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兵之初(图文)

——写在“八一”建军节的回忆

作者:步卫江  2022-07-22

  离开部队已经三十多年了,曾经只会队列训练操枪弄炮的我,与电力也打了二十二年的交道了。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但让我最难忘的,还是刚当兵时的那些日子。

  1989年3月,我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光荣的一员。部队在红山脚下,离家很近,坐公交车也就六七站路。

  记得我办好入伍手续到部队的时候,是一个初春的下午。兵们都去训练了,我一个人呆坐在宿舍里。宿舍在二楼,一楼是车库和库房。床上白色的床单铺的平展展的,绿色的军被叠得整整齐齐有棱有角,蓝色的小方凳整齐划一的放置在床铺下方的左侧,右侧放的是两个黄色的塑料脸盆。窗台上的牙缸是绿色的,牙刷头和牙膏统一往右。在激动、新鲜和梦幻中,我的部队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新兵连的训练生活很紧张,紧张到甚至没有时间去想其他的东西,每天除了在操场上训练就是在宿舍内整理内务,就连在睡梦中也是齐步走、正步走。现在让我想起来难以忘怀的是第一次拉紧急集合:那天,天刚蒙蒙亮,新兵连的紧急集合号吹响了。所有的新兵快速列队,出了团部大门沿河滩路向北跑去,进行5公里越野训练。那时候,新兵没有发枪,每个人的负重物品包括:个人背包(1套军用被褥)、1个黄挎包(包内物品有洗漱用具、1个碗、1双筷子、1个笔记本、1支笔)、1个军用水壶。跑了没多久,我便看到前面的一个战友,裤腿下多了一条长带状的东西,而且随着他不停的跑动越来越长。仔细瞅瞅,原来是他秋裤的一条裤腿没有穿在腿上。等5公里越野结束检查时,大家狼狈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有的把鞋子穿反了、有的上衣扣子系错了、有的水壶没拿、有的背包散了抱在怀里、还有的跑不动让班长用自行车驼着……陕西班长故作凶狠地说:“你们这些怂兵,一个5公里越野让你们跑成这样,真给额(我)们16班丢脸!但是---值得表扬的是,咱们班没有一个掉队的,大家互相帮助都跑到了终点,这就是团队精神!”其实,陕西班长挺好的,只是骂骂人,吓唬吓唬我们,却从不打我们。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我和一个叫王喜文的河北兵分到了团部公务班,属管理股领导。说是公务班,其实就我们两个人,一个叫郝庆仁的老兵带了我们半个月后就去警卫排了。公务班主要负责团首长的饮食和办公室的卫生清洁,以及一些临时的琐事。例如召开会议,我们负责把水果、瓜子、糖块和沏好的茶水摆放在桌面上,到小灶(团级以上首长就餐的食堂)把烟酒菜品准备好。公务班和总机室都在团部办公楼的三楼,仅隔一条走廊。那时候部队还没有装配程控电话,用的还是有好多插孔需要人工插接的老式电话。白天指挥连会安排两个女兵值班,晚上则是一人。有一个女兵长得像极了唱《十五的月亮》的女明星,只是记不清这个女兵的名字了。

  第二年9月份,我考上军校离开了部队,毕业后又分到了其他部队。那时的通信方式主要还是靠写信,随着工作的变动单位换了好几个,和以前的战友渐渐失去了联系。在老部队的时间很短,只有18个月,但最初当兵的那些日子,却永远镌刻在我从军生涯的记忆最深处—它教会了我令行禁止,让我学会了勇敢坚强,永不言败!后来,回老部队去过,却物是人非,部队驻地早已成了繁华的商贸中心。三十多年过去了,我的战友们,你们都还好吗?

9fcc2be511fd1ac0d0937ddf3ae81905.jpeg

  图为当新兵时的作者。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天富能源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