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调研]可靠更可靠——关于部分电企可靠性管理报告

作者:蒋锦峰 胡小正 毕湘薇  2011-04-19

为了解和掌握 《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电监会24号令)等规章规范的执行情况,指导督促电力企业进一步加强可靠性管理工作,近期,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会同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以及东北、华东、南方电监局和浙江、江苏电监办对部分电力企业可靠性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此次调研工作涉及了东北、华东、南方区域的部分供电、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企业。从调研情况看,这些单位高度重视可靠性管理工作,均能按照《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可靠性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可靠性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现了电力可靠性管理水平的稳步提高。

供电可靠性管理情况

以电网可靠性规划为抓手,逐步完成了由单纯可靠性信息统计向可靠性事前规划和事中控制的管理转变。近年来,国内一些经济发展迅速地区的供电企业逐步将可靠性管理工作重点转变为可靠性事前规划和事中控制,为创建国际先进水平的供电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圳供电局编制的《深圳电网“十二五”可靠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结合深圳市城市发展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以实现供电可靠性最佳目标——高供电可靠性、高用户满意度和低供电成本为导向,以电网规划为依据,以指标先进合理、措施切实可行、技术经济性能优良为主要原则,在建立供电可靠性预测评估模型基础上,提出“十二五”期间分阶段的管理目标和技术措施,提出提升供电可靠性的项目优化方案。《规划》的制定与电网规划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内容具体,操作性强,为电力工程项目决策、技术管理措施实施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和理论指导。

以营配一体化为基础,开展面向低压用户的可靠性管理工作。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管理是深入开展供电可靠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我国用户供电可靠性信息只统计到10千伏中压用户。随着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社会民众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可靠性管理由中压向低压延伸越来越迫切,而以营配一体化(生产信息、营销信息和配网故障检修信息等三个管理系统的整合)为基础的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   管理系统建设,是实现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一种有效方法。上海、广州、深圳等三个供电单位已开展了此项工作。广州供电局以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和营配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通过配电网基础数据、电网拓扑关系与低压用户电表之间的关联关系,建立了配网线路、配变与中、低压用户间的关联关系,实现多维度、多口径对低压用户的供电可靠性信息统计分析以及“事前评估、事后分析”停电计划管理,加强了配网设备综合停电管理考评,有效地减少了用户平均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提高了低压用户供电服务水平。

以故障抢修管理系统建设为支撑,提高故障设备抢修效率和速度。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原有的电力营销管理、电网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输配电生产管理、企业资源管理等业务信息系统基础上,开发建设了故障抢修管理系统TCM。该系统打破了原有各专业部门故障抢修业务过程中的信息隔断,对电网故障引起的报修工单自动过滤,对用户报修快速定位,对抢修资源科学调派,预判故障修复时间,使故障抢修过程中的信息在低压用户、现场作业人员、抢修指挥人员和决策人员间得到共享,实现了故障抢修工作“信息统一、流程统一、指挥统一”的综合管理功能,有效地提高故障设备抢修效率和速度,降低了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有效地提高了用户供电可靠率。

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高供电可靠性水平。近几年来,部分供电企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广州供电局全方位推进配网带电作业,建立了带电作业培训基地,研发绝缘升降脚手架作业法等多项新项目,提高了带电作业的适用范围和作业能力,实现了带电作业由架空网向其他配网设备的覆盖。2010年,广州供电局共完成带电作业3078次,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4.31小时/户。深圳供电局制定了 《深圳2009~2013年配网自动化系统规划》,并在福田区开展试点建设,系统具备配电SCADA、馈线自动化、网络拓扑、地理信息的配网应用等功能,并与GIS系统、EMS系统、准实时数据平台实现接口与数据交换。2010年,该系统成功进行了21项不停电合环转供电操作,成功监视64次故障跳闸信息,发挥了加强配网运行管理、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作用。 

发电可靠性管理情况

注重可靠性信息分析应用,科学指导设备缺陷管理和技术更新改造工作。

华能大连电厂1、2号机组投运了23年、3、4号机组投运了13年,该厂针对设备老化、缺陷增多的现状,加大锅炉防磨防爆的工作力度,通过可靠性信息分析和设备可靠性寿命分析,对设备缺陷进行科学管理,使全厂四台机组连续10年实现锅炉“四管”零漏泄,其中1号机组已连续18年未发生锅炉“四管”漏泄事件。浙能嘉兴电厂实施可靠性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可靠性目标值和考核值,列入各部门目标管理中,并将指标完成情况与各生产部门的经济责任制挂钩;定期召开可靠性管理专题分析会,通过可靠性信息的统计和分析,指导日常的缺陷管理和设备技术更新与改造工作,为提高机组设备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设备检修管理,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浙能嘉兴电厂推行设备分层分类管理,利用机组可靠性信息,分析预测设备健康水平,科学制定年度及月份设备定期检修计划,实施《发电设备优化检修分类管理办法》,制定设备巡检周期,按照日常点检、专业点检、精密点检(状态检测)、运行巡检的分工和职责,强化设备主人制度,形成由计划性定期检修、改进性检修、状态检修和故障检修等多种检修模式优化组合而成的检修模式。华能大连电厂创立了“A-C-C-B-C-C-A”(即大修-小修-小修-中修-小修-小修-大修)为基础的优化检修周期模式,包括检修周期优化、检修方式优化、检修质量管理优化、检修项目优化、检修队伍管理优化等五个方面内容。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实行风机点检制,设立点检组,将风机承包到人,解决了以往经常发生的检修维护滞后现象。以上检修管理方法的创新,遵循了设备“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设备过度检修,减少了机组停运次数和停运时间,使设备的可靠性和可用性保持在良好的水平。

重视环保辅助设备可靠性管理,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浙能嘉兴电厂和华能大连电厂按照国家节   能环保要求,加大环保设备可靠性管理和技改投入,将环保设备(如脱硫设备、除尘设备等)与其他辅助设备一样纳入可靠性日常管理工作中,并将其可靠性指标纳入到内部运行竞赛指标。通过对环保辅助设备可靠性信息分析,从加强环保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管理入手,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检查和考核力度,有效提高了环保设备运行可靠性水平和投运效率,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采用多种技术管理手段,提高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近年来,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电能质量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影响逐步显现。因此,加强风电机组可靠性管理工作越来越紧迫。神华国华(东台)风力发电场、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采用多种技术管理手段,全面加强风电机组可靠性管理。神华国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严格执行设备异常告警制度,完成了首批风机振动检测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对风机关键部件进行监测,提高风机运行稳定性。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利用红外检测、油样化验、金属探伤等多种手段开展技术监督工作,强化监督指标的跟踪和分析,及时发现并治理设备缺陷,使机组非计划停运得到有效控制;该公司还开展“数字化风电场”建设工作,将每台风电机组和变电站的运行数据实时采集到管理系统软件中,实现了数据在线采集和共享,确保了风电可靠性信息的正确性和及时性,使可靠性数据更好地运用于生产和日常设备管理。

存在的问题

1.有的电力企业贯彻执行 《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和技术标准不到位,可靠性管理制度不健全,可靠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可靠性信息的三性(及时、准确、完整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可靠性技术标准和评价规程尚不能完全适应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风电场可靠性评价规程亟需修订,风电可靠性评价工作相对滞后,尚未形成适合风电场特点的可靠性评价模式。

3.部分电力企业可靠性工作存在重统计、轻应用的问题,可靠性指标的   分析和应用不够深入,可靠性管理工作未能和企业生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4.发电企业的环保辅助设备可靠性管理工作刚刚起步,各级可靠性专责人员还存在对可靠性评价规程不掌握,可靠性信息统计尚不规范等问题。

5.发电企业对电源侧的输变电设施可靠性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仍没有开展输变电设施可靠性信息的统计和分析工作。

6.部分国产兆瓦级风电机组相对进口机组产品质量和运行可靠性存在一定差距,国产机组可利用率与国外同类机型机组相比明显偏低,机组运行可靠性相对较差。

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贯彻落实 《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第24号令),建立健全可靠性管理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可靠性管理培训,使可靠性监督管理人员能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可靠性管理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熟练掌握可靠性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可靠性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完整性。

2.加大可靠性分析应用力度,提高可靠性信息分析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发挥其在电力规划设计、设备选型、生产运行、检修维护等工作中的辅助决策作用,不断地提高可靠性管理工作水平。

3.不断完善可靠性评价规程和技术标准,尤其是风电场可靠性的技术标准和评价规程,实现覆盖全行业的风电可靠性信息管理工作,向社会发布风电可靠性指标,促进风电可靠性信息应用,提高风电设备制造和风电场运行管理水平。

4.针对当前百万机组数量逐步增多、装机容量比例日益增大的情况,研究开展百万机组级可靠性评价和表彰工作,提高百万机组运行可靠性水平。

5.进一步重视电源侧的输变电设施可靠性管理工作,研究和分析输变电设施可靠性对机组和电网可靠性的影响,确保证机组和电网运行安全。

6.充分利用电网企业的生产信息系统、营销信息系统和配网故障检修信息系统,逐步开展主要城市的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供电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调研,可靠,可靠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