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声音】关停小火电需要坚定的决心

作者:龙军  2010-05-28

日前,全国关停小火电动员部署大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会间由国家能源局与2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停责任书,以确保实现2010年三季度前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这次会议的规格之高,声势之大,责任之实,令业内外人士有目共睹。

从此次会议的议程安排可以看出,中央对于全国电力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的决心是巨大的。那么,下一阶段的实施效果如何,能否按照计划推进完成既定的目标,关键还看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的决心大小。

近年来,中央政府下定决心,不遗余力地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据资料显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2009年全国煤炭消费31亿吨,其中一半以上用于发电。因而关停小火电机组,调整电力工业结构,是实现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自2007年始,中央政府即提出要在“十一五” 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后来又将这一总目标调整为7000万千瓦。

3年多来,全国各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克服种种困难,拆除一座座大烟囱,关停一座座小火电,强力推进电力工业结构一步步向前调整。其中,2007年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2008年关停1669万千瓦,2009年关停2617万千瓦。按今年初工信部发布的数字,我国累计关停小火电6006万千瓦,其中五大发电集团的关停容量占到了51.28%。这一关停战绩,相当于累计节约原煤1.8亿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可以说,中国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业对于关停小火电,不仅决心是很大的,而且行动也是很坚决的,成效也是很显著的。

然而,随着关停工作越来越进入冲刺阶段,各地面临的关停难度也随之越来越大。因为,越是留在后面的就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主要表现在:可关停机组已经较少,人员安置任务更加繁重,债务处理更加困难,资产关系更加复杂,关停难度逐步加大。但是,困难再大,也要确保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的目标。也就是说,要完成今年关停的目标任务,所剩时间只有4个来月。

国家之所以如此高调地召开此次动员部署大会,并与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的责任人签订“军令状”,将超过1000万千瓦关停计划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电厂和具体的机组,正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于关停小火电的决心之大。要完成此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时间不可谓不紧迫,任务不可谓不艰巨。是否能够如期完成,下一步的关键还是要看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的决心大小了。

令人欣慰的是,会议当天,即有8个省(区)举行小火电机组集中爆破拆除行动,其关停容量占今年目标任务的近1/4。这说明,困难再大不可怕,关键是看决心大不大。只要决心大,再大的难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我们期望着,能有更多的省(区、市)向这8个省(区)学习。只要我们抱定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决态度,完成关停任务应该不会成为问题。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标签:小火电,关停,决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