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王志轩:应尽快开工建设一批火电项目

作者:段心鑫  2011-04-29

起始于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局面正在扩大化。4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电力供应紧张在“十二五”中期将更突出,而解决起来也比2004年困难得多,当前须尽快核准上马一批火电项目。

《21世纪》:全国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具体程度如何?

王志轩:现在还谈不上出现了“电荒”,但已经表现出了一些迹象。

东部一些用电需求大的省份,如浙江、江苏等地出现电力紧张,中西部地区如湖南、湖北、重庆、江西电力供应也是如此,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

《21世纪》:2004年前后,我国也曾出现过“电荒”。与往年的情况相比,这轮电力紧张有哪些新的特点?

王志轩:2004年的时候,我国是总装机容量不足而现在我国整体的装机容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当前的电力供需平衡偏紧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因此,当前的情况比2004年要更为复杂。

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主要是两方面:首先是装机容量的增长没有跟上经济发展和用电需求的增长,尤其火电建设投资绝对值和占电源总投资的比重持续下降。比如缺电严重的华东地区,新增供应能力较少,占全国的比重下降至4.27%,其中浙江省新增几乎为零。另一方面,东部电力装机增长缓慢,中西部增长快,但由于跨大区输电的电网建设跟不上,西部的电输不出去。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电煤供应紧张造成的,部分省份缺煤停机,制约了电力供应能力的发挥。

《21世纪》:您认为这样的形势将持续多久?会不会愈演愈烈?

王志轩:我们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装机结构、地区布局与“十一五”时期比将发生较大变化。目前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增长,预计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十二五”中期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21世纪》:解决这轮电力供应紧张,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王志轩:应该说,目前在电煤、电源、电网、电价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一是要稳定一次能源的供应,保持合同煤价稳定和兑现率,增加电煤有效供给量和国内煤炭产量。二是尽快核准开工较大规模的电源项目,开工建设一定规模火电项目。三是必须加快电网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全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电量平衡的问题。四是推进电价改革,尽快完善一次能源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之间的联动机制,特别是要提高电力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标签:电力企业,联合,王志轩,火电项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