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南网时评: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辩证统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蓝旺  2013-08-19

 创先是一种实践,在于“知”,更在于“行”。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实现企业科学、持续发展。

然而在创先工作中,少数地方仍然存在“一阵风”、“运动式”的“两张皮”苗头。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存在顶层设计不尽科学、不接地气的问题,一方面是基层实践由于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韧性产生形式主义的问题。并且,这两方面的因素相互交织和影响,就容易产生“两张皮”的现象,即顶层设计没有确保“只做正确的事”,而基层实践又未做到“正确地做事”,偏离了问题的本质,就只能在表面上下功夫、为了创先而创先,结果是“想事的人”不断做方案、发指令,而“做事的人”就拼命写材料、填报表。

创先进入深水区,下一步怎么做?如何避免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两张皮”情况?今年年初工作会议给出的答案就是: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辩证统一。

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需要良性互动。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却亟需与各层级干部员工保持良性互动,汇聚自下而上的动力,呼应基层的发展意愿。而基层实践如果没有顶层设计的支持,就难以克服其固有的地域或者文化局限性,只能是偏于一偶,或昙花一现。

顶层设计始于基层实践。“九层之台,起于垒土”,7年前,公司提出“创建国际先进电网企业”时,没有设定具体标准,而是让大家找差距,结合实际制定目标和路径。经过基层大胆试验、小心试错并予以完善,创造出了很多新鲜经验。如广州、深圳供电局先行先试,全面接轨国际先进,在体制机制方面勇于创新;广东佛山供电局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以顺德大良供电所为样板,推广应用“两册”,细化到具体岗位的操作步骤,基本实现了班组工作的“规范、高效、减负”。这些来自基层的微观实践,成为公司开展顶层设计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实践也告诉我们,没有经过基层实践检验的所谓“顶层设计”其实就是“拍脑袋决策”,往往流弊丛生。

顶层设计高于基层实践。顶层设计不是简单地在“空间”上将基层实践在更大地域范围内推广,简单的复制导致的只能是“囫囵吞枣”、“消化不良”。科学的顶层设计源于实践,却又高于实践,是在基层实践“单兵突进”后在更高层面的宏观统筹和优化。我们在开展顶层设计时,既要看到各单位作为电网企业的共同属性,也不能忽视东西部的地域差异、文化差异,要做到从个案中寻找规律,在全局和更高的层面上解决基层实践发展瓶颈。

只有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实现良性互动,打通“顶层”与“基层”的关系,形成前进的强劲合力,创先工作才能趟过深水区,进入管理提升的新阶段。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网时评,顶层设计,基层实践,辩证统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