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纵览 > 国网政策文件

国网政策文件

国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印发 《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办法(试行)》

  2009-11-20

为了加强直流输电系统运行安全管理工作,适应部分换流站实施属地化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和相关措施落实,强化安全基础,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组织编制了《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于5月5日正式印发,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所辖直流设备实际认真执行。

《办法》指出,安全生产检查是建立良好的安全环境和生产秩序,保证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检查作为常规工作来抓,不断提高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本《办法》适用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的职责是:组织开展直流换流站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评估工作;组织、监督各单位开展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落实发现缺陷、问题的整改工作。

运行分公司的职责是:受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委托,实施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直流换流站运行维护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安全生产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提交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

直流换流站运行维护单位的职责是:组织本单位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计划、实施、整改、检查和考核工作;协调解决本单位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办法》指出,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以查领导、查思想、查管理、查规程制度、查隐患和查措施落实为主。本着突出重点的原则,对于危险性大、易发事故、事故危害大的生产人员、部位、装置、设备等开展检查。检查内容应全面涵盖直流换流站的岗位职责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检修管理、设备管理、培训管理、应急管理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分为常规安全生产检查、专项安全生产检查、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常规安全生产检查是始终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种检查形式,主要分为定期安全生产检查、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季节性及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专项安全生产检查是针对某个专项问题或在生产(施工)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问题进行单项定性检查。综合性安全生产检查是为全面掌握各直流换流站运行维护单位和作业场所的整体安全情况,查找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总结值得推广的经验而开展的检查。

《办法》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检查的原则要求、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和范围、安全生产检查的类型、安全生产检查的组织形式、安全生产检查的基本程序、附则共八章二十六条内容。  

标签:国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印发 《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办法(试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