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唐县供电公司:文化领航构筑安全发展之路

作者:田光辉  2017-07-19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始终坚持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文化领航,不断创新载体,加大安全投入,规范细化管理,确保落实落地,保障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奋进,全面构筑企业安全发展之路。


  精心培育土壤,让安全文化落实落地


  唐县供电公司坚持“短期的安全靠管理,长久的安全靠文化”的理念,坚持“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的工作思路,精心培育土壤,让安全文化落实落地。以理念渗透、职工行为养成、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将安全文化延伸辐射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方方面面。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教育、形势教育,引导职工将安全牢记心间,并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公司上下树立“预防胜于抢险,过程重于结果,细节决定成败”的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基层供电所、包保班组、周末值守、现场带班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干部走动式管理,领导干部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现场办公,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排查问题,消除隐患。全力推行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严格落实“三三整理”、“四位一体”、开工前安全交底、对手交接班等安全制度,真正将“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的要求落到实处。


  落实主体责任,同心共筑安全发展长城


  唐县供电公司深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健全安全包保责任体系,明确安全包保责任落实,成立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的安全包保领导机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承诺状,落实包保连带责任奖惩激励机制,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包保领导和部室领导按时参加包保供电所每日的安全分析会,坚持每周深入包保供电所分别参加一次班前会,及时宣讲安全形势,化解职工的思想误区和包袱。了解掌握基层供电所的安全生产情况,加强业务协调指导,及时解决一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杜绝管理执行“两张皮”,形成了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用行动抓好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风险预控管理,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唐县供电公司始终秉承“隐患险于事故、责任胜于能力”的管理理念,坚持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全面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安全管理关口进一步前移,把工作重点放到危险源辨识与管控上来,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施故障超前预防和治理,将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每周一安全分析会和每日安全点评会制度,包保领导与基层供电所干部员工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分析,制定防范措施,消除潜在威胁。管理干部分头把关,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检查责任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打造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模式,超前防范安全风险问题。


  同时,结合基层供电所工作实际,将岗位危险源、安全风险有害因素以及预控防范措施等内容编制成《岗位危险源及安全风险有害因素辨识预控卡》发放给每名职工,使每位员工真正掌握自己岗位的风险点及风险后果,全面提升职工辨识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并利用班前会时间进行岗位危险源抽查提问、有奖竞答等方式,全面增强职工自主保安能力。


  坚持双管齐下,不留潜在安全“隐疾”


  唐县供电公司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坚持安全“体检”与安全自查双管齐下,切实做到把风险预控挺在隐患排查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进一步提高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坚持每旬开展一次公司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安全大检查活动。深入工程现场以及重点供电线路、供电设备、薄弱环节对安全隐患进行严细检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对查出的隐患切实做到彻底整治,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跟踪管理,确保隐患整改治理到位。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隐患重复出现等,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自查”,跟班干部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巡回检查力度,落实现场对手交接班,保证现场安全管理无盲区、无死角、无空挡。严格落实岗位流程管理,认真排查施工现场和各岗位隐患问题和“三违”现象,实行整改跟踪管理,确保岗位作业“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全面夯实企业安全发展根基。


  亲情融入安全,让安全发展成为共同追求


  唐县供电公司坚持将亲情注入安全管理当中,不断创新安全文化活动特色,深入开展安全问答、亲情嘱安全、安全帮教、安全事故讲评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倡导安全理念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凝聚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积极发挥员工家属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经常性开展送安全茶水、送安全嘱语、现场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在端午节、劳动节、父亲节等节日不间断的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为一线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让职工将安全理念和亲人嘱托牢记心间。开展写“安全家书”、“安全金话筒”、“最佳平安幸福家庭”微视频、书写安全承诺书等安全文化活动,抓好安全共建,打好亲情牌,激发安全共鸣,用亲情感染职工,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亲情防线。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唐县供电公司党政将一如既往的团结带领公司干部员工,以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勇气,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加坚定的步伐,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坚定向安全“零”目标迈进,用行动书写国网企业的新业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文化领航,安全发展之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