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智能电网:低碳发展有形之手

作者:刘拓   2010-06-08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主要特征,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制高点。但我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资源禀赋、能源结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市场因素和国际舆论等多重压力。如何在重工业化阶段中后期,在保证经济发展前提下,兼顾社会转型,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我国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国家电网公司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电网发展的客观实际,提出将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为原则,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关键。坚强智能电网不仅是连接电源和用户的电力输送载体,更是具有网络市场功能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载体,将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有形之手”。

一、提高能源输送和利用效率

2008年,国家电网线损率约为6%。以特高压骨干网架为例,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的线路损耗仅为500千伏交流输电的25%,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损耗是±500千伏直流输电的39%。此外,智能调度系统和灵活输电技术(FACTS)的推广应用以及与用户的实时双向交互,可以改善电力负荷曲线、优化系统的潮流分布、减少输配环节损耗,提高能源的输送和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二、减少煤炭消耗造成的气体排放

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发电结构中燃煤发电量占80%左右,降低煤电排放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当务之急。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能够促进大型坑口电站和大型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发展,有利于清洁煤技术(IGCC)和碳捕集存储技术(CCS)等先进低碳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从而提升大型煤电基地的综合利用效率和规模经济效益,减轻对自然气候环境的影响。

三、促进能源替代推动能源结构低碳化

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三种主要化石能源中,煤的含碳量最高。我国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发电,但分布集中且远离负荷中心。坚强智能电网具有对各种随机性和间歇性电源的消纳能力,可以允许多种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接入,推动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在提高电网统一性和可靠性的同时优化电源装机结构,促进电力供应结构多元化发展,从而加速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利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体系中的低碳能源比重。

四、实现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降低能源强度

能源需求的就地平衡模式是造成煤炭资源消耗过大和二氧化碳排放较多的主要因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能够优化一次能源输送方式,实现大规模、远距离、低损耗的电力输送和跨大区、跨流域和大范围的能源资源调配,从而降低经济发展的能源强度(单位GDP能耗)和碳强度,有利于统筹配置区域间环境容量,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五、发挥网络市场功能,落实宏观经济政策

坚强智能电网是具有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特征的现代电网,能够通过用户与电网之间的用电信息互动与共享,丰富电网运营方式和用户用电模式选择。电网互动技术不仅能够汇集用电信息,为国家监测和调控宏观经济运行提供实时信息平台,而且能够向不同类型用户传递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需状况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价格信号和国家政策导向,有利于经济杠杆和宏观政策的应用与落实,鼓励低碳产业发展和淘汰落后产能,从根本上促进能源节约和合理利用。

六、降低汽车尾气和建筑排放

据统计,汽车尾气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的23%,建筑排放则约占到27%。坚强智能电网能够推动电动汽车等环保型设备发展。电动汽车一般采用高效率充电电池、或燃料电池为动力源,属于零排放汽车。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将大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有效地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坚强智能电网的信息化终端能够通过用电信息采集实现电网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感知,提升用户节能意识和减排消费理念,为建筑节能减排和居民生活节能减排的深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和技术支撑。

七、增强国际协作,拓展能源外交途径

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离不开国际合作。近年来能源资源问题和低碳经济问题的政治化倾向越来越明显。经济利益和国际地位的更迭是各国参与低碳经济博弈的主要动力。欧美国家已将智能电网逐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强智能电网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抓手,能够提高我国在国际体制谈判语合作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夯实我国参与全球低碳经济博弈、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基石。

八、促进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

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核心。坚强智能电网充分利用我国自然资源的优势,为低碳技术研发和利用提供了发展平台,能够促进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捕集和封存、清洁交通技术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标准研发和应用提供空间。能够从战略高度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培育持续稳定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改善健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环境与制度创新,能够加快低碳技术的转化,逐步形成完善的低碳经济体系。

笔者认为,低碳经济和新能源革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发展过程中,既要尊重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坚强智能电网这只“有形之手”实施宏观调控,以期实现理性和科学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战略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智能电网,低碳,有形之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