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拆了,老街的电杆

作者:于绍迎  2022-09-27

  拆了,记载着近40年历史,承载着近40年光明的老街电杆,在短短的数日内从市民的视野中永远消失了,随同电杆消失的还是有那一处处新旧的配电台区和一台台大小的变压器。

  和往年一样漫步在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的熟悉老街上,面对突然消失的街道那排经历过春夏秋冬、风风雨雨的电杆,心里突然有了一种空荡荡的感觉,那种感觉也许只有同我一样的人才能体味到,那一根根电杆毕竟与我一起记录了老街的成长过程,也共同见证了十年来城市发展变化和电力辉煌成果。

  老街是我所在县城最早的一条街道,也是当时唯一一处市民购物、休闲活动场所,那排安装着路灯的电杆,成了老街最美的风光。

  看着突然拆除消失电杆,脑海里也一次次重复回放着随电杆远去画面:一条新建还没有完成的泥土路,是初建新区时最早的一条城市道路,也是城区用电建设运输唯一的一条道路,当时由于施工条件落后,加上山区环境特殊,用电施工及其艰辛,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只有几辆笨重的地排车,电杆、金具、导线、变压器及所辖施工材料、工具全部是原始的人抬肩扛,装卸搬运,就连杆坑开挖、立杆、放线也都是人工完成。当时老街的电杆大多都是十米的水泥电杆,最高的电杆也不过是十二米的,立杆、放线、紧线、变压器安装……,所有的施工工序全都靠人力完成,立杆施工全都是用传统的叉杆方法,安全风险大,立杆过程中需要统一号令、全员配合、用力均匀,用力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叉杆的角度是随时调整的,用力均匀、叉杆角度不对,都容易导致电杆偏斜。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抢时间、赶工期,成了全体施工队员的常态。

  在新建的那条高低不齐、错落有致、传播着光明和希望的供电线路上,谱写了一曲光明赞歌,全程记录了我参战过程。

  随着城市的发展,老街的电杆经过多次更换,用电设备一次次升级改造,电杆由10米换成了十二米、十五米,赤裸导线换成了绝缘线,配电台区分布由少到多,变压器容量由小到大。特别是十年来,老街的电杆和设备升级改造频次逐渐增多,铁塔代替了多数电杆,绝缘导线由细到粗,变压器由节能到智能。汽车、叉车、挖掘机、吊车,在一次次设备升级改造施工中,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机械设备代替了传统人力运输和施工方法,提供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工期,保障了安全。去年,老街的用电设备再次实施改造,而这一次彻底改写了老街用电历史,在大风中歌舞摇摆、串联着千家光明的电线,离开了高高在上的“宝座”被请到了地下,牵引着市民希望旋律、光明银线的电杆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成了老街历史的重要章节,留在我记忆里的老街消失的电杆身影,成了我圆梦中最完美的记忆。

  而今,在我所在的城市街道,再也看不到电杆的身影,在这一条条没有电杆身影的新旧街道上,我却找到了时代最美的画卷。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枣庄供电,山亭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