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国网:电力主辅分离促发产权交易热

作者:唐蓓茗  2011-04-25

日前,葛洲坝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将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所属部分下属公司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重组。

葛洲坝重组引发股价涨停,并被认作是停滞许久的电力体制改革再度迈出新步伐的标志性事件。

事实上,产权市场上自今年以来就呈现出电力行业项目明显趋多的迹象,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电力行业几大央企有大批产权项目挂牌产权市场。粗粗算来,转让方为几大电力央企的项目几乎占到整个央企板块的四分之三,其背景即新一轮电力改革紧锣密鼓。

改革之路不平坦

电力体制改革始于2002年。

2002年3月,国务院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 2002年五号文),由国家计委牵头,成立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负责组织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工作。

五号文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对主辅分离,五号文明确规定:对现国家电力公司系统所拥有的辅助性业务单位和“三产”,多种经营企业进行调整重组,并与电网业务分开核算。有关电力设计、修造、施工等辅助性业务单位,要与电网企业脱钩。

2002年12月,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国电、华电、华能、大唐和中电投。

2004年,国家电力改革领导小组上报了第一份成型的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决策层,但恰好遭遇“电荒”,这个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2007年,国资委牵头进行了新方案的制定,并在各大部委之间达成一致。其酝酿的主辅分离方案为电网应该将原有的非电网资产全部剥离,包括设备制造、电力勘察设计和电力建设公司等。然而,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冰冻雨雪灾害对电网设施造成大面积破坏。两大电网公司联合上书,要求重新界定辅业范围。两大电网公司认为:“从这次抗冰保电的过程中可以看出,设备企业对于电网的建设和维护非常重要。考虑到电力应急和安全,设备企业不应作为辅业剥离,而是应当留在主业之内,否则无法高效率地组织抢修队伍,会影响到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 ”国务院对此意见十分重视,改革方案再度延期出台。

2010年,主辅分离改革方案重启。9月3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一致通过了国资委制定的方案。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2011年初,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了该方案。

以前的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可以理解为“甩包袱”,现在则是轻装上阵,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遵循国务院国资委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负责人会议精神,主辅分离有利于做强做优主业,促进结构调整与优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具体到电力市场,电网主辅分离是竞争性电力市场形成的必要条件,是转变电力发展方式的必要条件,更是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通过竞争,提高电力工业整体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电价,增强国有经济对电力工业的控制力;最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电力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国家电网动作大

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逐步明晰,诸多出让项目挂牌产权市场,为广大社会资本提供了交易机会。

目前挂牌产权市场的电力央企出让项目涉及许多行业,地域分布也较为广泛。

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看到,国家电网集团公司近来在产权市场上表现得最活跃,挂牌项目众多。比如属于发电行业项目的就有四川西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0.671%股权、都江堰宏兴水电有限责任公司3.48%股权、汶川壤汶凉水井电力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汶川浙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理县九加一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金川杨家湾水电力有限公司98%股权等等。其中,都江堰宏兴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为1798万元,主要从事水力发电转电能供应。除了国家电网下属的四川都江堰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48%股份外,其余九大股东都为自然人。此次都江堰宏兴水电有限责任公司3.48%股权挂牌价格为74.26万元。汶川壤汶凉水井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是水力发电企业,净资产有1800多万元。此次挂牌转让的20%股权挂牌价为369.042万元。

国家电网下属四川电力超高压建设管理公司转让的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0.07%股权则属于化工行业项目。 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泸州,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76821万元,主要经营项目包括农用化肥生产;化工原料,化工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等等,第一大股东为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0.07%股权挂牌价格为100.48万元。

国家电网退出金融行业的项目包括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74%股权、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0.05%股权和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5.57%股权等等。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13日,是在合并重组原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证券交易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而规范组建的四川省首家跨区域大型证券公司,注册资本10.13亿元。国家电网出让的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74%股权挂牌价格为14430万元。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于甘肃兰州,注册资本为106691万元,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有股权98.71%。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0.05%股权挂牌价格为53.55万元。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注册于浙江省杭州市,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分别为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6.71%;浙江省糖业烟酒有限公司,持股19.03%;浙江中龙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持股18.69%;国家电网公司下属浙江省电力公司持股比例为15.57%。经评估,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净资产将近3亿元,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5.57%股权挂牌转让价为4631万元。

行业地域分布广

除了国家电网集团公司,其他几大电力央企的主辅分离也在发力。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的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目前就在产权市场挂牌转让江苏良博电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9.21%股权。江苏良博电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注册于宜兴市,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为837万元,主要经营电力节能的环保技术与设备。在该公司股权结构上,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持有9.21%股权,其余两大股东都为自然人。2010年度,江苏良博电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经营亏损。经评估,该公司资产总计4000多万元,去除负债,净资产有800多万元。此次出让的江苏良博电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9.21%股权挂牌价格为88万元。

南方电网下属的广东电网公司潮州供电局也将非主营的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股权挂牌转让。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潮州,成立于1992年底,注册资本为9360.1万元,是主要从事中药生产、销售、科研的专业公司,拥有中成药、保健品、中药饮片三个生产基地,2010年度营业收入达4000多万元,微有盈余。经评估,资产总计5000万元,无负债,净资产为5000万元。此次挂牌出让的0.1%股权标价 5万元。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属的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从事建材行业的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挂牌出让。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贵州遵义,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为3800万元。2009年度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净利达到1000多万元,不过,从今年1月的企业财务报表看,该公司出现了小幅亏损。经评估,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净资产为6000多万元,所以,此次出让的贵州江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挂牌价格定为4250万元。

来源:中国网

标签:电力,主辅分离,产权交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