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数据调查:我国光伏电站由量向质转变(图文)

作者:记者 高慧君  2016-06-22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新增光伏电站的规模指标为1810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


  “如果加上光伏扶贫的指标,我认为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会超过去年。”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今年和明年光伏扶贫规模会加大,光伏在中国目前看来是一个比较好的扶贫路子。


  光伏电站指标规模有望超过去年 稳中有升


  《通知》指出,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这一总量的分配为普通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和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两部分,尚未包含今年光伏产业扶贫指标。《通知》提到,全国光伏扶贫建设规模另行下达,这无疑给市场留下了不小的遐想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1780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指标,后又于9月追加了530万千瓦,主要用于支持光伏电站建设条件优越、已下达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好以及积极创新发展方式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等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再加上山西大同10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计划,2015年的最终新增光伏装机目标为2410万千瓦。


  根据《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扶贫工程总规模要达到1500万千瓦,平均算来,每年新增光伏扶贫项目规模将在300万千瓦左右。鉴于当前扶贫工作的紧迫性,有分析认为,今年的光伏总规模有望超过50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若加上光伏扶贫指标,今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2300万千瓦以上。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表示,如果加上光伏扶贫指标,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会超过去年。


  光伏科技进步受重视 由“量”转“质”


  由于弃光问题,部分地区在今年建设指标中处于劣势地位。《通知》明确,对不具备新建光伏电站市场条件的甘肃、新疆、云南停止或暂缓下达2016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光伏扶贫除外)。这也是首次出现因限电严重而未获指标的省份。


  对此,曾鸣表示,光伏如果没有市场需求,再新增确实不合适。因为整个趋势是光伏包括风电及清洁能源的补贴将来会越来越少,通过市场来解决他们供需之间的匹配比例将会越来越大,这肯定是一个趋势,国际上发展光伏也是这个趋势。这几个省份弃风弃光比较严重,如果不具备市场条件,是要缓建的。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对弃光限电较严重的地区,暂停下达该地区下年度新增建设规模指标。


  “当然,具不具备市场条件是相对而言的,这和电网也有很大关系,如果未来电网输送能力能够提高,相对就有需求,这是相对而言的。现在来说,不具备市场需求的要缓建、停建。”曾鸣强调。


  《通知》指出,2016年新增光伏电站的规模指标为1810万千瓦,普通光伏电站项目占到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占550万千瓦。


  曾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留了550万千瓦的光伏领跑,就意味着光伏的科技进步是特别受到重视的。“普通的光伏当然还要有一定的量,重要的是整个科技含量能够提高,能够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也就说明中国的光伏由过去的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曾鸣指出。


  光伏分配受市场影响 不设上限


  从地域分配来看,《通知》规定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西藏和海南等6个地区不设建设规模上限。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这六个地区属负荷中心,面临能源结构调整的迫切需求,所以国家鼓励这些地区发展光伏。


  “光伏的地域分配问题受多个因素影响。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需求,市场需求是看电网结构,如果电网结构能够送出去,就代表市场需求,《通知》规定的这六个地区市场条件比较好,所以不受上限。”曾鸣表示。


  对于《通知》中提到的山东省地面指标全部转为光伏扶贫指标,曾鸣说:“因为光伏扶贫力度在加大,有一些普通的指标转变成光伏扶贫,这很正常。不光是山东,未来其他省份也会如此。”


  针对备受热议的《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通知》,中国电力新闻网、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日前通过微话题征集活动,发布调查问卷,进行数据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1.jpg


  调查结果显示,有52.6%的受访人群认为,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国家对光伏电站建设提出了由“量”向“质”转变的要求。另外,25%的受访人群认为最大亮点是对弃光限电严重省份实行停止或暂缓下达指标措施,还有22.4%的受访者认为部分省份申请将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全部转为光伏扶贫指标是该通知的亮点。


  调查期间,电力企业基层干部员工也发表了看法。


  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王保华表示,光伏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在政策支持下,光伏扶贫项目有政府资金支持,收益稳定,将吸引到更多金融机构投资。同时,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可以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与贫困地区多属山区、偏远地区相契合,将为贫困村带来脱贫希望,照亮村民致富的道路。


  在调查问卷选项中,国网辽宁葫芦岛供电公司陈超、云南昭通供电局贾理要将选票投给了国家对光伏电站建设提出了由“量”向“质”转变的要求。


  陈超认为,此次出台的《国家能源局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目标可观察到,国家的光伏政策慢慢转向领跑者计划、分布式电站、光伏扶贫计划等更具实质效益的项目,并首度提出了“追踪指标落实状况、电站发电情形”的新要求,这就着国家太阳能政策已从过去的“一昧追求安装量”,正向“重视电站的品质”、“发展为更为成熟的光电市场”方面转变。


  贾理要表示,光伏发电是一项绿色能源项目,备受青睐。据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如此快的增长速度,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也改善了自然环境。


  因此,为了提高光伏电站的利用率,更好地保护环境,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建设优质高效的光伏电站,减少耗能资源的开发使用,绿色发展,最终达到保护环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数据调查,光伏电站,由量向质,转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