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父亲的军装

作者:刘飞  2022-07-18

  父亲是一个普通的退休老头。从我记事起,他总爱穿一身褪了色的旧军装,从上世纪六十代到进入新时代,这一穿就是六十年。这种嗜好虽然让人奇怪,或许自有他的道理。

  作为后人,我们兄弟四人相继成家立业,也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觉得他穿军装有点土,跟 不上时代,也经常给他买新衣服,可他犟得很,一边批评我们,一边打开衣柜说:“看嘛,我的衣服多得很,十个老刘也穿不完。”

  军装像是他的名片。每当走在街上,有人叫他“老革命”,他就容光焕发,十分开心,还要向别人行个军礼。

  今年夏至,父亲迈入了81岁的高龄。在他的人生经历中,部队服役了6年,教育战线工作30多年。虽说是一名学校后勤管理干部,但他一直以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自豪。

  对于父亲爱穿军装的嗜好,我深感不解,努力的想要找到答案。

  上个周末,我去看望父母。穿着黄短袖军装的父亲在书桌前写划着什么。母亲说:“你爸爸在写他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父亲将他的记事本慎重的递给我:“飞,有空时帮我整理一下”。

  本子很旧了,如同他沧桑的脸,皱皱巴巴而又平凡普通。他文化不高,记录的事情,大多数是流水账,字里行间,散发出浓浓的苦味……

  1959年,全国大面积发生旱情,史称“三年自然灾害”,这也是建国以来第一场连续多年的严重干旱灾害,给农业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与破坏,广大人民的生活状况不断下降,饥荒严重,食品紧缺。父亲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与爷爷奶奶去采集野菜,甚至挖“观音土”的白泥,混合树皮,杂草以及稻壳充当食物,许多人全身浮肿。饥饿成了每个家庭最大的困难和矛盾,办法总比困难多,采取种种办法,克服重重困难,人们总算渡过了灾荒。

  1960年,父亲参军入伍,同年,随军参加长春新立城水库建设。在物资匮乏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简陋艰苦的生活条件没能阻挡建设者的热情。工地上,几万名军民一起,凿山挖石,推土填河,在伊通河上游拦河筑坝。在修建水库的时候,居住的地方,由于没有时间和资金修建工房,那时这里是一片延绵的席棚子。席棚子是一种简易住房,主体框架由木头构成,屋顶和四周墙壁都是苇席。夏天不能完全遮风挡雨,冬天更是抵挡不了严寒。简陋艰苦的生活条件没能阻挡父辈们的热情。大家夜以继日地施工,完成一个又一个艰难任务,终于建成了长春市第一个大型水利设施新立城水库。

  1962年冬,内蒙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父亲紧急随军前往扑火。他回忆道:扑火都是玩儿命,非常可怕!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连队有4个战士被大火困在其中,只能听到呼救的声音,千钧一发之际,他主动向连长请缨,在雪地里打一个滚,披上一个打湿了的棉板,冲进大火之中,招呼着四个迷失方向的战友,“跟我来!”顺着他带领的方向,采取一系列战术动作,最后,往一个河沟中滚去,4个战友全部得救。他被大火烧伤,治疗一个月痊愈,受团部嘉奖。

  1963年,父亲随军前往大庆油田参加大会战。几万会战大军,不但面临着无房居住、缺少运输工具的困难,还面临着严峻的自然挑战。一时间,生活条件差、气候恶劣、缺乏勘探开发实际经验等一系列问题都暴露了出来。大庆地区的雨季不仅来得早,而且雨量大、雨期长。草原上遍地积水,处处泥泞。为了不耽误会战进程,父亲与战友们、工人们在满地泥泞的泥塘中修建公路和供水管线,最后,圆满完成任务。提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父亲总是津津乐道,自豪不已。

  1966年,父亲转业到新疆建设兵团红星二场。父亲与他的战友们创下酷暑寒天修建红星二渠,在前苏联专家断言根本无法耕作的盐碱地里夺取小麦高产的奇迹,并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曾荣获全国农垦战线“12面红旗”的光荣称号,被誉为“新疆大寨”。如今,年迈的他在电视中看到红星二场的军垦文化:万岁广场、仿苏式永久房的老机关、红星二渠、地窝子遗址、窑洞土坯房遗址、陈列馆等,老泪纵横。

  父亲的记事本很厚。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为之深深的感动。终于找到了他爱穿军装的理由,这可能是他人生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也可能是他对艰苦岁月的执念和坚持。

  临别前,父亲从柜子里摸出了一个巴掌大的很旧的红色证书,上面印着沈阳军区某部“学雷锋标兵”。他说:“我曾聆听过雷锋同志作的现场报告,愿意终其一生做他那样的战士。”难怪父亲一辈子勤俭节约,一辈子助人为乐,身边的领导、同事、街坊邻居都为他点赞。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也曾参军入伍,现在重庆能投清洁能源公司工作。想一想、比一比,我们当前工作中所谓的环境艰苦?工作任务重,加班压力大,不想风吹雨淋,受够了公交地铁……与父辈们战天斗地的艰苦奋斗精神相比,我们应当少一些矫情和抱怨,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有人说过:“吃不了生活的苦,就得吃人生的苦。”诚然,中国实现了小康社会,各方面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永远不能松。

  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我要送给父亲一身新军装。对他说:“父亲,谢谢您,您是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榜样。”(刘飞)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