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曾鸣:需求侧终端用电效率需提高

  2015-04-21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日前,记者就相关专业问题请教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


  记者: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包含哪些内容?有何经济实效?


  曾鸣: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采用有效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进而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节能减排。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包括能效管理、负荷管理和有序用电等。实施DSM对于电网企业来说,可以减少电网峰谷差,平滑负荷曲线,改善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对于用户来说,可以促使户改变消费行为,主动参与节能节电,并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对于社会来说,可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记者:国际普遍使用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模式有哪些?


  曾鸣:电力需求侧管理自上世纪90年代起陆续引入世界各国后,成为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措施。总的来说,需求侧资源主要包括能效资源和需求侧响应资源,其中需求响应资源又分为基于价格的需求响应和基于激励的需求响应。当前,国外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主要有签订能源绩效合同、负荷控制、节能信息宣传、可中断电价、分时电价和实   时电价等,而我国需求侧管理的措施主要有峰谷分时电价、可中断电价、直接负荷控制、蓄能工程、用户宣传等。


  记者:目前我国供电企业需求侧管理有什么特点?具体效果如何?


  曾鸣:9号文发布前,我国虽然进行了DSM试点工作,但规模有限,而且手段相对单一,电网企业也缺少实施DSM的积极性。9号文发布后,售电侧和竞争性电价都要逐步推向市场,售电企业实施DSM是可以盈利的,这给多种DSM管理手段的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过售电企业或者节能企业等专业化公司实施较为大规模、多元化的DSM成为可能。


  记者:未来电力需求侧管理还需做好哪些工作?


  曾鸣: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高需求侧终端的用电效率,将需求侧的可控资源作为与供应侧等同的可调控资源纳入到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中,是实现电力系统清洁、高效、安全发展的重要措施。未来还需要做好:第一,完善DSM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第二,将需求侧资源引入到售电侧市场中,充分利用不断进步的智能电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有效用电方式,加快典型项目试点及逐步推广;第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以促进DSM工作的有效开展;第四,逐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培育节能服务市场和需求响应市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需求侧,终端用电,效率,提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