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光伏扶贫 精准发力——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光伏扶贫之路(图文)

  2016-06-17

3.jpg

  资料图:位于广东省江门台山市大江村委的扶贫光伏项目。冯家威 摄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下达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吉瓦。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光伏扶贫建设规模并未在列。


  推动光伏发电进农村入农户,既符合国家多项发展规划,又适合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需求。如何让光伏扶贫项目落地生根,让贫困家庭用上环保的光伏能源并直接产生效益?南方电网公司在光伏扶贫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观察


  光伏扶贫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今年3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


  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应将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能源界的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能源革命、光伏产业发展、农业大数据、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仔细调研,尤其就“用光伏产业推动我国精准扶贫”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4年11日和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曾先后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试行)》两份文件。


  从代表亮出自己的提案,到政府层面一步步出台发展措施、解读相关政策,未来光伏发展的能见度越来越清晰。但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大力推广光伏扶贫工程,仍需突破多重障碍,尤其是政策上的统筹、资金上的瓶颈、推进中的规范。


  综合梳理多方报道可以发现,大规模推广主要是资金难题,其次是光伏扶贫项目的电量是否能被全额消纳,还有光伏系统的质量如何得到保障。尤其现在光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村地区屋顶结构非常复杂,如何让系统安装商设计最优方案,选用质量最可靠的产品,做牢固的施工,实现25年的稳定收益?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分布式光伏发展最好的地区,都是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在经济发达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整体素质较高,群众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高,电网也相对较强;而贫困地区的情况恰好相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整体素质较低,群众对新事物接受程度相对较低,电网也相对较弱。


  目前分布式光伏的各个环节尚缺乏专业标准,无成熟的可复制经验。在发达地区推广,可以逐渐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模式和方法,形成一套标准;而要在贫困地区推广光伏扶贫,就可能会遇到诸多问题。


  举措


  光伏扶贫项目无障碍接入与消纳


  5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母亲幸福(光伏)电站”落户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为积极响应国家“光伏发电扶贫”政策,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模式,南方电网公司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拟联合实施“母亲幸福(光伏)电站”项目。计划由南方电网公司出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在威宁县建设一个320千瓦左右的小型地面光伏发电站。电站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收益37万元左右,平稳运行周期长达25年以上。电站收益除了资助当地贫困户外,还将用于推进威宁地区的妇女事业发展。


  除了真金白银捐资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的配套电网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将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工作纳入绿色通道办理,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项目同步投入运行。云南电网公司积极与云南省有关部门对接,明确了云南省63个重点光伏扶贫县扶贫对象。并要求各级供电企业积极参与政府管理部门编制好县级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既主动做好电网企业应尽义务,落实好外部电网接入条件及消纳措施,也协助政府把好精准扶贫关,避免利用光伏扶贫项目“借鸡生蛋”。截至5月底,广西电网公司根据各地市供电局与政府初步对接了解情况,广西拟列入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的项目意向有12个,容量1160兆瓦。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结合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全力做好贫困地区光伏扶贫专项服务。充分考虑贫困地区新能源接入电网需求,研究建立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完善接入系统方式、配电网配置标准、并网验收要求、入网检测等一系列标准,推动分布式电源调度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多电源分散并网的安全风险控制,实现电网与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广东电网公司为了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三五”期间,针对广东省内21个贫困县,将投资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以实现精准扶贫。为了更好地支持光伏扶贫,该公司还为并网客户实施表前线路延伸,用户只需建设表后部分,以减少用户经济负担。以广东云浮罗定生江镇安全村为例,罗定供电局约投资1万元为该村进行延伸230米的三相四线低压线路,以便用户发电接入。目前简化流程让客户设备尽早并网发电,是广东电网公司落实光伏扶贫政策的第一步。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已明确的光伏扶贫项目纳入公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计划,落实资金安排,保障贫困地区光伏扶贫项目无障碍接入与消纳。同时将及时做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量电费结算、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和转付工作。对于个人类项目,在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公告该项目纳入补贴目录之前,项目并网发电后,由电网公司垫付补贴资金。待财政部公布可再生能源补贴个人类项目目录后,再进行清算。


  (本报记者 陈克迁 综合整理)


  延伸阅读


  今年光伏扶贫总规模有望达5吉瓦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明确,2016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吉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吉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吉瓦。


  《通知》明确,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限电7.6亿千瓦时,弃光率52%;宁夏弃光限电2.1亿千瓦时,弃光率20%。


  正是由于上述地区限电的原因,在此次公布的指标中,对不具备新建光伏电站市场条件的甘肃、新疆、云南等地停止或暂缓下达2016年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光伏扶贫除外)。


  《通知》所下发的18.1吉瓦指标,加上将另行公布的光伏扶贫指标,预计全年光伏指标量会在20吉瓦左右。相比2015年的指标17.8吉瓦,18.1吉瓦虽有微幅成长,但2015年有另行增补5.3吉瓦以及大同领跑者计划1吉瓦,故今年实际指标总量相比去年稍有衰退。


  但也有分析认为,鉴于当前扶贫工作的艰巨和紧迫性,预计今年光伏扶贫总规模有望达到5吉瓦,超过此前预期。这意味着,若加上光伏扶贫指标,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23吉瓦以上,与2015年体量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鼓励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建立招标、优选等竞争性方式配置光伏电站项目的机制,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上网电价下降。对于采取竞争方式配置项目且显着推动上网电价下降的地区,其当年建设规模可直接按本省(区、市)上网电价平均降幅(比例)的2倍予以调增,调增的规模仍按竞争方式分配给具体项目。


  同时,此次通知中,国家能源局还规定北京、天津、上海及重庆、西藏和海南等6个地区不设建设规模上限,这在一定程度加大这些区域的光伏发电并网量。


  (本报综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光伏扶贫,南方电网,积极探索,光伏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