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观察】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之思

作者:华北电监局  2010-06-22

华北区域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回顾与思考

2010年5月6日,国家电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市共同启动的华北区域电力市场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正式运行。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是电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精神,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有关电力市场建设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政策规定,自2006年起,市场建设有关单位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实践,制订并完善了市场方案、运营规则、准入办法等规章制度,出台了输配电价,建设了技术支持系统,并开展了近一年的模拟运行。值此市场正式启动之际,有必要对过去四年的建设历程进行回顾和思考。

主要矛盾浅析——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2002年新一轮电力改革以来,厂网分离推动电力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几年来,全国年均投产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预计今年底总装机将超过9.5亿千瓦。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供需形势大起大落、增长方式粗放、厂网矛盾日趋尖锐等,这些问题都表明现有的电力生产关系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快速发展的生产力的需要,甚至将阻碍电力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事实上,在迈出了厂网分离这一步后,几年来,“主辅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等改革内容并没有按照预期跟进。电力产业的上游,如电力建设、设备制造的竞争机制已初步建立,这大大提高了发展速度,但第二层面的发输供用环节改革滞后,特别是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完善,造成了电力工业在纵向和横向配置资源的效率相对低下。不合时宜的生产关系需要调整和变革,以解放电力生产力,为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局部改革滞后于整体的矛盾

随着我国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生产要素市场化程度稳步提高,商品流通现代化步伐加快,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电力工业是重要的基础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以来,连续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引入竞争机制,加快电力行业改革”,2010年更是具体到“要扩大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由于国有电力企业的财务状况主要取决于政府决策,同时既要追求利润,又要服务于公共利益,企业的核心价值追求发生错位,降低成本或进行创新的动力不足。因此,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深化电力等垄断行业改革的呼声一直非常高。

以上两个矛盾在内蒙古表现得比较突出。近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工业保持高速增长,2005年尚且大幅拉闸限电,2008年装机就已富裕近千万千瓦,电力负荷也大起大落。2008年底,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最低负荷一度不足700万千瓦,造成电网运行极度困难。因此,深化电力改革对于内蒙古同样显得尤为迫切。

市场化改革是必由之路

无论从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说,还是从电力工业的客观发展规律来看,市场化改革都是电力快速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必然选择。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由于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多数电力市场的电价均灵敏反映了一次能源价格的波动,合理的价格信号也使得投资行为更加理性、更符合市场需求。

因地制宜的市场建设路径

电力市场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化的过程。我国电力工业规模很大、地区差异也很大,同时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在此基础上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无论在认识还是实践方面,探索电力市场一般理论与我国国情和各地实践的有效结合殊非易事。市场经济环境非常成熟的发达国家在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时也遇到不少困难,英国就经历了十余年采用不同市场模式的两轮市场化改革。

近年来,我们按照电监会“利用现有体制、基于现实需求、培育区域平台、开展灵活交易”的市场建设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目标体系,合理选择建设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国家电监会王旭东主席在今年年初来华北电监局视察时曾指出,“电力市场贵在突破、难在突破,但也必须突破”,内蒙古多边交易市场启动正式运行取得了一定突破,其实更是各方共同探索、厚积薄发的一个必然结果。

重在科学、规范、开放

国家电监会王禹民副主席曾谈到,电力市场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研究的不仅仅是电力工业本身,而要基于国民经济总体考虑,必须研究包括电力工业上下游所有相关对象构成的复杂系统,以期达到总体效果最优。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来看,要实现目标,电力市场应重在科学、规范和开放。

科学首先指的是要有利于落实国家政策,如宏观调控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等;其次要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最后要有利于电力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上三点,也是在电力市场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规范是指必须要有一套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并在市场运行中得以落实。这不仅仅是对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的要求,更是对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和市场运营机构的要求。

开放表征的是市场化程度。市场开放带来的主体多元化和品种多样化,将活跃市场交易、降低交易成本,使竞争更加充分,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当然,市场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开放的时机需要摸索才能更好地把握。

内蒙古的选择——多边交易市场

2007年,国家电监会史玉波副主席在上海会议上对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总结激发了地方政府和各级电力监管机构的市场建设热情,华北和兄弟区域都从各自实际出发选择起步模式,呈百花齐放之势。内蒙古的模式,我们一直坚持的是大家较为陌生的“多边交易市场”。事实上,2006年8月,在北京香山召开的华北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工作第一次会议上,华北电监局就提出了“以京津冀为核心市场,山东、山西为分市场,内蒙古为专业市场,随着市场发展逐步融合”的区域电力市场初步构想。上海会议以后,按照有关精神,我们研究后,进一步明确了“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为区域市场突破口”的建设思路。

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是指以市场规则为框架,以多个利益体自由协商、共同参与为特征,以电力多边交易合同为主要内容的比较高级的电力市场形态。多边交易是双边交易的发展,多边交易包含双边交易,而双边交易是多边交易的特殊形式。仅当电力市场内所有交易均只有两家参与方时,则该电力市场为双边市场。

内蒙古选择多边交易市场,是由其特点决定的。

在发展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多年以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电力工业作为自治区的支柱性产业迅猛发展。2002年至2009年期间,自治区生产总值由1940.9亿元增加到9725.8亿元,装机容量从1045万千瓦增加到5407万千瓦。

在区情方面,自治区政府将电力市场确定为“实现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完成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效手段,对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一直高度支持。

在体制方面,2003年实行厂网分开后,内蒙古电力企业产权结构逐渐明晰,形成了电网投资运营单一化,发电投资主体多元化,发电结构多样性的电力市场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是自治区直属企业,是独立的电网公司。

在资源方面,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煤炭、有色金属、稀土等多种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市场机制的确立将有利于资源型产业的深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

这些特点,对于电力市场建设而言,既是优势,也带来了挑战。比如,自治区对市场的重视客观上加快了市场建设步伐,同时使市场的目标更为复杂,决策更加困难。实际上,高速发展的电力工业需要准确的价格信号指导电力规划、投资和建设,以避免资源浪费,这必须通过大量的自由交易来获取;明确的结构调整目标和内蒙古各盟市相近的产业布局,使得同行业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企业全部准入以避免不公平竞争,这要求足够的市场空间;而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带来了多元化的利益体,电力公司作为承担交易电量调度、输送和结算的重要一方,也成为一类特殊的利益体。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多边市场予以实现,多边市场概念可以说是中国实践与国外经验结合的产物,从双边市场发展到多边市场是必然,它不仅符合电力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也符合市场经济的社会复杂性和经济活动多样性的基本特征。

2009年7月,内蒙古多边交易市场启动了模拟运行,至今年5月正式运行前,共成交电量225.1亿千瓦时,其中大用户和发电企业共成交129.1亿千瓦时,对价格机制、平台建设、竞价和协商的实现形式、结算方式等市场运行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验证。多边交易的模式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

可以说,经过相关建设单位共同的不懈探索,我们已经初步找到了一条适合内蒙古的电力市场建设路子。内蒙古多边市场虽然只是我国电力市场体系中的局部,但作为首个应用多边交易机制的电力市场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我们相信,只要市场建设单位恪尽职守,实事求是,不畏困难,大胆实践,未来的内蒙古多边交易市场乃至华北电力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内蒙古,边交易市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