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两会代表委员议电力 电源结构调整仍需推进

作者:冯义军 赵博  2013-03-11

“发电行业处于国民经济安全的关键领域,必须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的艰巨任务中主动承担责任,有所作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

传统发电关键词:火电环保、煤电关系、水电建设与消纳

在传统的火电行业,节能减排仍然是重要课题。国家规定2014年7月现役火电机组必须全部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对此表示:“国家制定的标准比较严格,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执行。这个过程中困难很大,主要是资金不足。脱硝的补贴政策不能满足目前的投资,希望国家支持政策能够尽快到位。”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3月5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也表示,应进一步提高脱硝电价。

除了火电的环保问题,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也是当前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电塘寨(清镇)发电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杨洪波这次两会提交的提案是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的。他跟记者感叹,煤、电为什么走不到一起呢?他建议煤电价格并轨后,煤电联动的问题要好好研究,要真正落地!煤电一体化的战略仍然有人提及。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有喜建议调高山西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并鼓励大型动力煤企业办电,实现以煤矿为主体的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开发。鼓励电力企业办煤矿时与煤炭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提高产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此外,他还建议研究出台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实施大用户直供电。

水电方面,建设与消纳是当前比较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丰卫祥提交的提案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准《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启动怒江干流水电开发。国家近期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水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均明确“十二五”期间启动怒江水电开发,并将“一库四级”项目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工项目。

“四川水电占省内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二,作为水电大省,四川省水电输送难、枯水期用电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发展。希望四川成为一个枢纽,把四川的水电送出去,把外面的火电迎进来。不仅能发挥四川水电在全国的配置作用,也可以解决四川省在枯水期的电力供应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表示。

新能源关键词:核电重启、风光等上网电价及技术

“发展核电是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清洁能源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向记者表示。核电发展在中国能源发展建设中担负着满足电力增长硬需求和调整能源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据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称,今年预计新增核电装机容量324万千瓦。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湖南全体代表名义提交“一号建议”,建议国家尽快重启内陆核电建设,同时建议将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大力普及光伏发电应对PM2.5污染。他提出,首先应细化上网电价法,放宽规模光伏电站的并网审批,其次要进一步优化国家相关光伏发电的补贴方式。

“尽管国家电网已出台相关政策,但全国许多地方以城市美观等原因仍限制民间太阳能发电入网,这使国家扶持太阳能电池行业的政策大打折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说。他同时建议,应尽快制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相关法律,提高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推动全国广泛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提供条件。

据记者了解,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新政策的提案》。

提案建议,各地省级电网企业要依据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垃圾发电量和常规能源发电量,及时足额支付上网电费。各地电监局(办)要定期检查和督促,核实购电合同是否合理合法,以及陈欠电费的相关情况。因故不能按约付清上网电费的,应向发电企业支付违约金。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电力企业有较大的赢利能力,但通过发电来获得利润不大,也不应该大,因为国家对电价是控制的,还要考虑老百姓对电价的承受力。

“所以电力企业现在不搞单一的发电了,华电已从电力企业改成‘综合能源企业’,现在是四个产业,电力、煤炭、金融、工程技术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我们发展这些产业都是关联度很高,上下游的产业,互相促进。”云公民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电力,电源结构调整,推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