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回望军旅(图文)

——写在“八一”建军节

作者:步卫江  2022-07-27

  每年临近“八一”,生活在这个城市、还有离这个城市比较近的战友,都会聚到一起,庆祝这个专属现役和复转军人的节日。虽然入伍的时间不同,离开军营的时间不一,但只要在同一个部队服役过,那就是亲的不能再亲的战友。几杯酒,叙叙旧,也能追溯到共同认识的一个或几个人身上,总会找到交集。

  在军营的时候,单调的训练和生活,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但每年到了退伍季“送战友”的歌声响起的时候,才体会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无奈和伤感,这一别就是山高水长,从此天涯海角,也许有的战友一辈子再不会相见。那一刻,真希望时间能够停驻。

  当我们最后一次走在巡逻线上,当我们站完最后一班岗,当我们在军旗下敬最后一次军礼,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军营,告别军旅! 伴随着心中的酸楚和个中滋味度过军营的最后一个夜晚。

  数年前,我们都心怀梦想,带着无限的憧憬走进军营,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刻骨铭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占据了每个人年轻的心灵。从此,我们以汗水为墨,以枪刺为笔,在青春的史册上书写自己壮丽的人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天山脚下铁甲展雄风;摸爬滚打,龙腾虎跃,习武练兵卫和平;车轮滚滚,战车隆隆,我们东进呼图壁,进行多兵种合成演练;披星戴月,挥汗如雨,我们南征巴仑台,北战百口泉,多次光缆施工淬炼军营男儿的铮铮铁骨。忘不了我们每天的操练和饭前一支歌,忘不了我们抗洪抢险时的奋勇争先,笑傲死神;忘不了我们在400米障碍训练场上你追我赶的拼搏,也忘不了我们在夕阳里,弹着吉他纵声高歌的情景……

  告别军旅,我们把部队首长的叮咛和期望打进背包,连同那段难忘的连队生活,一同背回我们的故乡;告别军旅,我们依然退伍不褪色,永葆兵的气质、兵的品格、兵的作风!生命里有了当兵的经历和烙印,孤寂时会是慰藉,挫折时成为激励,消沉时给予勇气,沮丧时化为动力。

702adf6484b4864eeb44495ad243b89c.jpeg

  献身军营,青春无怨!

  告别军营,军旅无悔!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军旅,部队,建军节,天富能源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