互通不重视走过弯路,当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南方电网公司从起步阶段开始统一规划,借助平台搭建实现全网范围内充电设施的统一运营管理,就可以有效避免这些问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设私人充电桩超过5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约12%。


  国网去年底就组建成立了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专注做平台,实现全网统一运营,而充电设备设施的产权则依然归属于各网省公司。


  他认为,电网公司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比如在布点这块,没必要去跟民营企业争抢居住区,可以将点设在供电局营业场所,与市场上的运营商实现错位竞争。现阶段,电网公司还可以考虑做一些事,比如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布点,方便车主跨城市出行。


  对于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建设实施,刘永东建议,相较于大规模建设充电桩的做法,南方电网公司可以采取一种轻资产的管理方式,走平台这条路,借助统一的智能平台运营来推动发展,更多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从而探索出充电设施运营的有效模式,提升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人物观点


  ●《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主要思路是通过技术和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而不是通过行政干预。


  ●市场会自然驱动标准的实施,不会因为是推荐性标准就没市场。


  ●只要上了工信部新公告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必须参照新标准施行,不能继续欠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统一,智能平台,运营,电动汽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