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国能源报:“十二五”中期电力供需矛盾或集中显现

作者:白晶 肖蔷 胡珺  2011-05-05

编者按:往年的4至5月正是夹在寒冬和盛夏之间,一年之中最惬意的时节之一,对于电力供应而言也是如此。迎峰度冬刚刚过去,迎峰度夏又未到来,供电压力舒缓,不少火电厂都会选择在此期间进行设备检修。然而今年4月以来,陆续有省份电量告急,范围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供需矛盾突出的江浙等东部大省,甚至还出现向湖北、湖南以及重庆等中西部省市蔓延的态势。电力供应短缺发生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偶然的吗?

4月中旬,浙江遭遇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电荒”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据报道,浙江全省出现了200万千瓦至3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一季度被限制用电的企业多达50万户次。紧接着,相继有报道称,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达2000万千瓦时,湖南、江西、重庆等多省市出现用电紧张。

与媒体频繁“炒作”“电荒”相对应的是,国家发改委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文件、通知。先是4月15日,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通知》,不但直言今年将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相对偏紧的一年,而且强调大部分地区都会面临这种境况。23日,全国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会上发言表示,由于需求过旺,部分地区煤电油供应仍出现趋紧的状况,未来趋势不容乐观。25日,发改委公布2011年版本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的部分品种剔除出鼓励类别。28日,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从5月1日起施行。

多因素诱发用电紧张

虽然《办法》五一后实施,但按照发改委早前的说法,年初已有20个省(区、市)实施了有序用电。那么目前的电力供应紧张究竟严不严重?

华东电监局市场与价财监管处处长刘平凡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力情况还达不到“电荒”的级别,只能说是用电偏紧。华东电监局预计,华东地区今夏的电力缺口最高约为1160万千瓦,而且由于华东用电峰谷差非常大,缺口时间可能不会太长。华中地区主要省份湖北电力运行情况显示,1至3月份全社会累计用电340.34亿千瓦时,累计发电只有292.93亿千瓦时(不含三峡)。预计4月份,湖北电网最大负荷和统调用电量将分别增长14.6%和13.5%,如果电煤紧张不能缓解,湖北近期可能限电。

由于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去年迫于节能减排达标压力而得到抑制的高耗能产业产能呈集中爆发态势,因此这轮舆论多将电力供应短缺归罪于高耗能产业的抬头。新增高耗能项目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显然不是全部。以地区为例,本报记者从华东电监局获知,华东出现缺口除了高耗能产能释放的因素,还包括水情不乐观,导致水电出力锐减,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有浙江和福建;此外,火电机组检修和偶发事故也是因素之一。“浙江当地有4台发电装机总量为240万千瓦的机组发生故障加剧了该省供电紧张。”刘平凡说。按此说法,如果没有机组故障,浙江缺电在全国范围内不会如此显眼。

中电联在4月28日召开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报告会上则将电力供应短缺归咎于新增装机容量的不足和电源投资结构的调整。国家大型煤电基地逐步开始建设和投产,但东部地区考虑环保因素,新增火电机组很少。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透露,一季度浙江新增装机是零纪录。“江苏也是装机不足,但比浙江调配力量大。另外西电东送通道在江苏有2个落脚点,夏季可从华中调剂,压力相对较轻。”她说。

“十二五”中期供需矛盾或加剧

为了转变发展方式,“十一五”期间我国在优化电源投资结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投资比例快速增长,而火电投资比例快速下降,目前火电投资比例只占全部电源投资规模的四分之一。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600万千瓦。薛静表示,尽管风电规模大,但理想状态下,风电有效供应能力仅为同等火电容量的40%.“增加1000万千瓦的风电,实际只相当于火电400万千瓦。电力有效供应能力已经在逐步下降。”她进一步预测说,下降趋势有可能还会加快。“因为‘十二五’火电在建规模在缩小。供需矛盾到‘十二五’中期可能更加突出。浙江缺电的情况不只今年出现,可能会延续两到三年。”

中电联把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区域按特征划分为四类:一是装机不足的地区;二是存在结构性问题的地区;三是需要通过需求侧管理加以抑制用电量的地区;四是存在水火矛盾、季节性矛盾,电煤问题等的地区。

华中省份就属于这第四类。湖北省经信委运输协调处处长黄志敏向《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来水不利和电煤短缺是湖北拉响缺电“警报”的主要因素。

这个春天,湖北因为桃花汛“失约”导致水电 “哑火”.据悉,往年三月中旬,水电就有望挑起全省的用电大梁。但今年以来,湖北省降水普遍偏少。据4月28日湖北省气象局消息,今年3月份以来,湖北北部总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六成以上;南部总雨量偏少五成以上。另外,湖泊、水库面积均低于近10年同期平均值。其中,丹江口水库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30%左右。

“再加上相较往年,煤源不足和煤价高涨这两个传统因素在今年更为突出,所以连迎峰度春的形势都不容乐观。”

据介绍,湖北省传统的电煤主供省份包括河南、山西和陕西,其中,河南和陕西的电煤供给占到全省外调量的3/4左右。但今年河南和陕西的电煤都忙于“自保”,“我们在外面跑煤的时候还碰到了来自河南的跑煤人。”黄志敏向记者表示,传统产煤省份的资源供给量正在减少,“他们自己都吃不饱,又怎好照应我们?”

4月16日,河南省电力公司称,受电煤供应不足和部分发电机组长期停运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河南电网最大供电缺口将达485万千瓦。而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的煤炭资源虽然丰富,却主要运往北方地区。“山西的煤炭走大秦线保供去了京津唐等地,输送给湖北的电煤份额占比很小。”黄志敏告诉记者,内蒙古和新疆更非传统主供省份,运距远且量有限,只能起到一点点补充作用,“几乎相当于没有。”

结构性调整或治缺电

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中部省份齐齐拉响缺电“警报”,让很多人回想起2004年那场席卷全国的“电荒”.薛静也不忘在二者间做了比较。今夏或现大范围用电紧张,在她看来目前的情况较之7年前有很大的不同:“2004年我称之为总量缺电,而现在是结构因素造成的。即煤炭外运通道和跨区输电网络建设不到位。”湖南、湖北受限于北煤南运通道的缺失,新增火电装机出现瓶颈,此外三峡新增容量也开发殆尽,随着两省需求高速增长,往日的水电大省也自保不利成为必然。针对山西、河南两个中部产煤大省大规模缺煤停机的现象,薛静分析说,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上调包括两省在内的十六省的上网电价,但仍不能解决电企长期亏损的问题。在市场煤,计划电的背景之下,两省当地火电上网电价原本是坑口电价,即使提价还是很低。最后导致煤炭企业没有动力供应当地电厂,而是外运出省。

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刘进文也赞同运力与煤炭资源配置不均引发用电紧张的观点。他建议,尽快打通西北煤炭进入中部地区的铁路运输通道;增加输电能力的建设,让“输煤”与“输电”并举。

目前特高压建设虽然已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但由于仍存在多方争议,审批的节奏非常缓慢。中电联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电网投资同比下降5.9%,延续了上年的下降趋势。薛静表示,“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是分省的骨干电网,不像特高压有争议,所以投资步伐很快。据其预测,电源电网建设不配套的矛盾将在“十二五”中期集中体现。她举例说,重庆一季度也出现用电偏紧,而重庆火电占比很高。国家规划新疆往重庆输煤的铁路已经开工,但电网公司规划的西北向四川、重庆输电的特高压项目却迟迟未获批。“(特高压)电网两年多就能建成,如果及时获批,到2013-2014年就能缓解用电紧张。”

长期来看,“输煤”“输电”通道或是从根本上缓解和解决电力供应短缺的方法。但如何规划和建设,以及何时开始建设却是一个需要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相对花时间的过程。然而,用电紧张却是一个需要迅速应对的紧迫局面,套句时下流行的话说,你管与不管,电力短缺都在那里。因此前文提到的发改委打出的一组组合拳就有了特殊的意义:一面用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继续限制和淘汰高耗能过剩产能,一面用有序用电管理方法保障居民和重点行业用电,以解燃眉之急。

按照上述文件,各地相关部门需在5月底前将有序用电方案报国家发改委备案。而据本报记者了解,电力供应缺口较大的省份已早早地动了起来。记者从华东电监局获悉,华东地区四省一市有序用电方案均已基本制订完毕,方案的制定都是联系当地实际,与各部门充分沟通过了的。除依国家规定,保障居民与重点用户的供电外,将对高耗能企业进行排序,根据各地供需情况分时段对其供电。

来源:中国能源报

标签:能源报,十二五,电力,供需矛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