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岁月中那片苍青

——鄂东黄梅县牌楼湾走笔之一

作者:程耿  2023-04-04

  苍青,梦一样的苍青散落在原野,像极了画家的写意,轻轻一抹,偌大的一片。

  这是在哪里见过?怔忪之间,一遍遍在叩问自己的心灵。哦,梦幻里的风景。

  兀立于三月的烟雨,牌楼湾安静沉寂。

  仿佛上苍留下的爱物,牌楼湾民居黑黢黢浩大一片。地处黄梅县杉木乡安乐村,走进村庄,只见三栋青砖青瓦的高大古民居气势恢宏,古色古香,弥漫着富庶、华贵、端庄的人文气息,令人啧啧称叹。数百年来,这里始终有一种神秘的色彩,它吸引远远近近的人们前来参观游览。

  牌楼湾民居坐落在杉木乡一片肥沃的田野深处,西邻黄梅戏发源地多云山,北依东山五祖,南边与黄梅县城相望。村庄前面,东有龙坪、古角两条河流在村前交汇,这种地形被民间称为“雁落窠”,是风水先生流传的教科书上的风水宝地,自古以来,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是不折不扣的居民安乐窠,解放后人们取谐音称其为安乐村。

  牌楼湾鄂东闻名,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闻名遐迩。远远地走近村庄,就可见黑黢黢的一片青砖青瓦,十分壮观,走进细看,但见富态沉稳、雕梁画栋,隐隐透出厚重的文化气息。到过这里的人无不留下深刻的印象。安乐村绿水青山,田园秀丽,难得的古民居。

  翻开历史文选,有文字记载的牌楼湾民居别具一格,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散发文化的幽香。据《陶氏宗谱》记:南宋咸淳八年(1272),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后裔,沿着古角河逆流而上。他们带着丰厚的财富,为的是寻找一处世代安居的好屋场。这群人走走停停,当他们来到来两河口,恰逢一片浩大的开阔地。这片土地背山面水,遥看富丽的原野。啊呀,看到这副景象,领头人情不自禁叫起来。不走了,都停下来,不走了。一连几天,他们在这里徘徊巡视,竟然越看越喜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梦中的故乡除此还有谁呢?虽然连日的跋涉有些累,但是,隐藏在脉管中的诗书情怀喷发起来,他们竟然在这两河口边吟诗作对,甚至唱起采茶戏来。

  说起这群人,不能不提到陶渊明。陶渊明“自幼修习儒家经典,爱闲静,念善事,抱孤念,爱丘山,有猛志,不同流俗”。二十岁时,陶渊明开始了他的游宦生涯,以谋生路。《饮酒》这首诗就回忆了他的游宦生涯:“在昔曾远游,直至东海隅。道路迥且长,风波阻中途。此行谁使然?似为饥所驱。倾身营一饱,少许便有馀。恐此非名计,息驾归闲居”。在短暂的居家生活后,二十九岁时,他出任江州祭酒,不久便不堪吏职,辞官归家。不久,州里又召他做主簿,他辞却了此事,依旧在家闲居。义熙元年八月,陶渊明最后一次出仕,为彭泽令。十一月,程氏妹卒于武昌,渊明作《归去来兮辞》,解印辞官,正式开始了他的归隐生活,直至生命结束。此时的陶渊明,政治态度进入明确的时期,思想上也更加趋于成熟。不同于之前的躬耕生活,这时的他是有意识的了:他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以往的田园生活似乎是中小地主,此时就更接近于一般农民的生活。

  书香门第的影响,他的后辈更多的是读书做官的,也有出类拔萃的经商者。他们与许多乡亲一样,越过长江,迁居到江北的黄梅这片膏腴之地。

  走到两河口,他们终于不走了,下定了决心,世世代代扎下根来。

  一群迁徙的人,一片富庶的土地,这就够了。岁月送来风,送来雨水,送来阳光,这片土地越发灵性。

  鹳雀鸟飞起来,飞起来,哦,漫天移动的精灵。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程耿,黄梅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