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江苏频出良策破解电动汽车发展难题

分时租赁 扫码还车

作者:记者 杨鲲鹏  2016-05-23

  近日,江苏省公布了《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今年江苏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35万辆以上,其中包括270辆出租车和124辆公务车,同时开建各类充电桩1.4万个以上。


  据了解,近两年来,为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江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明显效果。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全省范围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与北京、上海、浙江成为仅有的4个推广数量超过2万辆的省市。


  实施互联互通


  提高推广成效


  如今,充电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路上的一大瓶颈。


  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在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南京普斯迪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表示,目前电动汽车推广普遍存在“车桩分离”现象,有人买了车,但小区和单位里没有充电桩,车如何开就成了大问题;有些单位建了充电桩,却没有几个人买电动汽车。


  据了解,2013~2015年,江苏省共建设各类充换电站、充电桩群700多个,各类交直流充电桩12211个。相对于30819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该省的充电桩建设滞后,数量明显不足,布局不够合理,部分城市的汽车和充电桩比例不匹配,无法满足车辆正常运行需要。


  记者了解到,作为南京重点培养的科技创新企业,普斯迪尔近年来实施了“以桩带车、车桩联动”的建桩模式,至今已在南京建设了约1500个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不仅仅要数量多,更要能够充分利用,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我们在南京建设的所有充电桩都已采用了车联网技术,率先实现了全平台开放。不管是什么电动汽车,只要开车人有一个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在我们的充电桩上充电。”李鑫表示,车主只需在手机上下载“易充”APP,或是使用微信,在充电时扫一下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充电,而且可以远程掌控充电状况,随时中止充电,并可在线支付充电费用。实施互联互通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快速便捷地找到充电桩,这样民众才会真正敢买、敢用新能源汽车。


  南京只是江苏充电桩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公共化、网络化、智能化,《方案》明确:放宽准入条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领域,积极推动在住宅小区、商业区等区域建设充电设施。


  到目前为止,除了普斯迪尔,还有多家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江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中,如江苏万邦、南京能瑞、江苏绿城信息等,这些企业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APP现也都已上线运行。


  试点扫码租车


  扩大应用范围


  如今在利好政策推动下,江苏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风生水起,但在私家车市场却受到了冷遇,俨然“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共推广纯电动公交车超过2000辆,居全国各省份第1位,而新能源私家车销量不足500辆。


  对此,《方案》要求,在继续抓好公交、出租等重点推广领域的基础上,加大环卫、物流、机场、旅游等领域推广力度,同时采取更有吸引力的措施,鼓励和引导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正在开发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用车新模式,就是为了让市民能够低成本尝试,从而达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3月,南京市第一个电动汽车租赁点落户新城大厦,填补公车改革之后新增的公务出行需求,通过车联网技术,租赁就像开自家车一样简单。


  据新城大厦地下停车场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拿着智能手机,隔着车窗玻璃,用APP扫描一下主控台上的二维码,车门即自动打开,租车人就可以把车开走了。用完车后,只需归还到附近的租赁点,把车插上充电,再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完成了还车过程。APP上会自动显示租车时间、里程和费用,然后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实时支付即可。


  “租赁可以是短租,也可以是长租。短租的话,每千米成本仅0.1元左右,比汽油车低40%以上。长租是1.8万元/年,集团用户可优惠至1.5万元,包括所有的保险费用等,且有专业人员负责维修、保养等事宜,比自己养车成本低得多。”江苏绿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分时租赁,市民可低成本尝到开新能源汽车的“甜头”,从而敢买敢开。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在全省政府机关、新建楼盘、公园、酒店等处试点建设数十个电动汽车租赁点,投放3000辆以上的电动汽车,让民众可以像租赁公共自行车一样方便租赁电动汽车出行。


  加强技术创新


  推动健康发展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额的财政补贴。


  然而在今年1月,财政部表示,2017年开始逐步下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2017~2018年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退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财政补贴只是早期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策略,补贴退坡,有利于产业链朝高质量方向发展;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除了要完善充电设施之外,还需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提高车辆和相关零部件质量,提升车辆整体安全性能,实现生产成本下降,才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生存之道。


  据了解,江苏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省共有100多家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双登集团、天能电池、亚星客车、金龙联合等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份额都较大。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金龙以8796辆的销量,蝉联全国纯电动商用车市场第二名;目前已打进香港公交车市场,最近还接到了2000辆出口东南亚的订单。


  虽然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江苏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仍有明显不足,如动力总成、动力电池、大功率高效电机、混动技术等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为此,《方案》提出:以应用带动市场、以市场促进产业,通过示范运营培育和扩大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江苏,电动汽车,发展难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