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安全家书

黄梅县供电公司员工程耿的儿子程炜写给他的安全家书

作者:程耿  2022-08-13

敬爱的爸爸:

  您好!今天是星期六,又是您值班的日子吧。现在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正值三伏时节,天气炎热,估计您还在外面忙于抢修吧!爸,也许您还不知道,儿子正在给您写信呢?您也许会笑我,男子汉大丈夫还有什么事不能直说,非得用写信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知道,平日里也很少给您写信。听妈说你们公司里正在开展“一封家书”的征文活动呢!于是,我就想借此机会给您写封信,说说我的一些心里话。

  爸,您作为一名农电员工,一干就是30多年了。从风华正茂到如今两鬓斑白,风风雨雨三十二个春秋。您可知道?自从您从事农电工作后,全家人的心就一直悬在您的身上。每次当您上班走后,家人就一直在惦记着您的安全。或许,有人认为电工轻松、悠闲。其实不然,只要行业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您们的工作是高风险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错;每当恶劣气候的时候,就是人们最需要你们的时候,也是你们为线路排除故障的时候。我知道,只有你们的无私奉献,才有广大用户的万家灯火。

  爸,自从大学毕业,我考上公务员,在政府从事安全管理专责后 ,我对安全生产更有了更深的了解,国家将每年的“六月”定为“安全生产月”。各行各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日”活动,浓厚的学习氛围感天动地,众志成城,布下了一层层文明生产的安全网,筑起了一道固若金汤的安全墙。

  这次我抽到县政府安全检查组,一路走来,各个单位浓厚的安全文化沐浴着我的肌肤,撞击着我的心瓣,融汇入我的血脉……

  都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它是多少先辈们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总结。安全生产容不得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有半点疏忽。所谓安全无小事,哪怕是我们在不经意间的一次习惯性违章,或者是仅存的一次侥幸心理,都有可能酿成终身遗憾,让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失去笑声和欢乐,让原本充满生机的家庭顿感悲惨和凄凉。

  谁都知道,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她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一旦降临到这个世界上,便再无来生,不能返程,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明白。平安无事的时候,我们不会想到,生命如死亡仅在一瞬间。观今阅古,纵览中外,多少一线建设者,仁人志士到平民百姓,一代枭雄到电影明星,在血与泪的面前,会深感人的生命是那么脆弱和无奈……

  爸,你还记得么?《还球格格》里美丽的香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扮演者刘丹是洛阳人,在2000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因乘轿车超速出了车祸,刘丹还在睡梦中就与深爱她的亲人和影迷永别了。

  爸,你还记得么?2010年9月26日,襄樊市供电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人员,对用户新装箱变进行验收。计量中心一名职工违章打开箱变计量柜门,查看高压计量装置铭牌时触电死亡。

  爸,你还记得么?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灾害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损失极其惨重,教训极为深刻,警钟震耳。    

  爸,你还记得么?2016年11月24日7时40分许,江西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截至24日18时30分,事故已造成施工人员67人遇难、2人受伤。   

  爸,你还记得么?2017年5月7日,江西省送变电建设公司承建的500kV罗坊-抚州输电线路工程发生一起铁塔倒塌,分包单位人员坠落的较大人身伤亡事故。

  ……………

  透过朦胧的泪水,我仿佛见到了他们亲人悲痛欲绝的呼喊,听到了他们娇儿撕心裂肺的哭泣,看到了他们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此陷入无限的悲伤……

  哪一次的事故不是因违章而造成,哪一次事故不是浸透着一线工人的血和泪;凡此种种,这是血的倾诉,是泪的洗礼,是经济的损失,是对国家安全形象的抹杀……

  从国安委下发的一份份安全文件,到一期期《事故通报》,从一个个小煤窑的瓦斯爆炸到一条条公路上没完没了的车祸;从“大舜”号的海难事故到到焦作录相厅惨绝人寰的大火,从误操作带接地线合闸送电,到杆上不系牢安全带,坠落伤亡;……太多太多的血和泪,我真的感到心灵难以承载……

  然而逝者已失,我们活着的人就应该更加珍惜,在经历了许多苦痛,心酸的感受后,我们是否应该用一种严肃的沉默静静地思考……

  安全生产是生活中、工作上永恒的课题,是一场没有终止的接力赛。昨日的伤痕还隐隐作痛,那爸爸你就要牢记这血的教训时时刻刻将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因为只有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加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用更多的时间、精力把安全工作做好,用安全的生产意识、安全的行为方式,去堵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植入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爸,我一口气罗列了许多事故案例,说的就是安全的重要性,时间也不早了。现在,我心里又涌现了千千万万的祝福话,但想起—您,既是一名外线员工,又是单位的一个文化人。我也就不想多说了。千言万语,我只想再次对您说:“爸,安全是您的朋友,是家人的幸福,工作中您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样,儿子也就可以放心了!

你的孩子:程炜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黄梅供电,程耿,程炜,安全家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