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互联网思维风行 输配电领域突破传统交易模式

作者:记者 王菁  2015-06-18

  远东买卖宝、兴乐易购、中国开关网、国家电缆网等输配电设备领域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逐步引爆行业内更多企业“触网”的热情。在输配电行业垂直电商领域的掘金潮中,众多输配电设备企业调整自身销售模式,将线下交易搬到线上,踏上转型之路,为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   !!“传统市场的交易模式更多地依赖订单,而电子商务的长处在于信息量的整合。传统市场与电子商务各有优势,可以资源互补、齐头并进。这种合作模式也将为传统商业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兴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虞文品如是说,在信息化时代,单纯的线下服务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电子商务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日,河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国家电缆网,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和市场,迈出抱团“触网”的关键一步。河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贺明志说,河南规模以上的线缆企业有100多家,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传统的经销模式受到考验,行业协会将引导企业开拓电商领域蓝海。


  “互联网思维”风行输配电领域


  “现在,不提互联网思维的企业似乎都赶不上潮流,有将被行业淘汰的焦虑。


  我们也正在重新思考,如何用这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打破企业宣传、销售以及服务上的原有模式。”某大型变压器企业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从现有的案例来看,“互联网思维”已经证明了它符合趋势发展的正确性和对多个行业的适用性。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在互联网领域能够超越马云、马化腾的几率很小。但是线缆行业还有机会,我们必须积极地拥抱互联网、物联网,通过紧密的融合,才能迸发新希望。”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


  远东控股集团是较早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传统企业,事实证明,2011年成立的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远东买卖宝”)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优异成绩。


  远东买卖宝以B2B/B2C交易模式为主,为客户提供从采购、销售、支付、物流、质检、金融及售后等相关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经过五年多的垂直电商领域布局,已成为了具有产业支撑的全球电工电气垂直电商平台,真正打通了线上从原材料端到制造端、再到最终用户端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投入建设的14个交割库、228家专卖店打造最后100千米配送体系,形成了典型O2O模式以及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


  同在2011年,兴乐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创办的三大电商平台成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兴乐易购”如今成为业界颇有名气的电商平台。


  兴乐易购总经理高新超介绍,兴乐易购O2O模式是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购物模式,既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网络购物的实惠和便利,又能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线下售后服务和品质,线上线下实现互补。


  利用“互联网思维”能够颠覆输配电设备产品,传统的销售拜访、资料投递、客户参观等传统销售模式。然而,不可否认,仍有部分设备企业还是将对于互联网的应用停留在“产品和企业信息发布”的层面上,而没有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营销方式。


  “开关设备企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有专业的产品销售顾问;二要有完善的销后机制;三要有快速的物流支撑体系;四要有很好的信息收集流程。”中国开关网总经理张旭指出。


  创新和产品仍是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连为一体,缩短   了企业与用户的时空距离,这对企业的资源获取和配置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设备企业开始运用各种互联网营销方式,尝试开放平台和用户直接对话,调动用户参与品牌建立的过程。然而,互联网思维不会改变商业的本质,作为输配电设备商,必须聚焦产品技术和用户体验,创新和产品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供给企业更多市场机会,应当成为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以及销售模式的契机。


  目前,不少新“触网”的设备企业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如何使用互联网沟通和销售,比如电商、微信、APP等。以为只要在营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就能用互联网改变企业不良的经营现状。


  实际上,如果单纯依赖互联网在营销上的作用,而企业产品本身没有创新性,用户体验没有提升,随着用户新鲜感的减淡,设备企业还是突破不了原本的行业瓶颈。


  “根本上来说,产品技术还是关键,我相信我们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再加上互联网的作用,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某高压开关设备企业工程师坦言。


  揭开互联网思维的神秘外衣,说到底,它也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拉近了设备企业与用户的关系。徒有“互联网思维”,却并没有将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就不能彻底打造出属于他们的不可取代的竞争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互联网思维,输配电,传统交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