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家用电器有“保质期” 安全使用更重要

作者:国网江苏海安市供电公司 彭荣才  2022-04-12

  导读:我们在购买食品、药物等产品时都会关注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其实,凡是家用电器都有一定规定的使用年限,超过规定的使用年限后家电危害极大,产生自焚现象较多,很容易发生各种故障,甚至会引发各种事故,酿成更大的损失。

  前不久,江苏海安市区大市场内一商铺室内突然起火,经消防部门人员及时扑灭了大火,但该户已经损失了数十万元。后经消防、供电等部门人员现场查明火源,主要是该户使用了12年之久的超龄电视机自焚引起的火灾事故。

  国家出台明确了家电安全使用年限

  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在购买或使用家电时也应该明确它们的安全使用年限。

  国家《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发布,从根本上明确六大类家电寿命。

  2010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便出台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与此相关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也明确了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彩电使用年限为8-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箱12年、空调8-10年、洗衣机8年。

  2020年1月1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北京召开“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至此,涵盖冰箱、电热水器、空调、洗衣机和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等六大品类八种产品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正式发布。

  随后,《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出台,对各类家电的“退休年龄”予以明确规定,根据要求,在厂商所标明的安全期限内,家电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相关的责任将由厂商承担。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安全使用年限之后出现问题,生产厂家将不再对产品质量负责。如果出租房内超过了使用年限,一旦发生因电器老化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房东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了解,凡是家用电器都有一定规定的使用年限,超过规定的使用年限后家电产生自焚现象较多,很容易发生各种故障,甚至会引发各种事故,酿成更大的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电热水器、空调等主要家电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而不是从购买之日算起。

  总之,此次发布的《标准》旨在提醒消费者家中的家电产品超期使用后能耗将明显提高,同时安全隐患也会增加,与之相比,新产品将更加节能、绿色、高效、安全可靠,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建议消费者更及时更换老旧家电产品。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家电产品保持着较高的质量水平,人们没有家电使用寿命的概念,导致很多家电产品都在超期“服役”,产品各项性能明显衰退,能耗也明显增加,同时超年限使用越久,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因此,我国发布的《标准》对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提供是专业意见,制定相关的标准,就是提醒消费者适时更换超龄家电产品。

  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有特殊要求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中,对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给出了清晰的界定:电热水器使用年限为8年。超期服役电热水器危害大,所以因此消费者要时刻关注家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

  在家庭中,电热水器是重要的家电产品,电热水器超出使用年限后,在运行时会出现异常声音,安全装置也会发生功能异常问题,再加上内胆中日积月累的杂质污垢,不仅会污染水质,还可能因漏电对人体造成伤害。除此之外,超龄热水器还易出现漏水、保温性差以及因内部电器元件老化导致的短路、冒烟等故障。

  如果是搪瓷内胆电热水器,镁棒使用时间过长可能出现漏电。此外,在通电加热的过程中镁棒表面结出的水垢会导致加热效果变差,延长加热时间,使用电量飙升,更重要的会酿成安全风险。

  总之,超龄家电不仅使用起来更加耗电,增加使用成本,更是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

  家用电器超过使用年限危害大

  家用电器每家每户都会有,许多的家用电器都有其规定的使用年限,超过使用年限的家用电器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1、空调:如果使用多年的空调开始出现制冷或制热变慢,噪音过大,在开机时会出现霉味且出风伴有灰尘,流出黑水,那么用户就应该考虑更换一台新空调。老旧空调此时不仅耗费更多电量,出风还会带有细菌污垢,影响身体健康。

  2、冰箱:平时运行良好的冰箱开始出现制冷效果差,噪音过大,甚至发生轻微颤动时,说明已经老化。若继续使用,耗电量将会加大,食物的储鲜功能也会退化,有时还会出现冰箱制冷剂泄露,污染食物的问题。

  3、洗衣机:洗衣机使用超龄的现象在用户中最为常见,判断它已经超龄的方式也最为简单。通常来说,洗衣机出现渗水、漏水、漏电,噪音过大,衣物清洗不净等问题都是达到使用年限的表现,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爆炸事件。

  4、电视机:虽然各种类型的平板、投影仪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但电视机仍然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电器之一。日常使用电视时,屏幕色彩暗淡,画面模糊抖动,除了要考虑电视自身质量问题,还要查看电视使用时长是否已经超出使用年限。超龄服役的电视机除了耗电量增加外,自燃或爆炸事故也时有发生。

  5、热水器:热水器超出使用年限后,在运行时会出现异常声音,安全装置也会发生功能异常问题,再加上内胆中日积月累的杂质污垢,不仅会污染水质,还可能因漏电对人体造成伤害。除此之外,超龄热水器还易出现漏水、保温性差以及因内部电器元件老化导致的短路、冒烟等故障。

  用户对家电安全使用的须知

  其实,一般的家用电器都是有使用寿命的,而且超期服役的家电在使用时会出现电线绝缘老化而导致漏电、元件技术指标下降、有害物质泄漏和噪音增大等安全隐患。

  为此,专家建议,用户在选择和使用家电要注重使用寿命,其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还要许多特别注意的方法:

  1、注意防潮。放置家电的房间,环境相对干燥为宜,湿度过高容易使家电的电路和金属元部件锈蚀而失效,造成家电失常和漏电打火,尤其应将电冰箱放置在通风干燥处。

  2、避开热源。电视机、电脑等家用电气设备,日常使用的最佳室温为15--25℃。实践证明,机内温度每升高5℃,电视机的可靠性将降低20%,最容易出现故障的电解电容失效率就会上升50%左右。因此,不可将电视机等放在距热源过近的地方,应注意保持家电通风散热。

  3、预防油烟。电视机使用日久,周围的灰土和油烟会逐渐在机内聚集,这不仅对元器件有腐蚀作用,还会使电路绝缘程度下降,时而会形成漏电打火。家电宜每季应至少除尘两次,平时不用时应及时套上防尘布罩,防止灰尘和油烟侵入机内。

  4、注意观察 家电要经常观察在使用过程中的使用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征兆要及时停机检修。电视机在运行中遇到图像变暗,忽大忽小、上下左右有亮线、显示白点和条状噪波带,无伴音或伴音严重以及机内有异味和打火冒烟等情况,要立即关机进行检修。电冰箱、空调器制冷效率下降,压缩机启时间隔时间逐渐变短时,应立即停机进行检修,防止扩大故障范围。

  5、缩短开机时间。超龄电视机、电脑等连续使用时间应缩短三分之一左右,例如,电视机连续收看3小时后,需关机10-20分钟后再开机,以防机内元器件温度太高而烧坏,特别避免发生爆炸和火灾。

  6、保持通电。对经常不使用的家电,应经常保持通电状况,特别是电视机,最好隔三差五开启半小时为宜。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家用电器有,保质期,安全使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