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作者:刘勘  2010-06-08

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人士认为,随着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发展理念逐步被世界各国所认同,我国应加快发展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持久的助推力。

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导致的诸多环保问题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作为最重要能源物质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可利用化石能源终将面临枯竭,人类依托科技进步,大规模寻找、开发可再生替代能源已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结合自己多年来一直关注的新能源问题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食粮,但地球上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有限的,难以维系未来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随着低碳经济正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新能源必将引领下一次产业革命。发展新能源的意义可以减少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当然,这需要技术上的突破,需依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必将对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根本解决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化石能源日渐枯竭的严重威胁,加快新能源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共识,而太阳能是目前及未来可再生能源中最清洁、最环保、最经济的能源。以太阳能电池为核心和主导的新能源革命,将成为改变中国和全球能源、环境问题的根本手段和有效途径。面对地球环境日益恶化而低碳经济正席卷全球的今天,快速崛起的中国应该、而且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等重要举措助推这一革命,切实担当起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同家园的重任。

刘汉元强调:“以太阳能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需要国家政策上的支持,需要企业的自主创新,需要社会的积极参与。处于世界经济格局急剧变革中的当代中国,应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的典范形象,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德水准和责任感。”

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全面而详细地阐释了能源革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说,人类社会正面临一场有史以来深刻而伟大革命——能源革命,其核心是以太阳能电池为基础的新能源革命。能源革命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在当前化石能源日渐枯竭的情况下,推动新能源革命已经势在必行且不可阻挡。实现太阳能电池具有经济意义的发展,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提。

论坛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西南财大能源研究所、中国言实出版社和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同时举行了《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新书首发式。这本书由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与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联合著述,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网

标签:新能源,太阳能,光伏产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