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迎接平价新时代 拓展发展新空间

作者:记者 支彤  2018-10-24

  2013年以来,中国风电装机平均每年都以超过1500万瓦幅度增长,最终连续累计装机达到1.88亿千瓦。2017年底中国风电并网容量1.64亿千瓦,发电量超过了3000亿千瓦时。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1至6月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


  中国风电,正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召开,这场会议以“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主题,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将风电技术交流作为主导内容,安排了分散式风电开发技术、风电厂微观选址技术、中欧海上风电工程论坛等10余场技术分会。


  重视技术驱动 风电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并同时下发《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提出从发布之日起,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份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与确定上网电价。从2019年起,各省份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与确定上网电价。


  事实上,在风电行业迎来平价上网之前,从2006年起至今,全国用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资金总计已超过3200亿元,其中风电享受到超过一半的补贴资金。而我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陆上风电标杆电价政策,近10年来,中国陆上风电投资水平总体下降15%-20%,成本下降20%-25%。


  “该断奶就要断,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靠补贴生存,一直靠补贴的行业永远做不大,也走不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本次大会上表示,经过30年发展,中国的风电产业已经长大,具备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在电价退坡下降的大趋势下,风电平价上网是全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面对十三五十末期陆上风电实现平价的目标,风电行业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技术进步是最重要的根基,每一个技术点的提升,对于未来3年实现平价上网都是重要支撑。


  “不能再比大小、称重量、拼价格了。风机1%的电量提升,对应150元初始投资成本的降低。未来风电产业的发力点,是开发商技术升级引领,是比电量、拼质量。”风电企业代表,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雷向记者表示,随着技术进步,风电不仅需要实现平价上网,实现低价上网才是行业做大的前提。


  关注度电成本 分散式风电迎来竞价新形势


  传统价格战已不适应也无法引领风电平价新时代,降本压力不断传导于设备环节,但拼价格而不是拼电量很可能伤害到风电的价值和投资商的利益。


  事实上,竞价上网将促使风电行业回归到关注实现度电成本最优,换句话说,只有关注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才能实现平价上网的终极目标,才能为未来平价、竞价及分散式时代的中国风电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作为中国陆上市场3兆瓦平台单机容量最大的风机,由远景能源重点推出的机型为超低度电成本智能风机EN-141/3.6兆瓦本次大会上引起多方关注。该机型获得鉴衡颁发的型式认证证书,这意味着作为首家设计出产分布式风机的企业,远景能源也成为中国首家获得鉴衡分布式风机技术认证的企业。


  “通过计算,使用该机型度电成本将下降10%。”据远景能源风场运行评估经理张国权介绍,以一个300兆瓦的风电场为例,相对于2.5兆瓦机组,使用3.6兆瓦机型可节省37个机位,这意味着节省37个塔筒、基础,以及征地、道路、集电线路等费用,且可大幅度缩短项目施工周期。


  “风电企业应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可靠和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整机企业必须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在进一步提升机组自身质量的同时,借助最新的传感和大数据技术等强化对机组的运行监测。”秦海岩表示,随着分散式风开电开发的专业化趋势日益凸显,具有丰富的风电项目设计、施工和运维管理经验的整机区企业无疑在提供综合服务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竟争力。因此,整机企业应该培育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管理能力,运用所积累的各类资源和技术优势,持续提升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平价新时代,发展新空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