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纵览 > 南网政策文件

南网政策文件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2010-05-10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2010年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公司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出发,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实现南方电网公司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世界500强企业,虽然在过去的七年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树立起了南方电网的品牌,但是站在新的起点上,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面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低碳经济发展、现代化大电网建设等新形势给电网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学习。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抓紧学习,不能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就不能实现公司科学发展,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和运用战略思维,充分认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以学习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的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新的实践中加强学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将党的政治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力、发展力和文化力。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南网方略为引领,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立足实际、学以致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公司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和保障。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理论武装。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任务,在学习中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3、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

4、坚持学以致用。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在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和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并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总结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列入各级各类培训必修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班组。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以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提高供电可靠率、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实践主题,进一步谋划公司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拓展服务领域,为高新产业、各地支柱和优势产业、第三产业、居民和农村新增用电及抗击自然灾害做好供电服务,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用电严格执行差别电价等措施,支持五省区经济结构调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研究和应对低碳经济给电网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落实低碳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的工作中去,形成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

(三)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员先进性测评和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体现到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四)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章程,熟记有关条文。自觉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武装头脑、规范行为、指导工作,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入党。认真学习党内有关规定,并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特别是深入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尤其要深入学习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重点学习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筑牢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

(五)深入学习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和企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紧跟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步伐,学习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基本知识,了解时代发展和世界形势变化的趋势、特点和规律。关心了解国家大事,学习中国近现代历史,掌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基本情况,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考验与任务,自觉掌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为重点,开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教育,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电力行业和公司改革发展的最新动向,掌握科学发展规律、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

(六)深入学习掌握必须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结合党员实际,组织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重点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知识,学习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深入学习市场经济、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市场开拓与产品开发、资本运营与投融资决策、国际商务、法律法规等知识。加强国企改革、公司治理、企业管理、自主创新、防范风险、危机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工作思路,提高综合素质。结合党员岗位特点,适应岗位和履行职责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以提高职工素质工程为重点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大赛、青工创新创效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活动,使党员成为本领域本行业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七)深入学习贯彻南网方略与企业文化。学习企业文化基本知识,进一步提升对企业文化建设规律的认知。深入领会南网方略的内涵,把南网方略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提高贯彻落实南网方略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宣贯南网方略,重点加强县级供电企业文化建设,培训工作骨干,加强工作指导,加快文化融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学习安全文化有关知识,学习贯彻《关于预防人为责任事故做好思想政治保障工作的意见》,超前预防和消除员工安全思想隐患,努力减少和避免人为责任事故。

(八)深入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在学习与实践的相互激荡中形成新观点、新认识、新思路、新办法。深入总结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善于运用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把应对危机与挑战作为生动课堂,不断推动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积极开展与优秀企业“对标”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优秀企业的经验与教训,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并有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丰富和拓展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网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各分、子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落实战略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治企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分、子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带队伍能力和业务管理能力;普通党员重点提高岗位应知应会技能、遵章守纪能力和落实能力。

四、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一)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方法。总结完善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好年度计划,提出季度安排,提倡开展中心发言和讨论等形式,精心设计主题,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加强务虚研讨,领导班子每季度务虚不少于1次,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强主题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员工辅导计划,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加强个人自学,每位党员、干部要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目标,列出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坚持做好读书笔记,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的学习教育,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参加各类讲座、座谈及网络互动学习,调动党员学习的内动力,提升学习力。

(二)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活动载体。充分运用学习讲坛、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的召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把思想认识及时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的召开,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公司工作会议的召开,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制定具体贯彻措施。围绕国家重要节庆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比如,“五一”国际劳动节可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牢固树立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五四”青年节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激励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和传统,增强建设和谐南网、责任南网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七一”、“十一”组织知识竞赛活动,重点宣讲党史、国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纯洁党性,永葆先进性;“八一”建军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感恩教育,促进军民团结;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扫墓、登山、赏月等主题活动,对员工进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民俗风情、传统美德教育,增强民族意识。围绕纪念革命领袖、革命先烈、杰出历史人物、抗冰烈士等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英烈英模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

(三)构筑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平台。发挥党校、培训基地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成立南网党校,培养和轮训党员、干部。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完善公司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网上党校、党员论坛、学习园地、手机短信等栏目,通过远程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网络视频等方式,实现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在线管理。大力开发外部学习资源,拓展学习平台。加强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建设,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和“我为党旗添光彩”、“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小组”、争创“四强四优”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学习锻炼搭建平台。

五、健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

(一)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学评学制度。领导干部述学评学每年至少1次,结合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进行。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分享学习成果。普通党员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先进性测评开展述学评学。

(二)建立完善党员集中学习和轮训制度。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每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培训每年一般不少于40学时,其他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一般不少于24学时,要重点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三)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做法,公司党组直接管理的领导干部每人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30天,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每人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

(四)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定期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先进性测评等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活动,总结好的做法,形成制度。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行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作1次形势报告。

(五)建立完善检查考核制度。重点检查集中学习时间是否落实、学习的内容是否保质保量完成、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是否有记载、学习培训积分是否完成、学习效果如何等等,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即与评选先进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的选拔使用挂钩。

(六)建立完善学习成果转化制度。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运用渠道,通过集体交流、开辟专栏、媒体宣传、出版文集等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共享,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党组)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协调小组和工作机构,做好规划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群、人事、纪检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健全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政工部门牵头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各级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需的经费,努力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二)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和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同时,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情况的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党员的需求,推荐学习参考资料。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本单位党委(党组)的工作方案,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和特点,制定实施细则,全面分步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公司将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公司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定期指导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各单位党组织要在每年年底前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报送该年度的学习情况总结和下一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经验交流,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各单位还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标签:南方电网公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