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述评】五月的电力:改革与重压并行

作者:赵栋  2010-06-12

5月,改革和压力成为这个月的两大主题,几个标志性事件为这两大主题赋予了节点性的意义,使改革更具突破性,发展更具内涵性。同时,电力行业的外部压力在这个月突然增加,改革与重压并行,勾勒出了极富深意的5月。

5月6日,我国首个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在内蒙古正式启动,成为我国电价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突破。

这次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对电网企业传统观念的一大挑战,将电力用户作为购电主体引入市场,电网公司主动放弃了独家购电、独家售电的特权。

5月6日,那声厚重的鸣锣开市声中,我国沉寂多年的电力改革,就这样在一个局部市场“启航”。

实际上,在此之前,从东北区域到华东区域,我国的电力交易市场曾多次寻求突围,可谓历经坎坷。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为何内蒙古这个并非我国电力市场建设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却成为了第一个“捅破窗户纸”的地区?

存在即有其合理性。每一次历史的跳跃背后都有其存在的缘由。内蒙古电网是全国唯一一家独立的省级电网,对于个体而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显然有着绝对的调控能力,各种反对声音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已经不足以左右事件本身。

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改革者以他们的勇气,并未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是将眼光放在了更为长远的未来,并用事实证明,改革不仅不会减少蛋糕,反而会增加蛋糕,最终让各方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同样是关于改革的消息,5月17日,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方案获批。

之后数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次性批复核定了浙江、江苏、重庆三省市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输配电价。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是一揽子批复了福建全省的直接交易试点方案,打破了之前点对点批复华能伊敏电厂和辽宁抚顺铝厂的交易方案,并且此次将行业由电解铝扩大到了钢铁、玻璃、化工等领域,力度大,范围广,集中度高,为大用户直供电铺平了道路。

乐观看来,无论是多边交易还是对输配电价的核定,其实际意义更重要的在于一种递进,它将对正在酝酿的电价改革,甚至于正在大力推进中的电力市场化建设释放良性信号……

在改革有所突破的同时,电力行业的外部压力骤增。5月21日,国家能源局与26个省市区政府签订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要求确保今年三季度前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同样在5月,三部委联合下发全面清理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的通知,并开始部署全国范围内启动力度空前的节能减排电价大检查。

对于以电量、电价为生命线的电力行业而言,节能减排电价检查到底是福还是祸?

电价检查和关停小机组,都是为了完成国家确定的“十一五”减排任务。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电价也与国家的产业政策愈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宏观调控的工具。力度空前的节能减排电价大检查或将让高耗能行业面临重新洗牌,而对电力企业而言,目前需要做好准备,以务实的态度迎接全国电价大检查。

实际上,电力行业早已经完成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的目标任务,此次关停1000万千瓦是在提前超额完成基础上的追加,更多的是电力企业承担起了比经济责任更为宽泛的社会责任。

为何在超额完成任务的电力行业还能如此继续加压?

应当看到,无论今天的外部整体经济环境还是电力运行环境都优于过去。缺电,便无法继续推进市场交易。装机不足,整合和结构调整便会大打折扣。电力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迎来了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电力装机的富余和相对缓和的电力市场,都已经能够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需求,这种发展恰恰在近

期达到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因此,无论是电力行业的相关改革思路,还是重压下的结构调整步伐,都在这个5月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这是大环境使然,改革和重压也恰恰为电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创造着新的契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述评,电力,五月,改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