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唐县供电公司: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

作者:田光辉  2017-09-19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唐县供电分公司运维部推行《党员干部施工项目全程负责制》项目,实现临时任务施工“一票直达”;营销部推进《开展党员“亮身份、显作用、树形象”活动》项目,党员在迎峰度夏会战中做表率、挑大梁;安质部实施《党员“1+N”安全帮扶法》项目,“习惯性违章”现象逐步减少……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补齐短板,解决实际问题,是以上党建项目的共同特点。


  今年以来,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创新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各党支部巧打特色牌、亮点频现,形成了智慧党建、信息党建、活力党建、品牌党建的生动局面。


  做好“选题”:党建工作由“被动”变“主动”


  面对党建工作新要求,如何夯实原有的党建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党建成果?如何结合新形势,创新工作实践,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围绕这一课题,今年初,唐县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全体机关政工人员深入基层,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


  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抓党建与基层工作“一手软、一手硬”、党建工作操作性不强、部分党务工作者缺乏创新意识……“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建工作效能的发挥,必须‘扬弃’传统模式”,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说,“我们把‘项目化管理’这个经济工作中的常用词引入党建领域,就是把抓经济工作的理念、经验、科学方法引入党建工作,破解基层党建工作‘抓什么’、‘不会抓’、‘抓不好’等难题”。


  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选题”是关键。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分为基础规范项目、服务关怀项目、创新探索项目、主题实践项目和精品党建项目五个类别。基层支部主动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本单位特色、亮点、创新点的党建工作载体,共自主选题、立项党建项目27个,都渗透到了安全生产、经营提效、创新创效、队伍建设、和谐创建等各个领域,更好地把党组织内嵌到了企业改革发展之中。


  “将党建任务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便利”,安质部党支部书记赵万红深有感慨。


  抓好“答题”: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顶层设计是前提,过程实施是重点。在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过程中,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对每个项目按照“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的要求,规范设计立项表、计划书、进度表及管理台账;建立联系指导、分片督导等机制,采取电话调度、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各党总支、支部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情况,确保项目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各党支部结合各自项目管理的实际,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党建项目计划书、任务分解及进度表,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项目进度、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明确质量标准、明确预期目标,并通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支部和党员,形成了“立一个项目,叫响一个口号,破解一类难题、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格局。


  “以前都是年初安排工作、年中和年底检查评比,过程控制不严格。现在从立项、实施到验收,都是全过程督导、层层推进。这样一来,时间节点得到有效控制,工作质量大大提升。”党支部书记们普遍这样反映。


  为做好“答题”,各党总支、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党建+安全”、“党建+项目”、“党建+新媒体”等工作新模式,开发建立网上课堂、网络党支部、微信党小组、党员微讲坛等新阵地,创新应用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党员作用发挥“写实”等方式方法,确保了项目推进有力、创新出彩。


  搞好“结题”:党建工作由“软”变“硬”


  《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党心连民心 温暖向前行》、《打造“440”精品“党员先锋岗”》……在唐县供电公司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隆重表彰了“十佳”基层党建精品项目。随后,又相继召开经验交流会、研讨会,对这十个党建精品项目进行进一步推广。


  唐县供电公司把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作为检验党建项目成效的标准,做到项目内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实施效果“四公开”,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采取听取汇报、调查走访、察看现场等方式,了解群众对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价。同时,将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年度“电网先锋”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措施不力、未完成项目计划、群众满意率低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确保党建项目落实见效、群众满意。


  通过层层打擂,有特色、受欢迎、成效好的党建项目不断涌现:人资党支部深化“一带二推三创”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了职工实践能力,在营配调系统投入运行、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下,通过人员一岗多能优化,确保了营配调系统的正常开展。安质部党支部实施“拓展教育进班组安全思想教育新路径”项目,先后培训400多人(次)。机关党支部搭建“指尖课堂”,拓展党员教育新渠道,增强了党员和职工干好工作的内动力……这些党建品牌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批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创下了服务职工群众的新高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党建,项目化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